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投入3,000萬美元建立以色列量子計算中心

以色列創新局(Israel Innovation Authority)投入為期3年共1億以色列幣(約合新台幣9.1億元)的預算至以色列新創公司Quantum Machines來建立以色列量子計算中心。以色列公司Classiq將擔任顧問、Elbit Systems公司將作為該企業的策略合作夥伴。

 

量子計算中心將提供使用者利用三種不同的量子計算技術(超導量子、冷離子和光學電腦)來進行各個層面的硬體和軟體的研究和開發。該中心將為以色列產業和學術界的量子計算相關群體提供服務,為他們提供全棧式量子計算機直接進行運算,未來還可以選擇雲端計算服務。

 

量子電腦是以量子粒子的特性為基礎,使得同一演算法能擁有極快的速度進行許多運算,如圖像處理、模擬和解碼。

 

Quantum Machines公司迄今已從投資者Avigdor Willenz、三星的投資部門Samsung Next和以色列的Red Dot Capital Partners募集了8,3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5億元)。該公司於2018年初由執行長Itamar Sivan博士、公司技術長Yonatan Cohen博士和擔任研發副總裁的Nissim Ofek博士創立。

 

這三位都是專攻量子計算和量子電子學的物理博士,他們都在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物理系的超微米研究所的Dr. Moty Heiblum教授指導下進行量子計算領域的量子電子學研究。

 

Elbit Systems是該公司的策略合作夥伴,並將成為中心諮詢委員會的成員。ElbitSystems公司將帶領量子應用的安全研發,並分配專門的人員致力於開發量子應用於國防領域等複雜問題。

 

從第一天起,量子計算中心就由以色列Classiq公司和Quantum Machines公司運用自世界各地的領先技術來建造基礎科技設施,使設施能在12-18個月內擁有超過50量子位元的處理能力並全面開始運行。該中心將把專責量子計算解決方案與研究挑戰相結合,來處理如最佳化、模擬、機器學習或是量子計算的尺寸大小和噪音等級限制等各種要素。

 

該中心將為整個以色列新創生態圈提供研發服務,用於開發各種演算法的量子處理器,開發VQA的處理拓撲結構以解決最佳化的挑戰,控制訊號工程的演算法以改善噪音處理和訊號處理性能,開發元件之間的互連技術,技術開發、演算法錯誤糾正等等。

 

作為國家量子計畫的一部分,由TELEM論壇(國家基礎設施研發)執行,以色列創新局和MAFAT(以色列國防部國防研究與發展局DDR&D)將資助以色列的量子技術發展和應用量子計算中心的建立,總預算為2 億以色列幣(約合新台幣18.2億元)。該投資被引導到兩個互補的管道。第一步已完成,目的在為以色列境內運作的幾個量子計算研究和開發小組提供解決方案,同時收集知識和相關人力資源。主要願景是建立以色列於金融與安全雙重應用設計的未來關鍵技術方面的能力。

 

創新局主席Ami Applebaum博士表示:「該計畫的目標是建立以色列在未來支援產業與學術發展的量子計算基礎設施。該中心將針對技術需求提供服務,使以色列產業界和學術界能夠獲得研發基礎設施,從而推動產業界的現有技術創新,實現跳躍式的發展。該中心是目前面對市場失準的因應策略,也是創新局為了讓產業在突破性和顛覆性技術的前端維持領先地位的政策。」

 

資料來源:https://www.calcalistech.com/ctechnews/article/bynxdjzhq

更新日期 :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