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國防科技新創公司加速研發新系統,擴增戰場應用與經驗

以色列新創公司因應戰爭加速研發能夠緊急投入戰場應用各式新系統,積極增強以色列的無人機和反無人機能力

 

鐵劍戰爭爆發至今已持續超​​過 100 天(註:鐵劍是以色列官方對於以色列-哈馬斯組織戰爭所定義的官方名稱),這場戰爭有著不同以往戰爭的特殊之處,首先此次戰爭從10月7日開始至今已經持續了長達數個月之久,以色列面對可能同時出現多方威脅須以多戰線應對考量(北方黎巴嫩真主黨、加薩走廊哈馬斯組織、西岸地區恐怖組織成員、葉門胡塞武裝組織),以及加薩走廊武裝份子不斷朝向以色列發射了近 12,000 枚火箭彈(此火箭彈發射數量是第二次黎巴嫩戰爭的三倍)。其中一個值得關注的點是,這場戰爭堪稱為以色列進行的第一次數位戰爭,因為在這場戰役中,不論是從地道、地面到空中的所有作戰場域中都出現了使用先進數位技術的蹤跡。

這一連串的科技創新專案是由 MAFAT(以色列國防部所屬國防研究與發展局 DDR&D)所推動,負責的關鍵人物是曾在 2016 年負責開發鐵穹防空系統的開發者准將 Danny Gold。在他的推動下, 與MAFAT 合作進行研發的新創公司從原本的少數幾間,擴增到大規模的200餘家。

同時MAFAT 加強與學術研究單位(如:以色列理工學院和臺拉維夫大學等機構)的合作,讓大量於戰場上遇到的待解挑戰能夠藉助學術單位所開發出的技術與產品找到解決方案,並且藉由 MAFAT 來進一步連結開發原型系統,藉此加速實現雛形系統成型。

而這樣的合作過程即使處於戰爭狀態下,還是持續推動著。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概念系統或是產品在尚未達到能夠使用的狀態下,卻能夠在幾個月內甚至更短時間內,達到在戰場現場使用的程度。

在此列舉數個目前進行中的例子:

 

-eVTOL:傷兵後撤與戰場後勤空運機(eVTOL: Airlifting casualties and heavy logistics)

以色列新創公司 Air EV 所研發的 eVTOL 技術,是擁有垂直起飛能力的電動飛機,此款電動飛機造價約 10 萬新謝克爾(約 85 萬新臺幣),有航空攝影等多種民間應用。而在戰場上,此款電動飛機預估將能應用在執行特殊任務,包括傷兵後撤與戰場後勤重型設備空運。 Air EV 公司目前研發的軍用 eVTOL 電動飛機還在組裝程序中,尚未正式被以色列國防部採用。
 

-憤怒鳥:線上擊落無人機系統(Angry Birds: Taking down drones online)

 

新創公司 Robotican 所研發製作的「憤怒鳥」無人機系統,能夠利用拋網來誘捕敵方無人機,目前預估在幾週內就能加入實戰使用。

此無人機系統的目標是研發專用於以色列邊境牆附近城鎮人口稠密的區域,藉此克服這些地區不適合使用空襲或轟炸方式來進行壓制打擊行動的限制。此款無人機系統目前已在民用環境內進行最後測試,結果顯示出該系統能夠在房子屋頂成功捕獲目標無人機,該公司期望能夠儘速投入實戰使用。此類系統的研發是因為戰場上迫切需要,所以被積極考慮納入以色列軍隊實戰使用,對此以色列國防部並不害怕在即時戰鬥行動中測試其性能。

 

舉例來說:梅卡瓦閃電坦克(Merkava Barak tank)與其他多款坦克,在以色列的情況下,只要能夠進行一到三次的攔截就能視為一種防空系統,而在美國則需進行一百次攔截。但這種創新系統有其優點也有缺點,主要優點是經濟考量,但依舊需要仔細進行系統測試來確認是否值得。

 

-穩定型直升機:無人駕駛運輸酬載直升機(Steadicopter: Unmanned robotics helicopter carrying payloads)

 

穩定型直升機黑鷹 (Steadicopter Black Eagle) 是一架基於 Migdal Ha'Emek 穩定型直升機進行開發的運輸酬載無人駕駛直升機,目前已經投入加薩走廊戰場內,主要是進行執行情報收集等行動。
 

-具備自殺攻擊能力的 XTEND 無人機(XTEND drones with suicide drone potential)
 

XTEND 無人機在此次戰爭中首次投入實戰使用,其能夠在地面部隊進入特定建築物前入內進行掃描,藉此減少地面作戰人員進入佔領建築物時所可能面臨的風險。

 

在 XTEND 與 以色列國軍 IDF Yiftach 單位合作努力下,成功開發出可安裝在 XTEND 無人機上的彈頭,將其轉變成能夠執行自殺無人機式攻擊的武器。而此款 XTEND 無人機的主要優點是,操作者是使用虛擬實境眼鏡(VR eyewear)搭配搖桿進行無人機操控,因此學習者可以在極短的訓練課程時間內學會操控此款無人機。

 

-D-Fend:大規模無人機干擾系統(D-Fend - disrupting drones on a large scale)

 

新創公司 D Fend Solutions 開發出 RF-Cyber​​ 反無人機技術,主要是用來因應哈馬斯組織與黎巴嫩真主黨日漸嚴重的無人機攻擊威脅,在10月7日哈馬斯組織所進行的攻擊行動中就出現了同時數十架無人機攻擊的事件,這也是此技術首次實際應用在大規模控制無人機威脅。

 

資料來源:
https://en.globes.co.il/en/article-israeli-drone-startups-gain-battlefield-experience-1001467824

更新日期 :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