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理工學院哈維獎得主榮獲 2023 年諾貝爾生醫獎

哈維獎(Harvey Prize)是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年度頒發的該校最高獎項,宗旨是獎勵在科學與技術領域重大突破與對中東和平有卓越貢獻的學者們。這不是第一次哈維獎得主於該年再度榮獲諾貝爾獎,可謂成功預測諾獎得主。

2023 年 8 月頒發的哈維獎得主分別是在人類健康領域:美國賓州大學的Katalin Karikó教授、Drew Weissman教授以及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Pieter R. Cullis教授;而在科學技術領域,則是授予美國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的Helen Quinn 榮譽退休教授。

其中人類健康領域的哈維獎得主賓州大學的Katalin Karikó教授和Drew Weissman教授隨後獲頒2023 年諾貝爾生醫獎,因他們的研究成果使得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 COVID-19)的 mRNA 疫苗能夠在極短時間內研發製作出來。

 

對此,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 Uri Sivan 教授表示:「以色列理工學院很榮幸意識到 mRNA 分子工程對於疫苗開發舉足輕重的地位。三位哈維獎獲獎人所開發出的技術為製藥界帶來一場革命。本校一同祝賀Katalin Karikó教授和Drew Weissman教授榮獲諾貝爾生醫獎。更重要的是,他們畢生努力的研究成果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哈維獎人類健康領域獲獎者:Katalin Karikó和Drew Weissman與Pieter R. Cullis教授


賓州大學的Katalin Karikó教授、Drew Weissman教授以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Pieter R. Cullis教授的研究使得針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新冠肺炎 COVID-19)的 mRNA 疫苗能夠在極短時間內研發製作出來。他們的基礎研究發現徹底改變了如何提供安全有效疫苗,幫助研發新型療法與潛在基因療法等有助於人類福祉的治療方法可能性。
 

Katalin Karikó教授是一位專注於 RNA 生物學領域研究的生物化學家。 她在匈牙利頂尖的塞格德大學(University of Szeged)獲得了生物化學博士學位。 過去 24 年,她一直在賓州大學擔任神經外科教授。 儘管學術機構當時並未看到該領域的潛力,但Karikó教授因其對 mRNA 研究的堅持而聞名。 由於她的開創性研究突破,陸續獲得了許多獎項,包括日本國際獎 (Japan Prize)、Horwitz 獎、保羅·埃爾利希獎(Paul Ehrlich Prize)、班傑明.富蘭克林獎章(Benjamin Franklin Medal)、科瓦連科獎章(Kovalenko Medal)、臺灣的唐獎(Tang Prize)、沃倫阿爾伯特獎( Warren Alpert Prize)和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Lasker-DeBakey 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Award)。

 

Drew Weissman教授是一位專注於 RNA 生物學領域研究的免疫學家。 他在美國波士頓大學獲得醫學博士學位。 1997年Weissman在賓州大學創立實驗室,專注於 RNA 與疫苗研究。 目前,他正在開發藉由 RNA 來替代基因缺陷蛋白質、基因編輯以及針對特定細胞和器官等方法。 他曾獲得多項獎項,包括美國布蘭迪斯大學羅森斯蒂爾醫學傑出工作獎( Rosenstiel Award)、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Lasker-DeBakey Clinical Medical Research Award)和 VinFuture 獎。 Weissman與Karikó在開發修飾核苷鹼基 mRNA 的合作得到了突破性研究成果而受到認可,成功抑制了 mRNA 分子的發炎反應,為基於 RNA 的治療方法開啟了可能性。

 

Pieter R. Cullis教授隸屬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系,其研究突破點主要是在利用脂質奈米顆粒 (LNP) 技術來進行癌症治療、基因治療與疫苗等奈米藥物開發。 他開發了獨特的脂質奈米顆粒,其可以保護 mRNA 並將其輸送到細胞中,此方法後來適用基於 RNA 的疫苗研發。

 

Pieter R. Cullis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在同校的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系創立自己的實驗室。 他共同創立了兩個加拿大國家卓越中心網絡:藥物研究與開發中心(現為 AdMare)和奈米醫學創新網絡。 他曾獲得多項獎項,包括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麥西鐸王子獎(Prince Mahidol Award)、加拿大蓋爾德納獎(Canada Gairdner International Award )、唐獎(Tang Prize)等。 2023年,他獲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資料來源:
https://www.technion.ac.il/en/2023/08/harvey-prize-recipients-announced/

https://www.technion.ac.il/en/2023/10/harvey-prize-predicts-nobel-prize-again/

更新日期 : 202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