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2019 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70隊一較高下 KIWI奇異果新能源脫穎而出前往矽谷圓夢

綠色能源平台奇異果新能源勇奪價值百萬奇點大獎
為促進台灣新創與海外人才交流,科技部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簡稱TTA)再次攜手有「全球最聰明大學」之稱的奇點大學,舉辦「2019年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SingularityU APAC Global Impact Challenge 2019)。歷經亞太各國團隊激烈競技,今(13)日決選出最強AI創意之星,由奇異果新能源(KiWi New Energy)勇奪奇點大學培訓獎(Singularity University Program Award),巴基斯坦團隊Cordoba Ventures、漫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angaX Technology)、Studio 1 Labs、圖靈鏈科技(Turing Chain Limited)則拿下TTA進駐資源獎,即將進駐TTA空間3個月,並享有TTA新創輔導資源。


科技部資源挹注  擴大吸引亞太15國70隊新創參賽較勁
TTA作為台灣指標新創基地,已吸引許多國際知名夥伴如奇點大學進行合作,鼓勵新創以AI解決未來各項社會議題的方案,並藉由國際創業競賽舞台呈現台灣堅實科研及創新能量,同時媒合海內外企業與創投、創造商機。


本年競賽首次擴大徵選國家至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尼泊爾、紐西蘭、巴基斯坦、俄羅斯等新南向15國共70組參賽隊伍,最終入選決賽的10隊潛力新秀,包含了7隊台灣團隊與巴基斯坦、印度等2隊外國團隊。


科技部許有進次長聆聽團隊簡報並表示,TTA亞太創業競賽是重要的國際新創競賽舞台,除發掘潛力新創,也透過推薦企業家前往矽谷和奇點大學受訓,進一步啟發團隊創新、帶來劃時代變革。他鼓勵所有參賽隊伍利用技術和創意回饋社會,並表示科技部將提供一切支援,除協助團隊爭取商機,也實現用AI無限創意造福未來10年全球人類的生活。


綠能投資正夯  奇異果新能源拔得頭籌
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綠色電力交易平台公司奇異果新能源,提供綠能投資、融資、綠電及憑證交易等全方位服務,每度綠電透過區塊鏈詳實記錄並轉化為電力幣,該幣別持有者能夠將每月產出的電力出售給台電或企業用電大戶,打造綠色共享經濟平台、創造多贏的局面,因此獲得評審一致賞識,贏得首獎奇點大學培訓獎(Singularity University Program Award),即將於2020年由TTA補助前往奇點大學接受培訓、開拓全球市場。


此外,共有4組團隊獲得TTA進駐資源獎,包括今年首度入圍的有巴基斯坦團隊Cordoba Ventures以醫療領域作為主題,開發AI醫療照護專業人員(Nurses and Allied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簡稱NAHPs)管理平台,提升非OECD國家醫護人員職能及職責分配效率。另外,因擔任2019年華語圈首部區塊鏈電影《聖人大盜》合作夥伴而一戰成名的區塊鏈新創圖靈鏈科技,也以隱私權優先證書及履歷驗證等解決方案獲得評審青睞。


Studio 1 Labs開發智慧床單解決方案,解決呼吸監測干擾問題、並且藉由織物傳感技術,降低患者久臥造成褥瘡的風險,並在判斷出患者快摔下床時提出警告。另外,漫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AI文轉圖的技術,能感知文字當中所表達的情緒,並將其含義轉換成漫畫圖片,藉由圖像藝術訓練情緒管理,解決人們所面臨的溝通問題。


TTA領臺灣科技新創 用科技力向全球發聲
TTA從2018年6月成立以來,吸引來自各國科技新創相關的組織如French Tech Taiwan、Canadian Technology Accelerator (CTA) 及全球加速器SOSV MOX、SparkLabs Taipei、IAPS和比翼加速器等進駐,持續引介來自矽谷等在國際新創生態系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聚落資源,與TTA共同為進駐的科技新創團隊與公司提供高質量的支持,配合CES等國際大型展會爭取大量國際曝光,促使以臺灣新創團隊與跨國企業、海外投資人展開實際且深度的產業合作。

 

產學及園區業務司  聯絡人:林冠儀專員  電話:2737-7981  Email:kylin@nstc.gov.tw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1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