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SPYDER新型整合式防空系統成功完成無人機攔截測試

「在此系統測試過程中,面對了遭到敵方無人機攻擊模擬情境,SPYDER 系統提前偵測識別、並且追蹤了敵方無人機路徑,隨後發射巨蟒五型( Python 5)飛彈精準命中目標,成功攔截了敵方無人機威脅。」


在以色列南部沙漠中的一個測試場地中,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與以色列國防部成功完成了針對「SPYDER多功能一體(SPYDER All in One)防空系統」面對敵方無人機威脅應對能力的測試。對比其它類型空中威脅攻擊,無人機攻擊有著飛行速度相對較慢,地面高度較低與雷達訊號較低的特性。

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表示,有鑒於近年無人機攻擊日漸增長的趨勢(俄羅斯軍隊使用伊朗無人機襲擊烏克蘭重要基礎建設、攻擊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以及近日於紅海出現的葉門胡塞武裝組織使用此類無人機來攻擊行經曼德海峽的船隻等),此款 SPYDER 多功能一體防空系統將能夠吸引期望加強與更新其防空國防能力的世界各國買家。

在此次測試中,SPYDER 多功能一體防空系統遭遇到敵方無人機攻擊模擬情境,立刻提前偵測識別、並且追蹤了敵方無人機路徑,隨後發射巨蟒五型飛彈精準命中目標,成功攔截敵方無人機威脅。根據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公司表示,SPYDER 多功能一體防空系統所發射的飛彈還能夠用來攔截由飛機與直升機於數百公里範圍內發射戰術彈道的攻擊。

SPYDER 防空系統已在全球正式銷售了約15年,此次測試主要針對其最新多功能一體系統配備進行了評估測試。 此系統特色為將整套系統配備在一輛卡車上,利用車輛的移動便利性,藉此快速到達作戰區域,為地面機動部隊或是軍事戰略點(如關鍵設施或軍事基地等)提供即時全面保護作用。 此外,全系統整合成一輛卡車大小,因此只需兩名機組人員即可操作此系統。

在實際測試情境中,整套系統裝載在一輛 Tatra卡車上,其中包括了以色列 RADA 公司生產的整合雷達、光電系統、控制指揮中心系統以及能夠發射德比(Derby)和巨蟒五型等兩種類型飛彈的發射器,達到多功能一體的功能性。此外根據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表示,將兩種飛彈結合在同一發射器將能夠根據目標物特性如射程、高度與速度等數據搭配所使用的攔截飛彈。

SPYDER 防空系統所使用的巨蟒五型是空對空飛彈,同時是以色列空軍的 F-16 和 F-15 戰鬥機所配備的飛彈,已成功於實戰中攔截了戰鬥機能夠偵測與識別到的無人機攻擊。在不同戰線的威脅下,以色列國軍在北方奮力保衛北部邊境避免受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恐怖組織的連續不斷攻擊與侵入。南方則是有哈馬斯組織恐怖分子在10月7日侵入加薩走廊鄰近鄉鎮屠殺 1,200 名以色列平民,這些攻擊行動持續不斷地上演著。


目前世界有多國軍隊配備了 SPYDER 防空系統,例如捷克在 2021 年以超過 6 億美元的價格從拉斐爾手中購買了 SPYDER。而在捷克之前,印度和菲律賓與至少五支其他軍隊也購入了此防空系統。

 

以色列自身尚未配備 SPYDER 防空系統,目前以色列防空防禦系統的主要使用同樣來自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所設計研發的鐵穹(Iron Dome)和大衛投石索(David's Sling)。 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極可能也會嘗試向以色列國軍推銷此款多功能一體新型配備的 SPYDER 防空系統,藉此來因應以色列低空空域中不斷增加的威脅所需的加強防空能力需求。

 

資料來源:
https://www.calcalistech.com/ctechnews/article/bkvem00r006

更新日期 : 2024/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