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研究人員發射奈米衛星成功,外太空量子通訊指日可待?

- 奈米衛星與地面站之間的通訊系統將能夠使用智慧訊號處理演算法來即時重建遺失的資料 -

 

 

臺拉維夫大學(TAU)Fleischman工程學院「奈米衛星與新太空中心(Center for Nanosatellites and New Space)」近日發射了兩年內的第三顆奈米衛星 TAU-SAT3。

 

這枚奈米衛星與該校量子科學與科技中心(QuanTAU)所合作製作的奈米衛星 TAU-SAT3 是經由美國 SpaceX Falcon 9 火箭成功送入外太空,展開了利用奈米衛星來達到外太空光學與量子通訊的方向。

 

Meir Ariel 教授表示:『前兩枚發射的奈米衛星是設計來量測地球周圍宇宙輻射並且測試各種避免此宇宙輻射破壞安裝於奈米衛星電子系統的保護機制。』

 

奈米衛星 TAU-SAT3 勇於跨足發展中的量子通訊領域,其目標是實現免疫於駭客攻擊的長距離、快速安全資料通訊傳輸。

 

這枚奈米衛星 TAU-SAT3 長度僅為 20 公分,預估在 550 公里高度上環繞地球運行五年,使用由以色列新創公司 Epsilor 製作的電池供電。

 

這枚奈米衛星將會與設置在臺拉維夫大學 Shenkar 物理大樓屋頂上的光學地面站進行通訊,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能夠鎖定追蹤並且收集這枚奈米衛星傳送資訊的站點。

 

Meir Ariel 教授解釋其運作原理:當衛星經過以色列上空時,這個裝置會自動發射出各種不同波長的光,位於地面光學站的望遠鏡將會識別出這些微小的訊號,進一步鎖定並且追蹤。奈米衛星將會同時傳送光學與射頻訊號到地球,其與地面站的通訊系統將可以智慧訊號處理演算法來即時重建遺失的資料。這樣的除錯機制是很重要的,因為在光學系統暫時轉向對準地面站但天線卻是面對不同方向情況下,資料有可能遺失。
 

臺拉維夫大學量子科學與科技中心主任 Yaron Oz 教授解釋:量子通訊有著另一個優點。當敵對物體想要攔截傳輸訊息時,這個訊息立刻就消散了。這種防竊聽量子通訊技術是非常前端的研究,各國政府與大型機構皆處於量子加密研發的競賽之中,特別是在量子電腦預期將能破解當代所使用的許多加密演算法。當這些加密方式遭到破解後,所有資料將會立刻顯露無遺,包含個人醫療紀錄 個人財務紀錄 電子郵件 與 WhatsApp 訊息。這使得量子加密成為了保護每個人隱私的高度相關技術。

 

 

資料來源:https://www.israel21c.org/nanosatellite-blazes-trail-toward-quantum-communication/

更新日期 : 202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