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未來的食物,大自然的終極循環機 – 以色列新創公司培育數十億隻富含高蛋白黑水虻作為家畜的飼料

蠅類可以說是未來的食物,也許它們不太適合人們,卻非常適合用來餵養動物。繁殖蠅類不難,他們攝取非常多不同的東西,並且會瘋狂繁殖,它們的蛋白質含量極高而且比任何耕種於土壤中的作物更具永續性。

 

雞喜歡它們,豬喜歡它們,魚和蝦也喜歡它們。只不過擁有飼養雞或豬等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農民們不一定對培養數十億隻蠅類所需的進階生物學和昆蟲學有興趣。

 

FreezeM是一家位於以色列中部Kibbutz Nahshonim的新創公司,供應即時可用的蠅類;透過在懸浮狀態下培育這些昆蟲,以利於運輸到農民,解決用戶無法養殖這些昆蟲的問題。這家公司目前正以工業規模繁殖一種特殊的蠅類: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BSF)。雖然這家公司不是唯一培育黑水虻的企業,不過他們獨創的技術能夠調控黑水虻的新陳代謝,使它們的生長暫停兩週。

 

事實上,農場的動物們並不會直接食用這些昆蟲,餵食的過程其實稍加複雜一些,農民購買一包新孵化的幼蟲(也就是尚未羽化成蠅類的蛆蟲),他們利用農業廢棄物或是啤酒廠副產品等物質來餵養這些幼蟲直到它們發育成蛹。當黑水虻長大成蟲時,他們會將黑水虻加工成蛋白粉來餵養動物。

 

FreezeM說,大豆和魚粉是動物飼料中最廣泛被使用的蛋白質來源,而他們正在尋找一個可永續生產的替代品來緩解對大豆和魚粉的迫切需求。

 

該公司的名字FreezeM來自於其早期的冷凍黑水虻卵(而非幼蟲)產品。不過他們現在也能在黑水虻孵化成幼蟲之後於室溫下暫停它們的發育。

 

FreezeM執行長Yuval Gilad博士表示:「這項工作的挑戰是如何大規模地生產。你需要以非常有效和穩定的方式生產非常大量的產品,以取代動物飼料中的現有成分」。他與來自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Idan Alyagor博士和Yoav Politi博士共同創建了這家公司。

 

到目前為止,想用昆蟲蛋白餵食動物的農民必須自己養殖蒼蠅,而這是一項困難、不可預知和昂貴的工作。FreezeM為他們做到了這一點,簡單而可持續。

 

非常微小的黑水虻幼蟲(每隻不到0.5毫米),處於懸浮的狀態中,一箱箱被運送到農民手中,農民只需打開包裝將它們放在有機廢棄物上就能使它們復活。

 

在短短兩周內,它們就長到了原來的8千倍大,而且這個數字並沒有誇大。Gilad博士說:「這相當於一個嬰兒在兩周內長到三頭大象的大小」。

 

難怪黑水虻被稱為大自然的「終極循環機」。這些幼蟲不斷成長並成為含有45%的蛋白質和30%的脂肪的高品質食物來源。

 

一箱包含32個小包裝的黑水虻(產品稱為PauseM,尺寸為40公分乘上40公分),可以整齊地排放在一張普通的椅子上。

 

兩週後,盒子中的新生兒們將長成260公斤的幼蟲山。一個60公分乘60公分的盒子將產生兩噸的幼蟲。而一個160公分乘160公分的箱子則將會有60噸重的幼蟲。

 

「然後你可以將它們加工成昆蟲粉(也就是蛋白粉)、昆蟲油或肥料。油和昆蟲粉可用於動物飼料或寵物食品」,Gilad博士說。

 

在現實生活中,比起通常用來餵食的玉米,產蛋雞更喜歡未經加工的幼蟲。它們會減少雞啄癖症(這是家禽養殖業的一個已知問題)並生產更多的雞蛋。但是對於大多數其他動物來說,幼蟲則變成了蛋白質。

 

「我們將昆蟲繁殖、生長和飼養部分完全分開。這就是我們在供應鏈中的獨特價值」,Gilad博士說。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這個行業的種子公司,向農民提供即用型幼蟲,這樣他們就不必自己繁殖,也不必處理蒼蠅,不用思考如何與它們交配,如何製造更多的卵,如何孵化它們等等問題。」

 

目前使用昆蟲蛋白的農場數仍然微乎其微,但Gilad博士預測未來幾年將會有大規模的增長。FreezeM現在正與德國的夥伴Hermetia合作,為那些每天需要成千上萬包黑水虻幼蟲的客戶提供服務。

 

Gilad博士說:「昆蟲蛋白的行業正處於起步階段,因此它目前在整個動物飼料市場的比例接近零。」

 

「我們甚至還沒有觸及到表面。整個動物飼料市場每年有5千億美元的交易量。但昆蟲蛋白才剛剛開始被導入動物飼料。」

 

「然而它正在迅速增長,預計2030年將達到每年30億美元,年增率為30%。」

 

今天大部分的昆蟲蛋白都成了寵物食品。已經有40多個品牌的狗糧和貓糧以昆蟲為原料,這是個具有700億美元市場的產業。

 

「我們現在需要改變,把廢物變成蛋白質,用它來餵養農場動物,這就是解決方案。」

 

那麼人們食用昆蟲的情況呢?如果我們回顧一下,現在被認為是高級食品的龍蝦,曾經是囚犯的食物。而西方世界的人們直到最近才開始吃壽司。所以我們的確看得到人們飲食習慣會慢慢改變,但Gilad博士不認為吃昆蟲的變化會那麼迅速。即使可以說服人們吃昆蟲蛋白是非常具有營養價值的,仍然有一個討厭的因素在阻礙著,那就是人們覺得它很噁心。雖然如此,人們對於吃了昆蟲的鮭魚、雞、或雞生下的雞蛋都感到開心,他們也很樂意用昆蟲來餵他們寵物。

 

 

資料來源:

https://nocamels.com/2023/01/food-of-the-future-natures-ultimate-recycling-machine/

更新日期 : 202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