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國防軍人工智慧戰爭之概念與願景

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se Forces; IDF)數位轉型主任Aviad Dagan准將在2月8日受邀於「以色列人工智慧週(AI Week)」演講時,首度對外界說明以色列軍方運用人工智慧科技於戰爭之概念與願景,並表示AI與數據將能贏得戰爭,而不僅憑藉實體武器、戰機及潛艇。

 

以色列AI Week係由臺拉維夫大學及數個學術單位偕美商英特爾合辦、以色列創新局所補助之會議,也是以色列在AI領域重要之年度活動之一。3天的議程涵蓋AI在交通運輸、零售業、醫療健康、國防等各個領域突破性的創新研究與趨勢。除了歐美頂尖學府外,科技巨頭如谷歌、臉書、PayPal等企業主管及外國高層官員參與會議,分享各國政府及企業發展AI生態系之策略。

 

Aviad Dagan准將在演講中說明,以色列軍方將啟動一個五年AI計劃,俾利在未來的戰爭中掌握各項情資以擬定策略,並快速衡量局勢提供決策依據。現今以色列軍方不僅僅發展實體武器,更有信心將運用AI等新科技贏得戰爭。

 

(圖一,以色列國防軍運用AI於軍事願景的發展架構。以雲端與寬頻傳輸系統作為AI發展的基礎,結合與共享不同資料湖泊的數據,運用「資料工廠」建造「資訊武器」,提供最終的整合性的決策建議。)

 

由於真實世界的戰爭時各項因素(如:天氣、敵人位置與數量、我方武器配置與武器性能等等)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變動,導致決策可能需要隨時調整而影響到戰爭的勝利與否,傳統人力判斷來不及應付快速變化,因此運用AI及機器學習整合多方面的資訊協助甚至自動下達決策,將成為一項新的武器。有別於傳統武器,AI能更有彈性地運用各項資料產生新的「資訊武器」。運用AI整合各項資料並提供建議,幫助決策者大幅縮短反應的時間,在未來甚至可以自動判別、做出即時反應。

 

將AI運用在軍事方面需要不同層面的架構發展,例如雲端及寬頻傳輸系統的提升,資料湖泊(Data lake)間與前線士兵及軍事裝備的資料共享,運用資料工廠(Data factory)整合各項資料,進而提供建議或進行決策。其中相當關鍵的步驟就是如何運用與連結各個資料工廠來產生正確的「資訊武器」。例如以色列近幾年所面臨的主要敵人不是明顯集結的敵方軍隊,而是隱藏在平民之中的恐怖份子,運用AI技術整合各項情資,可以自動辨識攝影機下的人(資訊來源)究竟是善良的百姓亦或是有可能進行恐怖攻擊的敵人(整合其他資訊),判別是否有做出威脅舉動的可能性(呈現綜合評估結果),並同時計算位於目標附近之我軍軍力部署,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針對威脅做出反應行動(提供決策建議)。另外,AI人工智慧整合各項情資之後,在戰爭時也會針對敵軍部署、威脅程度、我方軍力等不斷變動的各項因素來建議決策的優先順序以幫助人們下達最終指令。

 

(圖二及圖三,資料工廠的架構,建立在各項資料湖泊上並相互連結,利用AI進行整合情資並給予建議,最終由人甚至機器下達指令。)

 

以色列的AI軍事技術運用與發展將大幅依靠軍方所挑選最優秀、源源不絕的年輕義務役人才。這些年輕人才在服役期間接受完整的訓練,實際面對前線戰爭;退伍後可以將服役期間學到的AI技術運用到產業界。另外,以色列軍方所投入的AI運用不僅在軍事攻擊上,亦結合醫療、人力資源等資料以提升的國家整體實力。依循以色列成功的網路科技發展經驗,這些技術將與學術界和新創公司等單位合作,進行新科技研發,貢獻到國家社會的各個層面,幫助以色列在人工智慧的軍備競賽下奪得先機。

 

(圖四,以色列國防軍五年人工智慧計畫之起始時程。)

 

資料來源:https://aiweek2022.b2b-wizard.com/expo/vod Aviad Dagan准將之簡報刊載於AI Week 之網頁。請見該頁2月8日議程錄影「The IDF's New Information and AI Strategy」,片長約27分鐘。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