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Dolni Vestonice 獵人的基因足跡在 20,000 年前消失了 3-3-2023

Dolni Vestonice 獵人的基因足跡在 20,000 年前消失了 3-3-2023

 

大約 20,000 年前的最後一次冰河期之後,歐亞大陸西部和中部的遺傳圖譜發生了顯著變化。 遺傳學家與人類學家和考古學家一起研究了生活在公元前 50,000-5,000 年的 356 名個體的完整人類基因組。 這項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還檢查了 Dolni Vestonice 遺址著名的三重墓葬遺骸,這些遺骸由位於布爾諾的捷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 (the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of the 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 in Brno) 的專家進行了分析。

對古老 DNA 的分析仍在產生新的見解。 目前,以 Cosimo Postha 和諾貝爾古遺傳學獎獲得者 Svante Päabo 為中心的研究人員正在關注末次盛冰期 (LGM) 後種群分佈及其遺傳特徵的變化,LGM 是冰河時代約 24,000 年至 20,000年前(最後一個冰河時代的最後一個高峰)。 研究人員根據他們之前的一項研究,研究了歐洲“遺傳史”的草圖。 現在,由於採用了新的採樣方法,他們能夠獲得更完整的樣本並顯著擴展歐洲遺傳樹。

來自 Dolni Vestonice II 遺址的三名男子的遺體被證明是歐洲基因圖譜中缺失的一塊。 在新的廣泛研究中,對他們的基因組進行完整分析並與其他遺骸進行比較表明,我們來自 Dolni Vestonice 和 Pavlov 的獵人的遺傳痕跡在末次盛冰期後消失了。

“我們目前正在研究的主要假設是生態假設——在末次盛冰期,於現今是捷克共和國境內的植被在減少中,也導致動物遷徙,這意味著食物來源正在減少。 目前還無法證明其他族群是否也參與其中,”Svoboda 補充道。

雖然 Vestonice 集群的踪跡消失了,但其他種群卻蓬勃發展。

經得起時間和考古學家的摧殘

在收集古老的 DNA 時,研究人員努力應對數千年來對遺骸的破壞,以及在處理過程中可能轉移到發現物上的更近代 DNA 的污染。 然後必須在後續分析中將其分開。

“2017 年,我們從顳骨的岩部採集了更多化石樣本,顳骨是頭骨中最堅硬的骨骼,其內部結構最能抵禦外部環境的影響,”布爾諾的捷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的 Sandra Sázelová 說道,她也是考古學國際研究的共同作者。

骨頭非常寶貴,每一次樣本採集都是一個破壞性的過程。 因此,必須在完全清潔的環境中並在盡可能小的範圍內採集樣本進行基因分析。

Sandra Sázelová 和 Jiří Svoboda 都參與了樣本收集本身的方法論監督,並且作為共同作者,逐漸擴展了“捷克”墓葬的背景,並糾正了與其他發現相關的解釋,尤其是孤立的人類遺骸 , 這也存在於該場址的文化層中刻正進行研究。

 

Source: https://www.avcr.cz/en/news-archive/The-genetic-footprint-of-hunters-from-Dolni-Vestonice-vanished-20000-years-ago/

更新日期 : 202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