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政府將基於數年前起草的先驅資安倡議,制定國家人工智慧計劃

以色列政府一向在人工智慧發展相當積極,一個重要政策是實施國家級的人工智慧計畫,藉以持續推進以色列聞名的迅速創新。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咸信可讓國家研發實力與高科產業持續繁榮、加快成長並提高生產力的條件。

 

以色列創新科技部長Orit Frkash-Hacohen和財政部長Avigdor Liberman於今年稍早,在以色列編列後續兩年預算的前夕,達成關於此國家人工智慧計劃制定的共識。此國家計畫將由創新科技部、以色列創新局和以色列預算處主導,並與Farkash-Hacohen部長所負責的人工智慧相關法規制定等工作雙軌並行。此外,具體的計劃預計後續提交給各部長以通過接下來的預算編審。

 

Farkash-Hacohen表示:「人工智慧市場每年約以20%的幅度增長,在未來幾年甚至會達到5千億美金。世界各國正在大量投資,我們必須確保以色列的高科行業在未來數年繼續保持領先。因此我們與財政部長一致同意接下來的國家預算中需要有能夠促進國家人工智慧領域的計畫。創新科技部將與政府其他部會一起制定,來補強目前產學研發展方案的不足。此外,這也是個具戰略意義的決定,將為以色列的經濟帶來大量收入」。

 

財政部長Liberman則指出,以色列參與全球人工智慧發展從長遠來看會為國民帶來回報,在此領域的投資將會為加倍推升未來的經濟成長。

 

據悉相關部會將使用一項前任總理任內所委託進行的草案。該草案已於2019年彙報通過、由Eviatar Matania教授和Isaac Ben-Israel教授共同起草的「國家安全智慧系統倡議」。Ben-Israel教授也就是當初最先提出「國家資安倡議」的計畫主持人,此國家資安倡議在2011年起執行,為以色列過去十年的資安科技革命打下基礎。「國家安全智慧系統倡議」先前因以色列中央政府重組和預算限制無法如期實施而被擱置了三年。據Ben-Israel教授表示,現任總理有興趣進一步推行該計畫。

 

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以色列研發中心技術長Moshe Karako指出,人工智慧是下一個且最有希望讓以色列繼續在科技創新上保持領先的領域。以色列政府應積極採取措施,譬如設立專用基金、創新中心、推展國際合作,就像政府當年為資安做出的投入一樣。一旦有了計畫且研發也有更深的進展後,人工智慧策略很可能會由政府成立專門的部門來負責,Karako認為「人工智慧部長」的誕生是必然的,問題不是會不會,而是什麼時候。

 

資料來源:

https://www.jpost.com/business-and-innovation/tech-and-start-ups/article-701246

更新日期 : 202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