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為什麼以色列要施打第三針加強劑? 經濟學人邀請以色列總理分析說明

Naftali Bennett總理表示以色列在2021年7月開打第三劑Pfizer-BioNTech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以色列從2020年12月開始接種疫苗,當時疫苗已經獲得美英緊急授權,但現在第三劑的安全性或有效性尚未獲監管單位批准。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則呼籲各國不要做這樣的決定,特別是目前疫苗奇缺、許多國家大多數人連第一劑都還沒有下落。以下是Bennett總理處理疫情的觀點:

 

以色列醫療雖為世界級,但身為小國要帶頭衝第一不是件容易的事。以色列政府的諮詢公衛委員意見非常分歧。對於決策者而言,比較簡單的方法是等待專家們形成共識。一般來說公衛專家通常會偏向保守規避風險,在正常時期這樣求穩的特質對大家都有好處,但在疾病大流行期間反倒可能會礙事。

 

疫情不僅是健康議題,它在經濟、教育、公共傳播、物流、大眾心理健康各方面都產生巨大影響,關乎個人、家庭、社區和整個國家。抗疫如同作戰,戰略決策不能全部交給專家跟將領,而是得由民選政府在全盤考量後做出。就像戰爭一樣,疫情充滿了不確定性、資訊不全、快速變化、需要快速決策以及採取果斷行動。常常,經過深思熟慮的冒險勝過打安全牌,而風險就是民選領袖需要承擔的責任。

 

當以色列新政府6月中旬上任時,全國瀰漫已經擊敗新冠病毒的氣氛。以色列迅速採取疫苗的策略在2月成功地遏制了第三波疫情,結束封城。口罩被大張旗鼓地丟棄,社交距離和旅行限制被取消。當時大家以為生活已經恢復正常。4 月Delta變種抵達以色列。每日病例數從5月的個位數,到7月已經迅速上升,而且住院人數隨之增加。最令人擔憂的是許多確診者都接種了疫苗。以色列專家試圖了解發生了什麼,是Delta病毒株這麼強大,還是因為疫苗效果會隨著時間減弱?

 

經專家們迭次交流討論,認為兩個原因都有。以色列高比例的兩劑接種民眾,在疫苗效果減退時,因防疫措施沒做到位,反成為高風險族群。此為突破性感染的典型案例。上半年的經驗清楚展示疫苗有效且副作用小,但隨著時間推移,疫苗對更新的變種病毒的有效性則不太清楚。

 

Bennet作為總理有兩個選擇:一是再進行新一輪封鎖而損害經濟,二是加碼疫苗作為中心戰略,同時採取較低限制措施,例如室內口罩令和「綠色通行證」,要求人們隨身攜帶已接種疫苗或陰性檢測證明才能參加各種活動。

 

加碼第三劑除了避免新的封鎖造成嚴重損害外,還有一個重要理由。這波Delta變種疫情高峰中,確診者中的已接種疫苗人數超過未接種疫苗的人。當兩次接種的人確診且送醫例子太多,它會削弱民眾對疫苗的信任而造成緩打潮。這就是為什麼當許多專家建議政府先關注一小部分不肯接種疫苗的人群時,Bennet總理決定衝第三劑,以維護公眾對疫苗的信心。

 

面對確診數急劇增加,但以色列政府第一次沒有關閉企業、學校和公共活動,這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風險。拜300萬人迅速完成接種第三劑之賜,病例和住院人數明顯下降,使得9月1日能順利重新開學,9月間一連串的重要猶太節日也能順利舉辦公眾集會。以色列的研究人員得以即時觀察第三劑的效果。迄今為止的研究表明,第三劑足以將保護力恢復到剛打完兩劑的水準。如果拖太久可能會浪費先前已取得的接種成果並侵蝕寶貴的民眾信任感。至今我們獲得的經驗是:COVID-19疫苗接種的初步成功不能保證對隨後新變種完全免疫。保護力仍需監測並隨著時間的推移維持。同時證明第三針加強劑可以成功對抗Delta變異株。

 

根據本文提供的數據,對於60歲以上接受過兩劑疫苗的人,打第三劑可以降低重症風險達90%。若是再等3個星期才開打第三劑,重症數會超過以色列醫療機構能夠處理的數字。

 

至於面對許多其他國家尚無疫苗可打的情況,Bennett總理堅持要先穩定住國內疫情,才能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同抗疫。由於疫苗供應已穩定增加,維持民眾對疫苗的信賴更顯重要,特別是反疫苗論與陰謀論仍盛行。這也是為什麼早期接種的國家需要持續展現疫苗有效且足夠的保護力。以色列政府相信其他國家也會跟進。

 

相關報導:

1. https://www.economist.com/by-invitation/2021/09/17/naftali-bennett-on-why-israel-is-giving-booster-jabs-for-covid-19  

2.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2516-4

更新日期 : 202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