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太空科技蓄勢待發

當2019年4月來自以色列的「創世紀號(Beresheet)」登月器墜落在月球表面時,以色列剛萌芽的民間太空科技產業並沒有為此沮喪失意,畢竟小國寡民的以色列是將太空飛行器發射至月球僅有的四個國家之一。研發團隊很快地便擬定了後續計畫,預計在2024年發射創世紀二號(Beresheet 2),包括一個登陸器和一個軌道飛行器。這將部分得益於以色列政府承諾在未來五年向民用太空領域投資6億謝克爾(約1.8億美元),幫助研發團隊在全球太空經濟中競爭。以色列新創組織「Start-Up Nation Central」估計全球太空經濟規模在五年內將高達約4,000億美元。

 

由以色列太空總署(Israel Space Agency)推動的這項計畫涵蓋下列目標:

  1. 太空科技產業雇用人數成長四倍,從2,500人增加到10,000人。
  2. 太空科技計畫總支出從10億美元增加到12.5億美元。
  3. 太空相關的學術研究人員數量從120人增加到160人。
  4. 將有興趣投入太空領域的高中生人數從200人增加到4,000人。

 

太空科技育成中心

近年來出現許多致力於推動太空科技發展的私人投資者和育成中心,其中Earth & Beyond公司與以色列衛星電信公司Spacecom合作,贏得了政府招標案,將建立以色列第一個專注於太空科技新創公司的育成中心。育成中心執行長暨Spacecom資深副總Ofer Asif表示,我們希望參與新太空革命,我們的願景是到2030年培育數百家的太空科技新創公司,並雇用兩萬人,而像我們這樣的企業將投入數十億元的資金。

 

由以色列航太工業公司(IAI)和Starburst所支持的Astra是以色列第一個太空科技育成加速器,以發展以色列太空科技生態系為目標。Starburst在洛杉磯、巴黎和新加坡有為期13週及1年的加速輔導計畫。負責Starburst在以色列發展的計畫經理Noemie Alliel向媒體表示:參與一年期輔導的新創公司在下一輪募資的成功率比市場上其他人高三倍;Starburst投資的類別包括發射、超音速及混合飛行技術、在軌(in-orbit)基礎設施,以及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網路安全等輔助技術。

 

以色列太空科技的簡史

以色列的太空科技產業在1988年隨著Ofek 1的發射而進入產業化,這是該國的第一顆通訊衛星(Ofek 16於2020年發射)。全球只有少數國家具備發射衛星能力,包括美國、俄羅斯、日本、法國、英國、烏克蘭、印度、中國、北韓、韓國和紐西蘭。以色列是唯一反向發射衛星的國家,以色列創新科技部總司長Hila Haddad Chmelnik受訪時表示世界各地衛星都是從西向東發射的,但以色列受限於地理因素與鄰國關係,只能向東發射,代價是耗損能量,因此朝向發展體積更小的衛星。(註:總司長一職相當於我國的政務次長)。

 

根據Start-Up Nation Central調查,以色列約有50家活躍於太空科技領域的公司和學術機構,他們的共同點是—在最少預算上做更多的事。Alliel表示:「需要」是發明之母,我們的預算極其短缺, Beresheet使用的經費只有其他國家最便宜的月球著陸器成本的十分之一,我們更能夠以很小的成本開發出類似的技術。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兩名以色列太空人進入外太空,第一位Ilan Ramon在2013年哥倫比亞太空梭爆炸中喪生。第二位是Eytan Stibbe,他原為以色列空軍飛行員,後來投身科技界致富。他在2022年付費參與SpaceX之Axiom太空運輸計畫,登上國際太空站。

 

以色列太空總署署長(Director-General )Uri Oron指出:太空不再只是大國或大型組織所能參與的領域,也不再只是科學和研究的地方,太空已經為產業界開啟大門。

 

現今的太空科技並不局限於天馬行空、由Elon Musk或Jeff Bezos激發的太空幻想。Alliel表示,同樣的技術可以在地球上用於生產鐵,其方式比目前的更環保且便宜,這種技術是該公司想要投資的標的,我們不必等到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才能看到投資回報。專注太空領域的以色列創投公司TYPE5共同創辦人Einat Berkovitch在2022年臺拉維夫舉行的以色列太空科技高峰會(Israel SpaceTech Summit)表示希望創造一個永續性的太空經濟,不論是在地表或地球以外。

 

其他以色列正在推動的太空科技領域技術包括太空機器人、零重力環境之藥物開發,在太空開發量子計算平臺等等。

 

SpaceIL設計的創世紀二號(Beresheet 2)將攜帶一個迷你溫室,載有一系列種子和植物,嘗試在月球表面種植。迄今為止,唯一在外太種植過的作物是中國的月球計畫在2019年所培育的一粒棉花種子。本古里安大學Jacob Blaustein沙漠研究所Simon Barak教授認為月表基地或火星上的殖民地有可能實現,他們正在探索如何在那裡種植植物,與澳洲和南非的大學共同開發溫室。

 

以色列創新科技部總司長Haddad Chmelnik指出太空科技的下游應用可以在地球上產生重要的影響,例如觀測衛星技術可以用於瞭解海洋中污染物所在,或者透過太空拍攝的影像分析全球的鋰元素分布(鋰是大多數電動汽車和手機電池的關鍵成分,它日漸稀有且昂貴)。另一個重要領域是氣候變遷,可以透過太空發展地表上沒有的解決方案,從太空觀測地球上正在發生的事情,測量海水溫度,秘密監測伊朗和北韓等國家試圖隱藏其軍事計畫的情況。跨國金融服務公司花旗集團估計,到2040年將有1,000億美元投資於相關下游應用。

 

創世紀號激發許多靈感

創世紀登月計畫它可能是以色列最引人注目的一項嘗試。創世紀號最初源於幾位研究人員組成SpaceIL報名參加Google宣布的月球XPrize競賽,該活動承諾第一個登上月球並傳送高解析度圖片和影像的團隊可以獲得2,000萬美元的大獎。到了XPrize 2018年的截止日期仍然沒有任何參賽隊伍能夠達成目標,所以獎金無人認領。然而SpaceIL在以色列航太工業公司和以色列太空總署協助下,完成了建造Beresheet,事後確實從XPrize基金會獲得了100萬美元的Moonshot獎,以表彰該團隊碰觸到了月球表面的壯舉,即使是變成碎片!但SpaceIL的創始人並不只是為了錢。SpaceIL由Yariv Bash、Kfir Damari和Yehonatan Weintraub於2011年成立,他們始終致力於透過行動激發靈感,其目標是讓以色列年輕人對追求太空事業感興趣。

 

根據這樣的想法,以色列太空總署與和以色列創新科技部在四年前啟動了TEVEL計畫,為猶太和阿拉伯高中生提供了一個建造、測試和向太空發射奈米衛星的機會,並用它們收集資料和進行實驗。而讓更多女性進入男性占主導地位的太空科技領域,這也將是SpaceIL和WiSpace(Women in Space)等組織的另一項目標。

 

太空監管

由於太空垃圾的問題日益嚴重,地球大氣層以外的活動可能變得更難實現,這是以色列可以發揮重要作用的另一個領域。衛星在完成它們的任務後仍然留在太空中,因此要找到避免毀滅性碰撞的安全路徑變得困難,這提升了太空交通監管的重要性。

 

依據太空法律、法規和政策諮詢集團NewSpace Firm的創辦人Neta Palkovitz女士,有五個太空條約、聯合國決議和準則,主旨都在規範這些太空活動,包括聯合國外太空事務廳和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太空委員會。然而目前的條約只在航太國家之間有所約束,而不規範像是Elon Musk的SpaceX或Richard Branson的維珍銀河公司等的商業企業。Palkovitz指出,各國可以將他們的太空異議提交國際法院,但商業實體在那裡沒有地位,所以如果有關於太空活動的爭端,沒有具體的地方可以在不涉及國家的情況下解決。

 

阿布達比太空辯論會(Space Debate)

2022年12月5日以色列總統Isaac Herzog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的阿布達比太空辯論會上發表主題演講。該會議聚集許多官方和產業代表,討論全球太空經濟面臨的機會和挑戰。Herzog表示他相信太空探索的最大承諾不僅在於對遙遠星球的發現,而在於重新發現我們在地球上的合作潛力。以色列與美國太空總署、歐洲太空總署以及法國、義大利、德國、日本、巴西和等國合作密切、也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積極發展太空夥伴關係、創造歷史。他以Venus衛星計畫為例,一個以色列和法國共同開發的衛星,現在為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第一個共同研究提供數據。這顆環繞地球的衛星密切監測森林、耕地和自然保護區的植被,傳回多光譜圖像,提供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科學家進行分析,協助進一步瞭解全球環境,合作找出保護地球的新方案。

 

那麼以色列太空科技有望在2023年突破發展嗎?以色列太空總署新任主席Dan Blumberg表示這是他的主要目標之一。他期盼以色列將受邀加入歐洲太空總署,增進未來的合作。Starburst以色列計畫經理Alliel認為以色列絕對有潛力成為一個領導者,而創新科技部總司長Chmelnik則是正面地表示「面對太空我們必須保持樂觀。未來一兩年對以色列的太空科技將至關重要,我希望2023年將是這個 關鍵的一年!」

 

資料來源:

https://www.israel21c.org/israeli-space-tech-prepares-for-blastoff/

更新日期 : 202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