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自駕科技公司 Mobileye 執行長表示,自駕汽車兩年內上路不是夢

- Mobileye 執行長 Amnon Shashua 表示,數千輛免司機自動駕駛載客計程車可望將於 2026 年正式上路 -


汽車製造商與科技公司們早在六年前就認為即將達到的願景會是:數千輛自動駕駛載客計程車穿梭在城市街頭中,在無需人類司機的情況下載送乘客。

 

隨後發生了一輛 Uber 自動駕駛測試車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撞死了一名行人,特斯拉的自動駕駛系統也出現了多個問題,通用汽車的 Cruise 自動駕駛計程車在美國舊金山測試時也出現問題。

 

然而,Mobileye 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 Amnon Shashua 表示,此技術正在發展前進中。Mobileye 是一家由英特爾控股的以色列上市公司,曾率先推出了半自動化駕駛輔助系統和全自動駕駛技術。

 

Mobileye 展示的自動駕駛系統已經能夠承擔轉向與煞車等駕駛任務,但仍需人類駕駛隨時做好接手的準備。而能夠讓駕駛完全無需注意道路狀況的全自動駕駛系統預估將在兩年內問世。

 

Shashua 與美聯社記者討論了自動駕駛汽車的下一步發展,為了顧及文章篇幅與簡明程度,此篇採訪內容經過編輯後呈現如下:

 

記者提問:歷經 Cruise 自動駕駛計程車測試出現問題以及特斯拉全自動輔助駕駛系統遭到召回,您認為自動駕駛汽車的未來會是如何呢?

 

Shashua 回應:當你談到自動駕駛汽車時,你首先想到的是 Waymo、Cruise、Robotaxis 等系統。 這些故事有許多的細節,一方面來說,它們確實描繪了汽車產業未來願景,不單單只是自動駕駛機器人計程車而已。 我會把它分成三個階段來看:

 

第一個階段是安全議題。 現在車上已經配備有前置攝影鏡頭,有時還會配備前置雷達,且已加入一些功能來有效避免事故發生。 透過在汽車周圍安裝多個攝影鏡頭,可以提供更高安全等級。 發生事故的狀況極其罕見。

 

第二個階段是車輛可增加更多備援感測器,例如前置光學雷達(lidar)與成像雷達,且能開始啟用無需注視道路系統,達到雙手能夠自由活動無需關注路況的全自動駕駛體驗。根據法律規定將允許駕駛者在特定道路上無需專注在路況且不用在駕駛行為上負責。這樣的願景可以從高速公路開始,然後延伸到二級道路。 這是一種取回時間且得到生產力的價值主張。 如果駕駛者要從美國舊金山開車前往洛杉磯,有九成的時間會在州際高速公路上行駛。而在這段時間中,駕駛者可以放鬆合法地完成待辦事項(如: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工作等)。

 

第三個階段則是無需司機自動駕駛計程車,我們正嘗試著讓汽車利用更加有效率,因為無需司機,我們將可以讓需要搭乘計程車的人們體驗到如同 Uber 與 Lyft 這類服務般的便捷經濟性。

 

 

記者提問:什麼時候人們會在路上看到大量全自動駕駛汽車穿梭著呢?

 

Shashua 回應:Mobileye 所開發的 SuperVision 系統目前已安裝在中國內部約 20 萬輛汽車上,今年將開始擴展到歐洲和美國地區,此系統在汽車周圍配置有 11 個攝影鏡頭,並且提供無需用手但需注視前方道路功能。 前面第二個階段所提到的在高速公路上的無需注視道路系統已經在進行中。 Mobileye 宣布成立全球 OEM ,並且將該系統取名為「司機 (Chauffeur)」,預計在 2026 年將會推出配備前置光學雷達與成像雷達的9款車型。

 

至於第三個階段,可以參考看看 Waymo 的成功例子,你會發現它所面臨的挑戰並不是技術,許多挑戰都是在如何建立與拓展業務。此類型的機器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部署速度遠比比五年前所預期的還要慢了許多。 但事情正在發展中,Mobileye 與福斯汽車正在合作開發配備自動駕駛 ID BUZZ 車款將於 2026 年正式量產。

 

如果司機在行車過程中因使用智慧型手機工作而發生事故,你不能對司機說:「因為我允許你做其他事情,所以你該負責。」 因此,就系統效能性來說,這種被稱為平均故障間隔時間(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數字必須要遠高於人類。 這是供應商與汽車製造商之間所需處理的可靠性系統問題。

 

記者提問:你如何看待現在的特斯拉 Autopilot 自動輔助駕駛與全自動輔助駕駛(Full Self-Driving, FSD)系統呢?這些系統對於社會大眾看待自動駕駛的看法有何影響呢?

 

Shashua 回應:特斯拉系統在技術層面上具備高階能力。 問題在於這種僅由攝影機所驅動的自動駕駛系統最終是否能夠達到無需注視道路駕駛情境。 這也是我們的系統與特斯拉系統分道揚鑣的差異處。 我們認為需要從感測器與運算面向來達到備援功能,因為這個問題無法只靠改善演算法或增加更多計算能力就能解決。
 

資料來源: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autonomous-vehicles-expected-on-the-road-in-next-2-years-says-mobileye-ceo/

更新日期 :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