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應用熱退磁方法確認古城牆樣本,幫助探究聖經事件

科學家們發現一種藉由確認土壤樣本(如泥磚)來分辨古城牆是被燒毀或是塌陷的方法,有助於解開古老傳說的謎團。

 

由臺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巴伊蘭大學(Bar-Ilan University)和阿里埃勒大學(Ariel University)等四所以色列大學研究團隊在期刊《PLOS ONE》中發表研究成果,利用開發出測量古代考古樣本磁場的新方法應用在驗證希伯來聖經中提到的事件。

 

此研究聚焦於檢驗考古挖掘中所發現的泥磚, 此類泥磚普遍被認定為是青銅器與鐵器時期,今日以色列這塊土地上絕大部分地區所使用的主要建築材料。

 

此研究提出的方法能夠用來進一步確認考古泥磚樣本是否曾遭到加熱與加熱到什麼溫度,藉此來探究樣本是否曾被燃燒或分解。

 

研究團隊將此方法應用於古城迦特(Gath,今日以色列中部的 Tel es-Safi))城牆遺跡上以及在其旁邊發現的倒塌碎片取得的樣本。

 

根據希伯來聖經列王紀下第12章第17節記載:「那時,亞蘭王哈薛上來攻打迦特,攻取了,就定意上來攻打耶路撒冷。 」,經文中所提到的古城迦特的城牆於西元前830年左右遭到亞蘭大馬士革王所攻克摧毀,但此城牆究竟是遭到燒毀或是因其他原因倒榻,在科學界中依舊眾說紛紜尚無定論。

為了探究此問題,研究團隊在控制條件下燃燒加熱了考古泥磚樣本,研究人員將泥磚加熱到攝氏 200 度,迫使樣本中所儲存的磁性粒子釋放訊號,而在泥磚冷卻時,這些磁訊號將會保持在新方向,讓泥磚達到均勻磁場。研究人員隨後使用所謂熱退磁(thermal demagnetization)的加熱過程逐漸中和泥磚的磁場。

 

經過一連串實驗後得到結果顯示,從古老城牆上取得的泥磚樣本已完全去磁,證明該城牆在古代曾被實際燒毀。

 

這項研究是由隸屬於臺拉維夫大學 Entin 人文學院 Sonia & Marco Nadler 考古研究所與希伯來大學古地磁實驗室(The Paleomagnetic Lab)博士生 Yoav Vaknin 所帶領執行。

 

Vaknin 進一步解釋了該研究方法:「首先我們將樣品加熱至攝氏100度,藉此釋放磁性礦物內一小部分磁訊號,隨後冷卻後再次測量剩餘磁訊號。接下來在攝氏150 度、200 度等溫度下重複此實驗量測過程,並且逐步升溫到攝氏 700 度C。 在此實驗過程中,泥磚磁場會逐漸被消除。每個礦物訊號解鎖時的溫度將與它最初鎖定時的溫度大致相同,磁場被完全消除的最終溫度將與能夠預測其曾經遭遇過的原始火源。」
 

資料來源:
https://www.israel21c.org/magnetic-field-breakthrough-verifies-biblical-events/

更新日期 :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