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快速推展COVID-19疫苗接種的關鍵因素

以色列全國930萬人口中有近15%民眾在疫苗開打約兩週後受接種。以色列能取得這樣快速的進展,第一個重大的決定就是以色列政府以更高的出價搶先拿到疫苗,以國政府雖未公開採購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公司共同研發的疫苗的費用,但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以國政府係以每劑疫苗30美金,或約為其他國家給付價格的兩倍購買到疫苗。然而輝瑞公司則表示其疫苗定價係以購買數量和交貨時間來分級,並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以色列同時承諾製藥公司,可用其快速展開接種的機制讓其他國家做為借鏡。一個小國能如此迅速執行疫苗施打,靠的是全民參與健保及其數位醫療的整合,好讓疫苗接種全流程從物流開始,直到施打受到最有效的技術系統支援。

 

以色列衛生部長Yuli Edelstein表示只要能將以色列經濟從一連串的封鎖解救出來,不論是高價購買,或者購買過量的疫苗等措施均屬合理。Edelstei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公開表示,基本上以國政府跟輝瑞、Moderna以及其他製藥公司洽談時表示倘若以色列能成為第一波開始施打疫苗的國家,那疫苗供應藥廠很快就能看到成效,這將帶來雙贏局面。且事實上以色列最好是成為前幾個拿到疫苗的國家,因為疫苗研製出來後,這些藥廠若從商業角度考量,根本不會在意像以色列這樣市場規模小的國家。

 

然而以國政府的疫苗決策也受到一些批評和阻礙;人權團體對於處在受以色列佔據之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中的巴勒斯坦人要面臨漫長等待才能接種到疫苗感到憤怒。以色列21%阿拉伯裔公民也對疫苗接種表現出戒心。

 

配送機制

以色列在疫情爆發初期已展開超前部署,並於去(2020)年6月成為最早與Moderna達成疫苗購買協議的國家之一。Moderna表示將在2021年1月開始交付600萬劑的疫苗,不過衛生部長Edelstein表示,這批貨可能還要再兩個月才會到達。2020年11月以色列也宣佈與阿斯利康和輝瑞達成類似的協議,而輝瑞的第一批疫苗更在2020年12月9日就抵達以色列。以色列的團隊將到達的大型超低溫貨櫃棧板重新分裝成小披薩尺寸的保溫箱,除方便疫苗被小批量運送外,也能抵達偏遠地區。這些疫苗由以色列Teva製藥的物流部門SLE公司,在以色列機場附近的一個地下設施中處理。30個設定在零下70攝氏度的大型冰櫃可容納500萬劑疫苗。SLE的物流和營運經理Adam Segal指出,SLE將大批送達的疫苗以100劑為單位重新包裝,再分送到全國約400個疫苗中心。這樣一來小型診所跟大型疫苗集中接種中心都可獲得供應,以實現全國各地同時進行接種的計畫。

全民健保

以色列的全民健保機制要求每位居民從四家醫療保險機構中選一家納保,並連接至全國性的數位醫療網絡。Clalit(四家機構中最大)的首席創新長Ran Balicer表示,以色列早已為全國人口整合了數位醫療與相關數據的基礎設施,涵蓋民眾從出生到死亡的醫療需求。正因如此,要找出疫苗首先施打的目標族群並針對這些人口進行從系統驅動的數位通知都很容易,因為以色列平時的醫療工作就是藉由同一系統執行的。以色列各診所和疫苗接種中心加起來,每天施打約15萬劑的疫苗。優先施打的是60歲以上的人口、醫療人員,以及本身患有疾病的民眾。

 

以色列衛生部在疫情下負責協調阿拉伯社區事務的Aiman Saif指出,在對阿拉伯人口的疫苗低接種率感到憂心後,政府便在阿拉伯城市增設疫苗接種站。他指出一些阿拉伯人口起初似乎不願接種疫苗,也有可能是受到社交媒體上錯誤的訊息的影響,使得以色列衛生部加快了打擊不實疫苗副作用之假新聞的公衛宣導。

 

巴勒斯坦衛生主管Yasser Bozyeh預期巴勒斯坦人將透過世界衛生組織的窮國與中等收入國家疫苗分配機制於2021年2月開始接受接種。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約旦河西岸實行有限的自治,有自己的醫療系統,也已與民間藥廠接洽。以色列衛生部長Edelstein表示確保巴勒斯坦民眾也完成接種對以色列是有利的,對於在以色列完成全民接種後將剩餘的疫苗分給巴勒斯坦民眾的討論表示樂觀其成。

 

資料來源:https://www.calcalistech.com/ctech/articles/0,7340,L-3885972,00.html

 

更新日期 :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