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理解偶發型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

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的研究團隊發現了導致阿茲海默症相關蛋白質的積聚機制。

 

由以色列理工學院生物學系的Michael Glickman教授和Inbal Maniv博士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發表了有關阿茲海默症發展過程的新發現。

 

阿茲海默症是以德國研究者Alois Alzheimer博士所命名,他於1906年首次描述這種疾病。該疾病的特點是神經細胞的退化和死亡,這些過程會導致認知能力的逐步下降。它通常發生在65歲以上的成年人中,不過其中有一小部分的阿茲海默症是由遺傳而影響年輕患者的病例。

 

如今,阿茲海默症通常分為兩種類型 - 家族型和偶發型。家族型阿茲海默症是由基因突變引起的罕見疾病。相較之下,更普遍的偶發型阿茲海默症背後的發病機制尚未明瞭,這正是Maniv 博士和 Glickman 教授的研究重點。

 

有毒蛋白質會積聚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中,其中家族型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有毒蛋白質積聚的機制已十分清楚,因為已知的基因突變和積聚的蛋白質之間有明顯的關聯性。而另一方面,在偶發型阿茲海默症的情況中,誘發導致蛋白質積聚的原因仍未成功解析。

 

作為蛋白質專家,Glickman 教授的研究團隊提出了假設,假設在大腦中,毒性蛋白質的積聚是由於蛋白質清除機制(也稱為泛素-蛋白酶體系統ubiquitin-proteasome system)的紊亂所引起。為了驗證他們的假設,該團隊建立了人類神經元模型系統,使他們能夠檢查泛素系統在疾病發展中的作用。在發表的文章中,他們描述了他們的結果:泛素系統的損傷導致毒性蛋白質在健康組織中積聚,模擬典型的阿茲海默症病理。

 

為了評估他們發現的重要性,研究人員接著設計了一個專門沉默泛素系統中的一個部件的RNA分子。使用這種分子進行治療可以改善他們實驗模型的病理狀態。團隊提出這種RNA分子可以作為開發有效治療方法的原型。過去幾年,生物活性RNA分子作為治療方法的包裝和遞送有著顯著進展。透過適當的修飾與包裝,針對團隊所確定的組件的干擾RNA有望於臨床環境中產生令人鼓舞的結果。這個發現更突顯了泛素系統在清除缺陷蛋白質以維持細胞健康方面的重要性,泛素系統的紊亂可能導致疾病的發展。

 

以色列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認為,除了文章中提出的發現之外,他們所開發的平台可用於篩選治療和預防偶發型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他們補充說,該平台將有助於減少開發新型阿茲海默症療法中的動物實驗。

 

資料來源:

 

https://www.technion.ac.il/en/2023/10/understanding-the-onset-of-sporadic-alzheimers-disease/

更新日期 : 202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