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以色列使用探測科技尋找千年古物,降低傳統考古挖掘成本

以色列創新科技部(Ministry of Innov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以下簡稱IAA)鼓勵專攻遙測技術的科技公司提出創新和突破性的解決方案,以便在開挖之前對考古遺迹進行初步地下測繪。

 

IAA於2022年年底宣佈將補助三種遙測技術,這些技術將被選為解決方案的範例,展示在不使用鏟子開挖的情況下,如何定位、檢測地表下的古代文物。 IAA主任Eli Eskosido表示:「以色列是世界上第一個提倡此類技術的國家。以色列和世界各地的考古學家不時使用遙測技術,但這是世界上首次一個國家推動將遙測技術作為標準工具納入考古學家的工具箱,並創造一種專門為考古領域設計的技術。」

 

IAA正在為考古專案尋求精進技術的非侵入性解決方案,以避免挖掘過廣區域,進而削減所需成本、時間和資源,並減輕環境破壞的風險。

 

以色列政府和IAA正試圖處理全國各地考古遺址上越來越多的建設和開發案。每年5,000個建設開發專案中,大約發生300次「搶救性挖掘(salvage excavation,工程開發因發現遺址而停工)」。

 

從歷史上看,以色列在感測器(sensor)方面的專有技術起源於國防需求上的軍事應用,將智慧感測器擺放於邊界、隔離圍欄、或是做為坦克上、以色列空軍單位等多用途,使用人工智慧和演算法有效使用數據。Elbit Systems、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s和Seraphim Optronics等科技企業一直是該領域的佼佼者。

 

近年來,在民用企業上如「醫療診斷」和「城市基礎設施」等領域對使用圖像處理和演算法的感測器技術的需求也日益增長。

 

IAA首席科學家Gideon Avni教授說:「考古發掘的一個主要問題是如何確定底土中遺蹟的整體排列。有了感測器的可靠工具協助,讓進行開挖前可預知挖掘區域的邊界。」Avni教授承認,在過去的20年裡,人們曾多次嘗試使用遙測技術來定位考古遺跡,但直到現在,他們仍未能提供適用於不同類型的土壤、岩石和地形區域的可行解決方案。隨著以色列國防機構在應對定位哈馬斯(Hamas)組織跨境地下隧道的挑戰,這些方法在以色列獲得了巨大發展臻於完善。

 

參與挑戰的科技公司必須在2023年2月12日前提交他們的感測器技術解決方案。只有8家公司可在委員會面前進行演示提案,委員會將從中選出三項技術,於2023年3月進行演示。

 

創新科技部總司長Hilla Haddad Chmelnik說:「為了兼顧保護歷史遺跡並同時保持開發和建設效率及速度,站在全體公眾的利益下考量,考古學的創新絕對是必要的。」

 

資料來源:

https://www.timesofisrael.com/israel-embarks-on-challenge-to-find-sensor-tech-to-map-archaeological-sites/

 

更新日期 : 2023/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