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理工學院研究:日光設計改善病患治療效果

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建築與都市計畫學院碩士生Rinat Hadashi Gannon在院長Guedi Capeluto教授指導下,提出不同的日光利用方式,改善住院病人的健康狀況。

 

「光照」顯著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和外在表現,並在調節晝夜規律、調節睡眠與清醒週期、以及影響我們健康的神經和荷爾蒙過程上發揮重要作用。

 

現代西方社會生活明顯缺乏自然光照。我們大約90%的時間都待在室內,暴露於人造光下,這會擾亂我們的生理時鐘,並可能對我們的健康造成損害。先前的研究表明,住院病房引入日光有助於降低病人藥物攝取、縮短住院時間、改善睡眠品質、減少憂鬱和壓力,甚至降低死亡率。

 

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新的工具和方法,評估住院病房的日光,並提供設計指南,以改善住院患者的健康。根據他們的發現,即使是相對簡單的建築手法也可以改善住院病房的日光可用性,包括窗戶全開、懸掛及可調節式窗簾和燈架。研究人員強調,住院期間日光可用性的評估必須考慮到因季節變化產生的方向差異。

 

Gannon和Capeluto教授認為,他們的模型有助於評估建築環境中的採光性能,也可應用於工作和學校等其他環境。同時,他們的模型可成為室內設計的指南,並對使用者的身心狀況、靈活度、注意力,甚至外在表現、身體健康、幸福度等方面產生積極影響。

 

進行研究的地點選擇在以色列醫院中常見的單側採光、雙床位的住院病房。此類病房具有半隱私性,兩張床位一個靠近窗,另一個靠近入口。遠離窗戶的病床採光較差,病患的日照不足,加上兩張病床之間又有隔簾,而且在窗旁的人有權利決定開啟窗簾與否。

 

為了確保電腦模擬可反映實際生活條件,在Soroka醫療中心的病房進行了日光的季節性測量,這些測量結果將用於校準電腦模型。

 

資料來源: https://www.technion.ac.il/en/2023/09/light-for-health/

更新日期 : 202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