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值得關注的9間以色列太空科技公司

以色列新興的太空科技產業發展迅速。自從以色列首個登月探測器創世紀號(Beresheet)於2019年4月不幸在著陸月球表面過程中失聯墜毀後,這個失敗的嘗試反而讓太空科技成為吸引以色列科技公司積極投入的領域。

 

依據以色列新創組織Start-Up Nation Central統計,目前在以色列太空科技領域大約有50間活躍的公司和學研機構。當地科技媒體挑出9間可能最有前途的新創公司。

 

  1. SpacePharma 在外太空開發藥物

 

SpacePharma工程師Vitali Rukin表示:分子在無重力的條件下更容易進行測試,結果也更快、更好。

 

該公司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實驗。兩年前與義大利太空總署(Italy Space Agency)合作發射衛星,將內部氣候 “鎖定” 在人體溫度的實驗盒(atmospheric “locked box”)送上太空,而該系統由SpacePharma在地面站的工作人員遠端控制。實驗內容包含生產更有效的鈣質補充劑、輻射對 DNA 的影響、微重力如何影響抗生素的耐藥性,以及零重力是否使人造培育肉更美味等等題目。

 

以色列太空人Eytan Stibbe將SpacePharma公司一個重四公斤、鞋盒大小的實驗室帶到了國際太空站。工程師Rukin 說明:太空人Stibbe只需要將這個迷你實驗室插入電源和連接通訊系統即可運行。該公司等太空人成功返回地球,降落在佛羅里達州時,再把它拿回來。

 

此外,SpacePharma也計劃進行創世紀二號(Beresheet 2)的軌道元件相關實驗。

 

 

  1. Helios 在月表生產燃料所需的氧

 

新創公司Helios正在開發可完全從月球土壤中生產燃料用氧的技術。當然,這氧氣也可提供人類呼吸所需,以避免從地球運輸氧氣的巨額費用。該技術在攝氏1,600度「融化」月球土壤,接著透過電解產生氧氣,並儲存以備使用。

 

就某些方面來說,製造「燃料用氧」比為「呼吸用氧」更為重要,因為貨物越重,需要的燃料就越多。如果計算SpaceX等民間太空企業反復往返月球的需求,一年可能就要使用數千噸的氧氣作為火箭推進劑。

 

Helios計畫從2025年起,藉由以色列航太工業公司(IAI)和德國跨國科技公司OHB 共同開發的LSAS登月系統(Lunar Surface Access Service)前往月球。該公司Helios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Jonathan Geifman表示:氧氣將成為未來太空中最搶手的消耗性產品,在執行登月或其他太空任務的太空飛行器,其滿載質量中,氧氣就占了60%以上。

 

 

  1. CSpace 建立平價的觀察地球平台

 

CSpace是參加Starburst ASTRA新創育成計畫的新創公司之一,其目標是透過安裝在奈米衛星上的望遠鏡,建構一個俯視地球的觀察平台。

 

對業餘的天文愛好者來說,不需要花費一萬美元購買望遠鏡,只需透過每月向 CSpace支付大約10美元的訂閱費,即可滿足自己的愛好。

 

Starburst向媒體表示,CSpace在加入Starburst後,僅五個月後就募集了750萬美元。募資成果是個很好的指標,這表示CSpace的商業模式有效,而Starburst 提供了價值。

 

 

  1. Ramon.space太空電腦

 

Ramon.space開發可在太空環境下運作、抗輻射的軟、硬體、專門為太空設計的超級電腦。此系統可在太空中即時更新應用程式,大幅增加衛星酬載和深入外太空任務的能力。

 

Ramon.space所發展的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已用於50多項的太空任務和衛星上。

 

Ramon.space的軟體允許衛星之間不需通過中間地面站即可直接進行通訊。衛星在發射離開地表之後,仍然可以接收系統升級和維護,進而延長衛星的使用壽命、增加功能和實用性。

 

Ramon.space正在與另一家以色列太空科技新創公司Lulav.space合作,為創世紀二號( Beresheet 2)登月任務提供先進的導航系統。

 

 

  1. Brain.space 測量太空人腦波

 

今年初以色列太空人Eytan Stibbe起飛前往國際太空站時,他所戴的頭盔上面,裝有以色列新創公司Brain.space的腦電圖(EEG)監測設備。

 

長期以來,研究人員一直在收集太空人在太空中的各項生理數據,包含心臟活動、皮膚和肌肉的相關數據。然而,目前尚未有人測量過太空人的大腦活動。

 

Brain.space的腦電圖頭盔配備460個連接頭皮的 “噴槍” (airbrushes)。太空人根據指示每天執行20分鐘的各種任務,再將數據上傳到太空站上的筆記型電腦中。

 

Brain.space執行長Yair Levy說:「我們知道微重力環境會影響身體的生理指標,這表示它也可能會影響大腦,因此我們希望對此進行研究。」 Brain.space已在地表上展示過它的系統;現在,該公司將比較太空人的腦電波數據,試圖了解與地球上的差異。Levy比擬說,太空就像是我們公司的育成加速器。

 

Brain.space目前已經募到850萬美元,並與本古里安大學(Ben Gurion University of the Negev)認知暨腦科學學系合作。

 

 

 

  1. StemRad 防輻射背心

 

眾所皆知,保護人體免受輻射影響非常重要,在太空中更是如此。StemRad開發的高科技防護裝備,可以降低太空人遭受輻射危害的風險,而地表的第一線急救人員、軍事人員和醫療隊員也可以使用。

 

2018 年,StemRad與NASA簽署合作協議,計劃在太空中測試這家以色列公司的柔性聚乙烯AstroRad背心。這款稱為「AstroRad」的背心是該公司與洛克希德馬丁航太工業公司(Lockheed Martin)合作開發,特別保護骨髓以及其他富含幹細胞的腹部和骨盆區域的器官。

 

低地軌道上典型輻射量比地球熱帶地區高100倍。而且,對女性造成的傷害更大,因為輻射會不成比例地對乳房和卵巢產生不良影響。由於StemRad的背心對這些器官提供額外保護,預計將可以讓第一位女性太空人安全地前往月球,並在月球上行走。

 

StemRad的背心雖然體積龐大(根據背心所保護的身體區域範圍來決定,其厚度從6到65公分不等),但它相當輕盈、柔軟度佳。該公司聲稱,即使是前往太陽系深處執行長期任務時,也能適用。

 

 

  1. AccuBeat 超精確微型原子鐘

 

總部位於耶路撒冷的新創公司AccuBeat製作微型、精確的原子鐘,可以用於深度太空任務,以及國防工業應用,例如雷達、情報收集和導彈探測等。AccuBeat也是以色列知名的鐵穹防禦系統(Iron Dome)的參與廠商。

 

除了報時之外,為了提供敵人無法破解或不受干擾的安全無線電傳輸,需要高度精確的時鐘同步。反之亦然,AccuBeat的技術可以幫助軍方對敵方雷達進行三角測量並確定敵方導彈的位置。執行長Benny Levy表示:AccuBeat超穩定振盪器在太空中預計能達到10的負14次方秒的精度,精確度比一般手錶準確率高一百萬倍。此外,AccuBeat時鐘的壽命長達15年之久。因此,在前往木星之衛星的任務上,由於航行的時間超過7年,AccuBeat的系統即被採用。

 

地面的GPS系統內含一個原子鐘,將信號從地球傳輸到衛星,進行準確時間同步。若沒有這樣的機制,駭客可能會入侵並欺騙GPS系統,導致飛行員或太空船偏離航線。AccuBeat已經在夏威夷到中國之間的範圍內安裝了100多個原子​​鐘。

 

 

  1. Space Plasmatics 電漿推進器

 

未來十年內預計將有大約14,000顆小型衛星發射到太空。每個小衛星都會需要微型火箭,因此Space Plasmatics的技術將派上用場。

 

Space Plasmatics公司成立於2021年,其技術是來自以色列理工大學(Technion)的執行長Igal Kronhaus所研發的。

 

Space Plasmatics的「電漿推進器」由太陽能電池驅動,是一個不超過手指大小的火箭。第二代版本的體積則大約有一個網球那麼大。電漿是物質的第四種狀態,由於極高溫導致電子從原子游離,產生具有自由移動的電子和正電離子的氣態混合物。電漿推進器首先從推進劑中產生電漿,然後通過電場加速離子,產生推力。

 

透過安裝這些太陽能驅動的推進器在尺寸差不多大小的微型火箭上,能夠解決「太空垃圾」的問題,在地球上的操作人員將能夠將它們移開。這間六人公司希望在未來兩年內能在軌道上實際展示產品。

 

 

  1. WeSpace Technology 探索外星球之跳躍飛機

 

一旦我們到達月球或火星,將需要交通工具幫助探索星球表面。WeSpace公司正在開發由推進器驅動、具有輪子的飛行機器人,稱為「跳躍飛機(hoppers)」,協助人們在外星球表面迅速移動。

 

目前月球表面已被進行勘測的部分不到5%,因為月表探測車常在某些陡峭崎嶇的地形上遇到困難,此外,它們也不具備遠距離行駛的速度、機動性和連接性。WeSpace的方案是:飛行代替行駛,克服星球表面上移動的挑戰,「跳躍飛機」具有地上活動和空中飛行的雙重機動性,可自主繪製更大面積的月球表面地圖,甚至可探索地下熔岩管和隧道。

 

WeSpace認為,它可以透過提供「探月即服務(lunar exploration as a service)」,出售其月球探測器收集的數據,讓新興的太空經濟向前飛躍。順便一提,WeSpace的技術長Yigal Harel即是第一代創世紀登月號的主要執行者之一。

 

 

 

資料來源:https://www.israel21c.org/9-companies-to-watch-in-israeli-space-tech/

更新日期 : 202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