跳到主要內容
:::

捷克公司使用菇類製造而成的可分解塑膠獲得新創獎項 12-12-2022

捷克公司使用菇類製造而成的可分解塑膠獲得新創獎項  12-12-2022

 

一次性塑料包裝會有垃圾掩埋問題及導致海洋和飲用水中含有微塑膠粒子。 捷克小型公司 Myco 發明一種基於菌絲體的包裝材料,一種完全可生物分解的替代品,並在今年的 Energy Globe World Awards 上獲得認可。

應對氣候變化的鬥爭常常令人感到絕望。 參與者太多、缺乏協調、利益衝突、複雜的權力結構和普通人無法控制的因素—這些因素導致厭倦、放棄和絕望的感覺。

 

但在過去 23 年中每年舉辦一次的 Energy Globe World Awards 旨在通過表彰那些致力於為環境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的人。 正如該獎項的創始人沃爾夫岡諾依曼(Wolfgang Neumann)所說,解決方案已經存在 - 只是讓人們意識到並實行。

“我們今天已經說過了,我們有超過 30,000 個計畫。 我認為對於我們遇到的每一個環境問題,都已經有了解決方案。 我們只需要展示這些解決方案並激勵人們使用它們。”在上周於維也納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獲獎者分為 5 個類別:地球、火、水、空氣和青年。 捷克計畫首次獲得認可:來自南摩拉維亞(Moravia)小鎮 Kyjov 的一家小型新創企業獲得了地球類別的榮譽獎章。

 

捷克公司 Myco Ltd 生產 100% 可生物降解的包裝材料,由蘑菇菌絲體和鋸末等有機廢棄物製成,可用於代替聚苯乙烯。 以蘑菇為基礎的產品在接觸水分時會自然降解,因此可以完全分解並重新吸收回土壤中。

當涉及到不必要的一次性塑料包裝時,聚苯乙烯是最嚴重的違規者之一。 它體積大且不可降解,也是產生微塑料的重要因素,微塑料會衝入我們的海洋並進入我們的飲用水中,危害人類健康和環境。 由於它們相似的結構、形成選項、彈性和強度,發泡聚苯乙烯可以很容易地被 Myco 的產品取代且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這個想法的創始人之一 Jan Ostrezi 向 Czech Radio 展示了包裝的製作過程。 首先,收集有機廢物並將其倒入一個大攪拌機中。 然後將混合物滅菌,所得材料適合菌絲體生長。

另一位共同創造者 David Minařík 闡述道:“菌絲體在基質中起著一種聚合物或膠水的作用。 基材由有機廢物組成,有時也包括廢紙板。”

一兩個月後,菌絲體已經長到足以被磨碎並放入模具中進行包裝。 最後,將產品乾燥。 整個過程大約需要兩個月。

成品可用於禮品包裝、盒子、運輸酒瓶的包裝材料等。 它還可以製成非常好的肥料。

不僅僅是種蘑菇—明年公司將搬到更大的空間並擴充更佳的設備。 因此,運氣好的話,這個想法將按照沃爾夫岡·諾依曼創立該獎項時的意圖進而發揚光大。

 

https://english.radio.cz/czech-start-receives-medal-biodegradable-polystyrene-substitute-made-mushrooms-8769018

更新日期 :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