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利用人工智慧預測肌肉炎症患者發生心臟衰竭的準確率達百分之八十

以色列研究人員建立的一套人工智慧演算法,可以分析心電圖並在心臟衰竭發生的幾週之前精確地預測出來。

 

由於肌炎(肌肉炎症)增高了心臟衰竭的風險,這項新技術是針對肌炎患者所設計。

主導這項研究的醫生—以色列Rambam Healthcare Campus的Shahar Shelly博士告訴「以色列時報」,這是第一個專門為這群患者建立的人工智慧工具。他表示:「這個工具分析了肌炎患者特有的心跳模式,並比目前技術能更早預測出心臟衰竭發生的可能性」。他在通過同儕審查的期刊中指出,該演算法成功地預測了肌炎患者樣本中80%的心臟衰竭病例。這項研究是利用演算法計算心電圖中測得的心跳模式,接著將預測到有心臟衰竭風險的病患與其醫療記錄進行比較,比對預測出有心臟衰竭風險的病患最後是否真的發生了心臟衰竭。

 

「我們利用人工智慧模型對心電圖進行運算,它能看到醫生通常無法注意到的細節,並以此來預測哪位患者有心臟衰竭的風險」,Shelly博士表示。

 

「鑒於正是因爲心臟功能障礙往往導致人們死亡,這個演算法可以拯救生命。」

 

Shelly博士與美國著名Mayo Clinic Medical Center的心臟科研究人員一起進行了這項研究。他們先提供2000年至2020年89名肌炎患者的心電圖掃描和醫療記錄讓機器學習,接著人工智慧演算法在心電圖中找到了似乎與心臟衰竭發生相關的微妙模式。

 

它還沒有進行實際臨床應用,但Shelly博士表示這是在擁有更多研究之後的目標。他說:「更深入地探究下去,這個工具將使我們能夠在早期階段甚至是病人的醫療狀況惡化之前提供適當的治療。這裡所說的是預防嚴重的疾病,甚至是死亡」。Shelly博士接著補充說:「早期檢測在這裡是相當重要的,該演算法會尋找可能的心臟功能障礙,當它發現病徵時,醫生可以此改變治療策略等措施來防止心臟衰竭。這對於心臟衰竭風險較高的患者來說可以帶來非常大的變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israeli-ai-predicts-heart-failure-in-muscle-inflammation-patients-with-80-accuracy/

更新日期 : 202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