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政府提供近600萬美金獎助太空科技新創公司

從在太空中種植超級蔬菜、到開發高解析度石油外漏影像技術,11家研發各式太空技術的以色列新創公司將會獲得補助。

 

以色列太空署、創新科技部及創新局在2022年1月間通過一項特別計畫,將撥發計1,850萬以幣(約594萬美金)予11家正在研發創新太空技術的公司。自2012年以來,已有62個研發計畫獲得總計1億6千萬以幣(約5,130萬美金)的補助。估計補助金額將可分攤這些公司研發費用的20%至50%。規模較小、或者專攻太空技術的公司,則可獲得60%至85%不等的研發補助費用,這反映出開發新技術的複雜性和高風險程度。以色列太空署新任總司長Uri Oron表示:「全球太空產業正處於空前增長的階段,本計畫可讓以色列在此領域的新秀展露頭角、借力國家科技資源。太空產業將是促進經濟成長的巨大引擎」。

 

本計畫目的在促進以色列的太空科技市場,刺激太空科技新創公司成長、縮小知識鴻溝,增加以色列競爭力、提升科學知識。補助範圍涵蓋衛星本體研發、負責衛星通訊控制的地面站、校准太空科技儀器與設備、太空系統相關產品、處理和分析太空數據等等。當這些公司的產品商業化後,將從其營收中支付授權金給以色列創新局,作為獎補助金的償還。

 

以色列創新科技部長Orit Farkash-Hacohen表示,全球太空產業正在經歷一場真正的革命,市場規模在過去十年翻了一倍,並預計在未來幾年增長至一兆美元。以色列在太空工業上有明顯的優勢,尤其是在資安的領域。本計畫將強化並促進11家與衛星通訊、火箭推進、可應用於氣候變遷之感測器、月球挖礦以及與太空農業有關的公司。

 

評選條件是技術創新程度、研發團隊實力、堅實可行的商業模式以及相較全球競爭對手之優勢。獲選公司如下:

 

1. AYECKA Communication Systems

AYECKA研發運用低軌衛星的先進物聯網通訊系統,以實現大量物聯網訊息的傳輸。這項技術將為無人駕駛汽車提供不間斷的通訊,供其前往偏遠地區或甚至沒有行動網路覆蓋的地方。

 

2. Paxis

專精先進陶瓷材料的Paxis公司,其SpaceSiC計畫研發衛星和太空相關應用之碳化矽複雜三維體及結構。陶瓷材料,特別是碳化矽,具有在太空極端環境下仍能運作的最佳特性。Paxis的產品有導熱高、熱傳播低的特點,能賦予材料熱穩定性。Paxis計畫生產複雜且薄壁的三維模型,以適用於鏡座零件等衛星組件上。

 

3. Terra Space Lab

Terra Space Lab正研究可載有多譜段紅外線天線的太空梭掃描儀,此獨特儀器可安裝在奈米衛星的後方而不改變其酬載,並在紅外範圍進行多譜段的掃描,同時在太空進行即時數據處理,並大幅降低成本。

 

4. NSLComm

NSLComm從事全地面覆蓋之通訊技術開發,使用具有特殊彈出式天線之奈米衛星群。此天線由獨特的材料製成,在有重力和零重力兩種條件下皆可理想運作,進而大幅消減發射酬載的成本。NSLComm的反射陣列天線使用多波束技術,可支持寬頻,並在不需依賴通道閘道器的情況下在衛星和地面接收點間進行路由。

 

5. GorillaLink

GorillaLink研發的產品,結合衛星通訊為終端用戶提供物聯網解決方案,利用多個衛星網絡以提供全球性的衛星通訊覆蓋,作為實現物聯網的解決方案,並特別針對沒有行動網路覆蓋之地區或作為備份使用。

 

6. GreenOnyx

GreenOnyx為在太空船上執行深太空任務的太空人種植新鮮的超級食物。美國航太總署長年來試圖克服的一大限制是如何讓太空人在長期的太空任務下獲取適當營養並保持健康,例如未來可能的載人火星任務,單程可能就長達9個月的時間。GreenOnyx開發了在太空船上種植超級蔬菜的方法,可為太空船內提供氧氣,並吸收太空人呼出之二氧化碳給植物作用。此外,這些蔬菜不經烹調或加工便可食用。

 

7. HELIOS

Helios研發在月球採集氧氣的技術,使用反應器處理岩屑層(月壤),將其分離成氧氣和金屬,以此作為維繫太空員生命、為月球發射和月球飛行器提供動力來源、也可作為在其他星球建立月球基地或永居點之建設材料,而無需將重金屬自地球發射至月球使用。Helios訂於2024年前發射三個小型貨艙至月球,以便在月球上展示該技術。

 

8. Semiconductor Devices (SCD)

SCD的寬頻探測器可讓高光譜太空相機從可見光到短波紅外光譜形成影像。如此一來便可自太空對地球進行幅員廣大的拍攝、同時兼具高解析度和高像素的畫質,透過遠距被動感測可區分圖像中不同的材質,辨識天然的植被或偽裝仿植、地面上不同種類的礦物質和其在大氣中的密度(懸浮微粒和水蒸氣)、發現海上漏油和污染、植物疾病、森林大火、並為農業應用偵測田地的濕度和鹽度。

 

9. Space Plasmatics

Space Plasmatics利用霍爾推進技術和與微小電力供給,設計微型衛星所使用,基於電漿之電子點火系統,該公司的microHET引擎用一個狹窄的金屬通道,電離氣體以產生電漿,僅需20瓦,卻能產生1毫牛頓的推力。本系統可用於小型衛星任務,輔助其改變或保持航向、脫軌或者避免碰撞。

 

10. NewRocket

NewRocket研發用在發射大型衛星的太空點火系統。今日的化學火箭引擎使用聯胺這種劇毒且昂貴的物質。NewRocket的替代方案是「綠色」且無毒的雙組元火箭引擎推動凝膠,可用於發射、衛星點火系統、太空船和著陸器推進,同時減少發射和燃料的成本。

 

11. Ramon.Space

Ramon.Space研發適用於太空之運算系統,此為太空衛星和深太空任務的核心。在其獨特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處理器的驅動下,Ramon.Space的軟體系統可在太空嚴峻的條件下儲存、處理並傳輸數據。Ramon.Space的技術迄今已在50多個國際太空任務中被使用,包括當時飛往距離地球900萬英里之小行星「龍宮」的日本隼鳥2號太空船。

 

資料來源:https://www.calcalistech.com/ctech/articles/0,7340,L-3926773,00.html  

 

更新日期 :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