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不穩定暖冬氣候使以色列自然環境面臨挑戰

以色列面臨有史以來最溫暖的冬天之一,相關專家警告,大自然出現的提前開花與其他相應自然現象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結果。

在以色列當人們看到漂亮的杏樹開花,通常會聯想到猶太植樹新年節(Tu B'Shvat )到來(今年日期是一月二十五日),但以色列自然保護協會(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Nature in Israel, SPNI)負責城市自然環境(Urban Nature)的主管 Yael Zilberstein-Barzida 表示,從去年十二月底開始,以色列各地的杏樹就已經出現開始開花的現象。

 

對此,她解釋這樣的杏樹提早開花現象是受到這個冬季中所出現寒風刺骨與溫暖晴天氣候急劇轉變的不穩定氣候所影響。溫暖的氣溫觸發了杏樹用來吸引傳遞花粉者所需的芳香與色彩繽紛開花機制。

 

而通常在二月才會開花的以色列野生仙客來(cyclamens),在這個冬季也是一月就開始開花。儘管在冬天看到花兒朵朵開的美景確實令人感到一絲喜悅,但導致花開的氣候急劇轉變現象卻是令人擔憂的氣候變遷結果。

 

有史以來最溫暖的冬天之一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in Jerusalem Israel, HUJI)地球科學研究所極端天氣可預測性實驗室負責人 Assaf Hochman 助理教授表示:「2023 年是以色列自1950 年以來最熱的三年之一!」

 

他接受科技媒體採訪表示:「去年十一月到十二月的氣候特點是降雨天數較少,但降雨強度大於以往,因此也造成了這個冬天出現多次淹水狀況的原因。」

 

根據 Hochman 實驗室建立的氣候變遷預測模型顯示,以色列在今年與未來幾年將會持續是暖冬氣候。

 

Hochman 表示:「我們的預測結果主要顯示出季節性將會隨之改變。冬季的六個月週期將會縮短至兩到三個月,伴隨而來的是秋季、春季和夏季會更長。」

 

去年四月,Hochman 教授與德國合作團隊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預測東地中海區域到二十一世紀末出現極端熱浪氣候的機會將增加七倍。

 

其影響層面不僅僅只在前面提到的杏樹開花例子而已,在自然環境下的多個層面,小至微生物大到爬行動物,都將會受到這些氣候變化影響。

 

根據 Hochman 教授表示,地中海地區是氣候變遷熱點影響區域,尤其是以色列所擁有的北部氣候濕潤南部沙漠乾燥的氣候特性。

 

失衡、昆蟲與疾病
 

以色列自然保護協會所屬城市野生動物倡議協會負責人 Amir Balaban 表示:「大多數生物與植物,甚至細菌,都可以適應不穩定的氣候狀況。除非天氣過度惡劣才會造成它們無法適應。大自然氣候影響下將會有贏家與輸家:有些大型野生動物會生存下來,有些則是面臨滅絕。 那些能夠適應面對極端不穩定氣候條件(如:寒流、熱浪與洪水等)的物種將處於優勢位置。從持續寒冷三到四個月冬季週期轉變成接連而來的寒流暖流交替氣候變化形式,正在影響著自然界的平衡與穩定,而我們都知道穩定是讓生命能夠發展良好的重要因素。」


一月份時蚊子等昆蟲飛來飛去的現象令人憂心, 有些可能會攜帶傳播人畜共通傳染病,例如:利什曼原蟲症(leishmania)與西尼羅熱 (West Nile Fever)等疾病。

Hochman 教授對此解釋,昆蟲會受到大規模天氣環流模式所影響。舉例來說,在溫暖氣候條件下,這些環流模式變化可能意味著原本不屬於該地的新類型昆蟲來到該地區,而蚊子將會成為長期麻煩製造者。

至於常見的冬季疾病,Hochman 教授表示,研究文獻中顯示出,普遍溫暖的氣溫、極端天候事件以及從極暖到極寒天候遽變可能有助於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繁殖現象。

Hochman 教授表示:「但這也取決於病毒種類。 例如,流感病毒需要較低的溫度,因此在冬天變暖的氣候下,我們可預期流感會減少,儘管目前我們還沒有看到出現重大變化結果。 相對的,其他類型病毒可能適合在更溫暖、更潮濕的條件下繁殖。」

 

適合山瞪羚卻不適合爬蟲類的暖冬氣候
 

Balaban 藉由觀察發現,對於某些動物來說溫暖氣候的影響是正面的。例如,以色列山瞪羚喜歡棲息在溫和氣候區域,因此在溫和冬季的狀況下,從內蓋夫西部沙丘到黑門山北部都能夠看到它們繁衍活動蹤跡。

 

Balaban 表示:「這是一個哺乳動物能夠有效應對氣候變遷的例子,但對於其他生物就不一定是好事。去年十二月期間,我們開始收到大量關於巴勒斯坦山蝰(Palestinian vipers)出沒通報,但這樣的通報事件往年通常會發生在天氣變暖的三月。當溫度達到攝氏18度時,許多爬行動物感受到溫暖空氣開始睜開眼睛並且開始外出。但在這個時間點醒來可能會造成不好的結果,因為當爬蟲類處於休眠狀態時,會將生理機能轉換為能量保存模式。 如果突然醒來造成其浪費了保存的能量,最糟的情況會造成牠們無法度過冬天。」

 

遭到暖冬氣候愚弄的鳥類

 

這個冬天造成了候鳥錯誤地感知到冬天即將過去徵兆,因此造成了候鳥比往年提早抵達以色列的現象。

 

Balaban 表示:「有些鳥類會因為追尋春天氣候而遷徙,但在氣候劇變情況下的這個冬季,預期遷移到春天氣候的鳥類反而因遷移而遭遇到寒流,造成死亡機率增加。 而這個情況正在世界各地發生。」

 

「耶路撒冷鳥類觀測站的 Ariel 鳥類遷徙記錄站有一隻已經持續觀測了30年的黑頂林鶯(Blackcap)。 三十年前,大多數歐洲黑頂林鶯在初秋時會穿越以色列,遷移到東非。 我們很少看到在冬天穿越的黑頂林鶯。」

 

「但現在因為氣候變遷導致以色列成為大量黑頂林鶯選擇冬天穿越的地區,這改變了牠們的原本的固有遷徙路線與越冬區域選擇。有部分原因可能是牠們感受到以色列並沒有變冷,但也可能是因為穿越撒哈拉沙漠路途相對艱困,容易因長途遷移造成死亡,選擇以色列能夠讓飛行距離相對縮短,減少威脅。」

 

同時間,來自以色列沙漠地區的鳥類們也正在向北遷徙著。

 

「在耶路撒冷,我們看到了通常是生活在沙漠中的岩燕(Pale Crag Martin),牠們在城市中找到像沙漠峽谷一般的區域築巢,並且找到小蒼蠅來吃。」

 

他隨後補充說明,像烏鴉這類型的耐寒鳥類反而容易度過不穩定的冬季氣候,但像大小體型卻更脆弱的斑鳩相對危險。

 

預測等同準備


在希伯來大學的 Hochman 實驗室正在努力將預測極端天氣能力提前到一個月甚至是一個季節,同時嘗試改善前十年的氣候預測能力。Hochman 表示:「我們回顧過去,藉此來了解我們現在和未來的情況。」

 

記者撰寫本文時,正接受以色列國軍預備役徵招服役中的 Hochman 指出,天氣影響我們生活中各個層面,甚至包括戰爭。Hochman 表示:「極端天氣可能比戰爭的影響更大!」

 

從他的實驗室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成果顯示,複合極端天候(例如同時出現極端降雨和極端風況等情況)所能造成影響極其嚴重,此項研究成果為如何提前預測提供了新的視角。

 

另一篇在去年七月在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的研究成果顯示了與地球類似的岩石行星上極端天候狀況,藉此來幫助我們更加理解隨著溫室氣體排放持續改變氣候的話,我們的星球可能會面臨什麼未來。

 

Hochman 表示:「這些研究都是為了能夠提早應對來做出準備與計劃。如果只能預測到幾天後會出現極端天候,除了發出警告之外,我們幾乎沒有什麼能做的。 但如果我們能夠提前一個月甚至一個季節提早預測到會出現極端乾旱、降雨或出現傳染病疫情等情況的話,政府就可以投入更多資金來做好相關準備應對措施。」

 

資料來源:
https://www.israel21c.org/erratic-winter-weather-leaves-nature-at-a-disadvantage/

更新日期 :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