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啟動碳捕捉、利用及封存關鍵戰略社會請益之旅

發稿日期:111年11月28日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處 聯絡人:黃冠毓科長 電話:(02)2737-8012

E-mail:kyhuang@nstc.gov.tw

 

為達成我國2050淨零轉型目標,在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以下簡稱能減辦)指導下,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偕同經濟部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今(28)日共同辦理「碳捕捉、利用及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 CCUS)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會中特別邀請橫跨政府單位、企業、學研專家及民間團體等代表與會,以聽取各界意見及凝聚共識,並展現政府推動CCUS關鍵戰略的決心。


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目標,我國亦於3月30日由國發會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並聚焦12項淨零關鍵戰略。其中之CCUS關鍵戰略係由國科會、經濟部及環保署共同負責,3部會預計將於今年年底前提出CCUS關鍵戰略行動計畫草案。國科會林敏聰副主委表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分析,現行科技只能協助達成2030前的減碳目標;到了2050,大約一半的減碳需要更前瞻的技術。CCUS是後期重要關鍵減碳技術之一,因此國科會、經濟部與環保署已於去年提前布局規劃,以跨部會合作方式共同推動我國CCUS技術發展、產業應用及法規配套。


今日會議政府出席代表除國科會林副主委,能減辦林子倫副執行長、經濟部曾文生次長與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亦共同出席與會。會議中由國科會說明與經濟部及環保署共同規劃之CCUS關鍵戰略布局策略:在「技術」方面,短期將投入較成熟之碳捕捉技術擴大應用規模、轉化二氧化碳為高附加價值化學品技術精進,及地質封存與監測等基礎調查與評估,長期則與國際同步持續投入前瞻CCUS技術開發;在「產業應用」方面,將透過國營事業帶頭進行示範驗證,並將經驗及效益擴散至相關產業其他廠商;在「法規」方面,目前環保署已進行跨部會討論並新增CCUS相關條文於《氣候變遷因應法》,後續將依據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授權,完備國內碳封存相關法規。


針對我國CCUS未來技術路徑與涉及公正轉型議題規劃,以及所因應之配套措施與解決方案,與會的各領域代表紛紛提出諸多建議,也為CCUS未來推動所需要之社會溝通策略及要面對之公正轉型議題提供更多元思維。國科會偕同經濟部及環保署將參考今日各方建議,調整CCUS關鍵戰略行動計畫草案,後續亦將持續進行社會溝通與公正轉型工作,滾動調整CCUS關鍵戰略行動計畫相關措施,以兼顧淨零轉型環境、經濟及社會需求。

 

 

 

國科會林敏聰副主委致詞

國科會林敏聰副主委致詞

 

 

 

現場合影左起為環保署副處長黃偉鳴、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能減辦副執行長林子倫、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國科會自然處長羅夢凡

現場合影左起為環保署副處長黃偉鳴、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能減辦副執行長林子倫、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國科會自然處長羅夢凡

更新日期 : 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