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視訊心理諮商因戰而生

受戰爭創傷的人,需要的是願意聆聽的雙耳

 

自去年10月7日以哈戰爭(以色列境內稱「鐵劍之戰Iron Sword War」)爆發以來,除了在戰場上實際的軍事衝突外,許多平民處於心理健康深受重創的狀態。這肇因於哈馬斯恐怖組織從加薩向以色列境內各地發射了數千枚的火箭彈,同時在邊界犯下一連串的罪行,開啟了長達數月的戰爭。

 

以色列非官方心理健康組織已意識到此問題,提高人民對心理健康的意識之相關運動和計畫已在媒體上獲得重視。其中一個非官方的計畫「Ezra Live」,這個數位平臺在去年10月7日之後創建,該計畫希望透過視訊或音訊方式,將訴說者與傾聽者起來。

 

過去三個月對以色列人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事件發生的10月7日正好也是以色列的猶太妥拉節(Simchat Torah),共計造成1,200名以色列人死亡,數千人受傷,一百多人目前仍在加薩扣為人質。在這樣艱難的處境下,哈馬斯仍繼續向各城市發射火箭彈。數十萬以色列預備役士兵根據該國第8號緊急命令,被徵召回軍隊服役,其中許多人現仍在加薩境內作戰,長期與家人失聯。

 

對民眾心理健康的傷害是顯而易見的。以色列和美國研究人員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恐攻發生後,該國患有創傷症候群(PTSD)的成年人(包含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人數幾乎翻了一倍,達29.8%。調查還發現,42.7%的以色列人患有廣泛性焦慮症(GAD),44.8%的人有憂鬱症。相較於2001年9月11日在美國紐約世貿中心襲擊事件後,有7.5%的紐約人出現了創傷症候群。

 

Ezra Live數位平台的創辦人是以色列企業家Yuval Moed。他同時也是Eazyshow公司的執行長,Eazyshow總部位於密西根,其線上視訊聊天解決方案專為銀行、法律和醫藥等受監管行業的客戶設計,具有嚴格的安全和隱私要求。

 

戰爭爆發後,Moed意識到視訊功能可用於幫助緩解以色列人所經歷的創傷症候群。他告訴以色列媒體,在不幸事件後生後,他的第一反應是盡其所能提供協助。事實上,該聊天軟體名「艾斯拉(Ezra)」在希伯來語中是「幫助」的意思。

 

與情感支援心理專家交談後,Moed瞭解到,有時遭受創傷的人其實只是需要個願意傾聽的人,而他自己的公司正是提供基於人際交流的服務,因此可根據現況迅速地轉變為一個協助的工具。Moed和他的研發團隊隨後開啟了Ezra Live網站,尋求心理安慰的人只需點擊「是的,我想找人談談」的按鈕,就可與等待傾聽並提供安慰的志願者聯繫。這些志願者在開始工作前會先受心理健康專業人員指導,並瞭解遵守承諾的重要性。

 

Moed解釋說:「該技術基於Eazyshow平台的網頁,可使用電腦、手機(不論是安卓或iPhone)線上撥打和接聽電話。Eazyshow的應用程式也提供給志願傾聽者,使他們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更輕鬆地接聽電話,讓擔任志願者的人也可通過相鄰的按鈕在同一登錄頁面上提供服務。令人驚訝的是,許多人樂意擔任志願者。該網站有希伯來語、英語和俄語版本,阿拉伯語版本即將推出。之所以增添希語以外的其他語言(尤其是英語),是因為網站建立者發現因戰爭隨之而來的其他大規模恐怖攻擊,不單只有以色列人遭受影響。」10月7日這起事件也給全球各國的猶太社區造成巨大創傷,尤其是西方社會正在經歷自納粹大屠殺以來最嚴重的反猶太主義。

 

Moed表示,從那以後他聯繫了哈巴德組織(Chabad,此哈西迪運動在全球各地有駐外分部)、北美猶太人聯合會(Jewish Federations of North America),美國當地社區的傘式組織、和全球猶太校園組織Hillel,與這些單位合作,將Ezra Live通話按鈕嵌入到他們的網站中。他們都認為這項互動服務對學生或其他需要支援的人非常有幫助。

 

由於該專案仍處於起步階段,Moed表示,傳遞該服務的資訊至關重要,希望盡可能幫助更多的人、甚至是世界上因戰爭而心理健康受到影響的人。

 

他強調提供這項服務的並非全部是專業人員。有時人們在某個時候只需要發洩一下,他們需要與某人交談。友好的交談可以使整個事情都變得不一樣。

 

資料來源: https://nocamels.com/2024/01/for-traumatized-israelis-video-helpline-is-friendly-face-listening-ear/

更新日期 :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