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發現境內最古老的城門,將城居歷史向前推移了數世紀

考古學家們在靠近 Kiryat Gat附近的古城 Tel Erani 遺址裡,發現歷史長達5,500 年的城門,使得以色列城居歷史(urbanization)往前推進數世紀之久-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近日發布新聞,考古學家們發掘到截至目前為主以色列已知最古老的城門,其是一條用來通往古城 Tel Erani、 由大型石塊與泥磚建構的通道,推估後應有 5,500 年歷史。發現此城門地點是在 Kiryat Gat 城市附近,此發現也讓考古學家們重新思考此地區都市化的起始時間,也因為這個新發現,使得學者們修正之前所推估的都市化時間向前提早數個世紀之久。

 

隸屬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的考古學家 Emily Bischoff 在關於此考古發現的影片中表示:「這是首次發現青銅時代早期的大型城門。」此次古城 Tel Erani 的考古行動主因是以色列文物管理局正針對該地區打算鋪設通往 Kiryat Gat 城鎮的輸水管線工程進行先行評估作業,隨後發掘了此新發現。

 

Bischoff 表示:「這個城門有趣之處在於,部分是由泥磚建造,部分是由巨型石塊,有些石塊的大小甚至比我整個人還要大。」

古城 Tel Erani 是以色列地最早城市化的歷史例子之一。此古城佔地約 150 德南 (dunams,約合150,000 平方公尺或 37 英畝) ,於公元前 3,300 年左右青銅時代早期有人定居,並且於西元前 2,500 年左右的青銅時代早期(Early Bronze Period)末段時成為棄城。

在古城Tel Erani 中,考古學家發現了都市化相關證據,其中包含:公共建築、街道與防禦用城牆等城市規劃中會出現的建物,此外還有疑似排水系統的痕跡,以及社會階層化現象 (高階級的人擁有較好的房屋)。

 

在此發現之前,專家們認為位於別是巴(Beersheba)市附近的Tel Arad的古老城門擁有以色列境內最古老的歷史,其都市化時間約在 5,200 年前。隨著在古城 Tel Erani 區域的這個新發現,讓都市化開始時間向前推進了數個世紀,也就是約在 5,500 年前。

隸屬於以色列文物管理局研究青銅時代專門研究員 Martin-David Pasternak 表示:「有可能所有想要進入這座城市的旅人、商人或是敵人都必須穿過這座壯觀的城門。」「此城門不只保護了這個定居點,還顯示出當時人們正在進入一個強盛且重要的定居點,此城在政治面、社會面與經濟面上皆具備良好的組織性。」

 

社會組織的明確證據

 

Bischoff 表示:「建造城門與防禦用城牆需要從遠方運來石塊,且需要製作成千上百個泥磚。」「這不是一個人或是少數人能夠完成的工程。防禦工事系統是社會組織的證據,其也代表著都市化的開端。這是人們第一次從散居在此區域轉變成住在城牆內。」

 

此外,考古學家們還在此處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小發現,包括一個完整的雪花石膏罐(alabaster jar)、一些小瓦壺 (juglets)以及紅色的碗。而其所發現的防禦城牆厚達七到八公尺,可回溯到埃及入侵該地區時期。

 

從 1950 年代中期以來,古城 Tel Erani 已在以色列文物管理局、以色列內蓋夫本古里安大學與波蘭克拉科夫大學的合作下,進行了多次考古挖掘行動。考古學家利用了古城 Tel Erani 的骨骼樣本進行分析,藉由觀察古代牙齒上的牙垢來了解古迦南人吃的是什麼食物。

 

此次的考古挖掘行動時間點安排於以色列水運輸公司 Mekorot 預估於今年內開始興建一條新的水供應線之前,以便於提供 Kiryat Gat更多的水。特別的是,這條水供應線也將提供水給目前營運中與正在規劃興建中的英特爾Intel工廠,因為這些廠房需要使用大量水生產製造電腦晶片。

 

英特爾計劃在Kiryat Gat投資 250 億美金,增設新的晶片製造廠,預估於 2027 年開始營運。而晶片製造廠需要大量的純水,確保矽晶圓上不會有灰塵顆粒,水也同時大量使用於冷卻系統上。這條水供應線預估於未來幾個月開始動工,於 2024 年底完成。

 

在此考古挖掘工作結束後,將會以回填此區域的方式來保護城門遺跡。因為泥磚特別容易遭到侵蝕與破壞的建築材質。

 

 

資料來源: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discovery-of-israels-oldest-gate-resets-clock-on-local-urbanization-by-centuries/

更新日期 : 202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