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的研究可能為特定群體的肺癌患者帶來進階的治療方法

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鑑別出一個生物標誌,未來可能利用它,使得部分肺癌患者受益於無復發(relapse-free)的治療處方。

 

若非吸菸者罹患肺癌,現今已有新的藥物可效地進行治療,不過他們身上的腫瘤卻不會輕易投降。因為腫瘤有機會獲得繼發性的突變,讓它們能夠逃避藥物的治療效果,進而使這些藥物在長期使用後失去效用。

 

最近發表於《細胞醫學報告》雜誌(Cell Reports Medicine)上的研究中,魏茲曼科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報告了可能為一大群肺癌患者帶來無復發治療的機會。科學家們於小鼠研究中確認了一個生物標誌物,它可能有助於醫生挑選出可用單一抗體藥物治癒的肺癌患者,這種藥物很可能會帶來完全地緩解,且癌症不會復發。

 

「我們找到了一個潛在的生物標誌物,它可能會改變世界各地肺癌患者的治療方式」,該研究的主持人魏茲曼免疫和再生生物學系的Yosef Yarden教授說。「就像BRCA突變如何預測乳腺癌和卵巢癌患者對藥物的反應一樣,新的生物標誌物有機會使一些肺癌患者能夠與最有可能幫助他們的特定藥物匹配」。

 

聚焦於重要的突變

 

大多數肺癌是由吸菸引起,但第二大類型則是好發於非吸菸者身上,由一個名為EGFR的基因突變所引發。當前的研究始於Ilaria Marrocco博士在Yarden教授的實驗室進行博士後研究時,他回顧臨床試驗文獻,並注意到不論是30種EGFR突變的哪一種,在發生於腫瘤中,所有EGFR陽性肺癌患者都使用相同的複方藥進行治療。這些患者最終會對藥物產生耐受性,進而導致癌症復發。Marrocco博士想知道是否有機會依據EGFR突變類型對肺部腫瘤進行分類,讓醫療人員準備客製化的藥物組合、取得更佳的療效。

 

「Marrocco博士的觀察啟發了我們去尋找一個生物標記,它可以根據患者攜帶的特定突變來預測哪些患者會對治療有著良好反應」,Yarden教授說。科學家們決定專注於與肺癌相關的兩個最常見的EGFR基因變體之一:L858R突變,也就是在數百個氨基酸中的第858個氨基酸被另一個氨基酸所取代的突變,約佔發生EGFR突變的肺癌患者中的40%。

 

科學家們選擇研究L858R,因為它與其他影響EGFR功能的突變不同,對EGFR的功能有著非常獨特的影響。Yarden教授解釋說:「與所有其他突變不同,L858R突變作用於需要在癌細胞膜上配對的受體。受體配對後會指示細胞開始將複製的信號發送到細胞核。使用具有L858R突變的肺癌小鼠為模型,我們發現:若這種配對沒有發生,就會如同短路一樣無法將信號發送到細胞核以開始細胞複製,腫瘤便不會生長」。

 

研究人員接著使用名為cetuximab的抗體藥物(商品名為Erbitux)治療小鼠,希望阻止受體配對,該藥物是依據Yarden教授和已故的Michael Sela教授的研究而開發。Erbitux已被FDA批准用於治療結腸和頭頸部癌症。

 

「接受Erbitux治療後,小鼠的肺部腫瘤明顯縮小,即便過了很長時間也沒有再出現」,Yarden教授說。「這些結果顯示,對於帶有L858R突變的大批肺癌患者,單一藥物可能會提供康復的途徑,且不會發生癌症復發的毀滅性現象」。

 

這項新研究還解釋了為什麼以前嘗試用Erbitux治療EGFR突變的肺癌會失敗,或是產生矛盾的效果。Yarden教授解釋說:「自從近10年前新的EGFR抑制劑被批准用作肺癌藥物以來,無論EGFR突變的種類和數量為何,所有患者都接受這些抗EGFR藥物。它們通常在一段時間內相當有效,但它們也會允許繼發性突變出現,因而加速癌症復發。到Erbitux被給予時,這個藥物通常已經失效,這是由於Erbitux只能針對某些EGFR突變。我們的研究證明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在治療前,可以先從患者的突變特徵預先篩選肺癌類型,如此即可以在自療程開始時就有效地使用Erbitux」。

 

科學家們表示,下一步是啟動臨床試驗,以確立這種治療方法對人類肺癌患者的有效性。這個步驟會因為Erbitux已被批准用於治療其他類型的癌症而變得相對容易。同時,Yarden教授和Marrocco博士對他們的研究最終有機會在臨床受到應用而感到興奮。Marrocco博士表示:「L858R生物標誌可提供醫生為帶有相關突變的肺癌患者給予個人化的藥物治療處方來挽救生命」。

 

這項跨國合作研究包含了以色列、義大利、日本等國的研究人員,詳細名單請見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

https://wis-wander.weizmann.ac.il/life-sciences/select-group-study-may-bring-improved-therapy-preselected-lung-cancer-patients

更新日期 : 202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