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美簽定「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

為持續深化科學技術合作的承諾,我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於美東時間12月14日下午(臺灣時間12月15日上午)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以視訊會議方式共同簽署「臺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臺美雙方期盼未來能透過資訊、專業知識、人員等交流及其他合作,更進一步促進科學知識、技術創新、在第三國的能力建構,以及研究誠信及保護。


受邀與會見證合作協定簽署儀式的雙方重要官員,包括臺北端的科技部吳政忠部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 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處長、經濟部陳正祺次長、國貿局劉志宏副局長及行政院談判辦公室黃振鋼諮議。美方則為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J. Krach)、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與國務院海洋、國際環境及科學事務局代理助卿Jonathan Moore及美國務卿科學及技術顧問蔣濛(Mung Chiang)。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於上(11)月20日透過實體及視訊方式在華盛頓舉行,會中臺美雙邊共同宣布啟動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談判。科技部吳部長於簽署儀式致詞時表示,臺美科技合作成果豐碩,科技部不僅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在地球科學、天文物理與長期生態研究以建立紮實合作基礎,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也順利推展福衛七號/COSMIC-2計畫。希望透過此次「臺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與美方持續深化科技合作並拓展新的雙邊合作夥伴關係。對於可能合作的領域,吳政忠部長表示臺美在特定的關鍵領域有極佳的互補特性,例如半導體領域,臺灣的產業強項在製程、IC設計,到下游封裝,結合美國晶片設計技術及研發的優勢,可成為臺美戰略合作的指標性案例。且我國學研界在新穎材料如次世代半導體材料或二維材料方面,亦具一定程度之全球競爭優勢,相信透過自基礎研究至產業端的串連,雙方合作必能相得益彰,共同迎戰後摩爾定律時代的到來。


本次臺美簽訂的科技合作協定共10條具體條文,將提供一個全面性的臺美科技合作平台(platform),也開啟未來透過科技部及國務院,共同邀請第三方、國際組織之科學家、技術專家及機構參加依據本合作協定舉行之活動。未來科技部在國內將邀集跨部會,與美方藉由創新的模式,加強於科技方面的國際合作,建立兩國關鍵技術產業分工機制,定期舉辦關鍵技術對話會議,以達到串接產、學、研在新興與關鍵技術領域的連結,並藉此確保臺美間的科技保護,成為繁榮互惠之國際夥伴。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 聯絡人:李佩育科長 電話:(02)2737-7810 E-mail:pylee@nstc.gov.tw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