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德電池合作─共創未來綠能家園 有效提高鋰離子電池的性能和安全性

臺灣與德國在綠能科研合作又邁進一大步!

 

科技部(MOST)和德國聯邦教育研究部(BMBF)共同發起『臺德電池合作研究計畫』,目標為提高鋰離子電池的性能和安全性以應用於再生能源系統與電動(機)車,將臺灣打造成綠能家園。雙方於107年12月11日、12日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舉辦「臺德雙邊先進鋰離子電池技術合作研討會」,展現跨國合作重要成果。

 

結合德國技術促使研發升級,開創臺灣電池產業鏈

臺灣在鋰離子電池的電池芯材料、電池組裝以及電池系統測試等方面均已奠定良好的基礎,若能結合德國的系統整合科技與再生能源、電動車市場以加強研發,促使電池生產在臺灣形成產業鏈群聚,將有機會創造臺灣第二個半導體產業。鋰離子電池為可充式電池,相較於鉛蓄電池、鎳氫電池以及鎳鎘電池等可充式電池,其單位體積或重量的高能量與大功率等特性,使其在電池版圖逐漸取代其他電池。在全球先進國家中,德國特別重視技術的務實、嚴謹與安全,與德國的合作可望在電池安全性上形成重大的突破,可為我國的電池產業帶來無限商機。

 

臺德每年分別投入1-1.5百萬歐元的研發經費,創新電池設計概念以提高鋰離子電池的性能

自2017年開始至2020年止,臺灣和德國雙邊數個大學與研究機構將針對鋰離子電池進行分析、研究新材料組合的合作。這些嶄新的電池設計概念,預計將有效提高鋰離子電池的性能和可靠度表現。此計畫共包含三個項目,分別由三組跨國研究團隊進行開發,科技部與德國BMBF將分別為此合作案提供每年1-1.5百萬歐元的研發經費。

 

臺德跨國研究團隊,成功帶動雙方研究機構與電池產業的實質交流

科技部和德國BMBF在多方審核與建議後,於2017年10月正式核定計畫案給三組脫穎而出的研究合作團隊,共同研發高效能及高安全性之新型鋰離子電池。2017年11月22-24日臺灣研究團隊成員前往德國明斯特(Münster)與德方成員進行計畫啟動會議,落實推動雙方研究團隊的實質合作與溝通互動。由於臺灣的研究團隊均與業界密切合作,臺灣多家電池芯(電極、電解液、隔離暯等)材料生產大廠已透過此合作案與德方相關單位進行實質的業務交流。國際合作於2018年已有階段性成果,各研究團隊將於2018年12月的“臺德雙邊先進鋰離子電池技術合作研討會”展現研究上的突破。

 

德國BMBF之計畫部門負責人Dr. Herbert Zeisel曾強調:「我深信,與臺灣在這(電池)方面的合作將有利於雙方的科學家。強大的電池研究對我們兩國來說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什麼我很高興能夠在這個充滿希望的計畫上啟動三個合作項目。」科技部工程司徐司長碩鴻亦表示:「『臺德電池合作研究計畫』契合臺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家園能源規劃,在創能、節能、儲能與系統整合等四大主軸中承上接下,以能源轉型來達成綠化家園的目標。」臺德雙方此項合作,預期將為臺灣的環境綠化與產業成長創造雙贏的契機。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 聯絡人:李蕙瑩研究員 電話:(02)2737-7150 Email:vvlee@nstc.gov.tw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