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可應付氣候變遷的西瓜李(Watermelon Plum):以色列果農雜交產出新品種水果,抵禦日漸加劇的氣候困境

「石榴李(Plumegranates)、香杏(aromacots)和黑杏(blackots)」這些多數人未曾聽聞的水果僅是以色列Ben Dor育種果園出產的幾個特殊品種之一。Ben Dor這個從鄂圖曼土耳其晚期就在以色列深耕的家族果園,就像其他果農一樣,多年來進行雜交育種研究研發具有更佳口感、產量更大、含糖量更高等特性的栽培品種。但更重要的是,這些新品種多數能抵禦氣候變遷,例如其出產的伊甸梨(Eden pear),可抵抗曬傷、高溫、火傷病(Fire Blight)。火傷病是種植物傳染病,每年僅在美國就帶來超過1億美金的經濟損失。

Ben Dor育種果園從19世紀晚期就已存在,但在近期才將重心轉向研發能夠抗衡日趨嚴重之氣候變遷的特殊水果,其雜交育種計畫雖也有40年的歷史,但也是在新冠疫情下當出口量受到衝擊時才真正啟動。

執行長Ido Ben Dor表示其家族果園的歷史已近140年,其高祖父是羅斯柴爾德家族的農學家,當時來到以色列這片土地指導從東歐移民至此的農民開墾種植。而育種計畫是其果園的核心,致力研發在口味等各特性上都獨特的新品種和新產品。Ben Dor果園的特殊育種始於英國大型零售商Marks & Spencer的要求,該公司希望能補進一種特殊黃肉李子,讓Ben Dor果園推出了首個雜交育種出的水果。目前已經栽培出各式有趣的品種。Ben Dor表示口感是促使買家回購的主因,「我們從口感切入,這是我們與其他育種計畫相比的優勢」。

Ben Dor果園的產品還有石榴李,這是有著石榴般深紅色果肉、但抗氧化能力比石榴高出三倍的李子。除此之外還有帶著綠皮但果肉呈深紅色的西瓜李以及伊甸梨:這兩個特殊品種相較於傳統的同類品種都更多汁、更甜也更脆。兩者也都是可抗高溫逆境、曬傷且需冷性低的雜交品種。由於氣候變化,這些特性對蔬果的種植越趨重要。

僅去年一年,全球暖化就為以色列農業造成約3億新謝克爾(9,650萬美金)的損失,其中衝擊最大的是水果,特別是水蜜桃、甜桃和李子等夏季水果。

Ben Dor表示果園栽培的品種中有些更耐霜凍,有些則是更耐高溫。因此,得針對地區選擇最適合的品種。果園也在例如杜拜和北歐這樣惡劣的環境下進行育種,目的是測試耐寒耐旱的特性,也在不同水果中栽培這些特性。其出品的一些品種甚至能在攝氏零下五到七度的環境中開花,但也有晚開花的品種,代表這樣的品種無需長的低溫時數,它們會在霜凍期後開花,這變相成為克服北歐霜凍的方式。

然而,Ben Dor說雜交水果有點像是賭博。99%由Ben Dor果園出產的水果,實際上並不比市場上平均或最好的品種更優良;然而那1%所產出的水果,在各方面都比普通李子、桃子、梨子和杏子來好得多。

若要改變甲種水果,讓其帶有乙種水果特性的話,初始的雜交育種過程簡言之是要將乙花藥中的花粉(花藥即雄蕊帶有花粉囊的部分)人工授粉到甲的柱頭上(經其進到雌蕊下的子房)。之後需一整年的時間才能產生種子,再過好幾年才能看到結果。

Ben Dor表示,為了讓新品種能對某些疾病、逆境或氣候條件產生韌性和耐受,首先要選擇適合的親本(parents)。再來是將種苗放置在最嚴酷的條件下,好從中選出最好的,這其中包括染病,或置於非常熱的環境,藉由這些方式進行淘汰。在果樹階段則非常耗時,約15年才會結出成果。也因此,大概要到第四或第五年時才有第一步的結果能供評估,然後又需再等待多年。此外,當某個品種要被移送他處,在其他地區繼續生長時(譬如從以色列送往法國),又會要再五年的生長時間才能結果。

Ben Dor果園在以色列北部Hula谷地占地約300公頃,也通過授權當地果農種植其特殊品種的模式,在世界各地另有加總約50公頃的土地。Ben Dor的特殊品種在世界上的各洲共34國(包括美國、智利、南非和西班牙等),由其與他國育種園、果農和果農合作社等夥伴以授權或合資的合作模式受到栽種。Ben Dor果園當下也正在研發新的雜交種,讓更多國家也能栽種其產品。其目標是擴大育種計畫,栽培出能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適應各式氣候,並對霜凍、疾病、蟲害和溫度逆境等負面因素具韌性的新品種。

資料來源:

https://nocamels.com/2022/12/the-watermelon-plum-thats-beating-climate-change

更新日期 : 202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