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建構第一部量子電腦的競賽

「各個機構正為量子電腦的未來緊鑼密鼓。今天他們在相對較小的規模上運行開發軟體。但當時機到來時,這個規模必須大幅拓展」,Classiq Technologies的執行長Nir Minerbi在一個專題會議中提出他的看法。

 

Microsoft以色列研發中心的研發長Tomer Simon博士在以色列媒體「經濟學人(Calcalist)」所舉辦的創新週(Innovation Week)發言表示:「我們已經達到了傳統運算能力的極限。… 以色列在量子運算方面的投資超過4.3億美元,最近創新局宣佈追加3,300萬美元。」。參加專題討論的還有Quantum Source公司共同創辦人兼開發副總裁Gil Semo、LightSolver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Ruti Ben Shlomi博士和 Classiq Technologies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的Nir Minerbi。

 

根據Simon博士的說法:「量子運算是當今最令人感到興奮的領域之一。我們熟悉的Intel和AMD晶片的世界是二進位的。如果我們把它比作拋硬幣,它只能是正面或反面,而量子電腦知道如何同時執行正面及反面。當一個硬幣在空中旋轉時,它既是正面也是反面。想像一下,100個硬幣在空中飛,所有的硬幣在這個過程都可能是兩面。普通電腦是逐個硬幣進行計算,而量子電腦則是將它們全部運算在一起。這使得運算的速度大大加快。」

 

「破解保護國家機密或個人隱私的加密需要一個地質學等級的時間規模來解密,像是10億年,一個不切實際的時間。而對於具有一定規模的量子電腦來說,它可能只需要100秒。」

 

「我們正在建造下個世代的電腦」,當Ben Shlomi博士談到LightSolver公司的進展時說道。「我們正在建立一個完全以雷射為基礎的超級電腦。它完全沒有電子零件,它有潛能解決今天無法以高速電腦解決的困難問題。例如整個世界都在朝著智慧城市的方向發展,我們都想坐在自動駕駛汽車裡享受綠色的浪潮。這是一個相當困難的問題,因為參數十分巨大,而傳統的電腦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開發的新運算方法試圖打破電子學的障礙,讓光展現它的速度。與量子電腦不同的是,我們的電腦很小,這是一個重要的優勢。我們的解決方案現在已經可以實現」。

 

Minerbi解析了Classiq的工作:「我們正處於一個新的運算世界,像任何運算方法一樣,我們需要硬體和軟體。硬體是由巨頭們所建造的,像是Google、Microsoft、Intel、IBM、Amazon、和政府。這是一場軍備競賽,關於誰能成功做出第一部可以實際運用的量子電腦的比賽。應用程式和軟體是我們的世界,Classiq建立了所有層面的軟體,作業系統,應用程式,最終我們的用戶會是世界500 大公司,橫跨製藥,航太和金融領域,這些大公司希望開發應用程式來改變他們在未來幾年的業務方式。雖然今天已經有了量子電腦,你可以透過雲端來開發軟體和運行應用程式,不過現有的量子電腦雛形的規模(qubit數)還很小,並不具有優勢。各機構正在為未來做準備。今天他們在相對較小的規模上運行開發軟體。但當時機到來時,這個規模必須大幅拓展」。

 

 

Quantum Source對加入量子世界有不同方式,正如Semo解釋的:「我們正在開發光子量子電腦。目前這一代的量子電腦噪音太多,頂多能達到400個qubits(量子電腦的運算速度),我們想開發一種可以達到百萬qubits的電腦,並且有能力解決今天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們正在研究硬體,預計在2027年將會做出我們的電腦。」。

 

Simon博士說:「Microsoft早在2001年就進入了這個領域,並擁有許多突破性的進展。我們開發硬體和軟體,以及所有的解決方案,有一個廣泛完整的生態系。今天世界上有100部量子電腦,僅在我們的雲端中就有10部。Microsoft對量子的付出非常巨大」。

 

 

資料來源:

https://www.calcalistech.com/ctechnews/article/b1v3yoq9o

更新日期 : 202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