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英國首次啟動連結學術與業界的高安全性量子網路

 

英國的薩福克 (Suffolk) 和劍橋 (Cambridge) 之間首次建立了一個新的高速網路連結,期望藉此促進量子技術使英國在網路安全上免受威脅。由英國國家研究創新局轄下工程暨物理科學研究委員會 (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s 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和英國電信 (BT) 共同資助的新網路連結,將用於測試如何利用新的量子技術,為包括醫療保健、金融業、物流和國防在內的各個部門所屬的關鍵和敏感數據資訊提供「不可駭 (unhackable)」的通信。量子網路連結具有極高的安全性,因為它們依靠光粒子或光子通過光纖傳輸加密,如果駭客試圖攔截通信,則密鑰本身會通過量子力學定律發生變化,從而提醒通信方有竊取者的存在。量子安全網路由位於薩福克郡的英國電信實驗室和位於劍橋的英國量子網路 (UK Quantum network) 於2018年共同推出。

 

該連結由量子通訊中心 (Quantum Communications Hub) 建立,這是由約克大學 (University of York) 的提姆史普萊爾 (Tim Spiller) 教授主導並由英國國家量子技術計劃 (UK’s  National Quantum Technologies Programme) 支持,是一項學術研究與產業之間的合作計畫。該連結不僅直接連接英國電信實驗室和劍橋大學的研究設施,還連接兩端的高科技產業群聚,包括了劍橋科學園區 (Cambridge Science Park) 和伊普斯維奇 (Ipswich) 附近的創新機構 (Innovation Martlesham)。這為大量著重於量子安全網路技術和服務的先導測試研究項目敞開大門,這些技術和服務是極具產業開發潛力的。

 

英國大學、科學、研究和創新部長 (Minister of State for Universities, Scienc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克里斯斯基德莫爾 (Chris Skidmore) 說:「薩福克和劍橋之間的第一個商業級量子網絡連結,是保護英國免受網路安全威脅至關重要的一步。我們現代產業策略 (Industrial Strategy) 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我們是否能將英國作為創新的溫床。我們將人工智慧科技和數據資訊視為重大挑戰 (Grand Challenge) 重點計畫的其中之一,以確保我們在新技術應用方面建立世界領先的聲譽。我們將透過產業、政府和國家量子技術計劃 (National Quantum Technologies Programme) 三者之間的持續合作,來達成國家量子技術發展。」

 

此連結在劍橋和阿達特園區 (Adastral Park) 之間使用了超過125公里的標準英國電信光纖,以英國電信交換機作為路徑上的 「可信賴節點」。該連結將承載量子和非量子流量,量子密鑰分發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QKD) 技術將通過安全的量子渠道在承載加密數據本身的同一光纖上共享數據密鑰。

 

譯自英國研究創新局 (UKRI) 2019年5月15日

https://www.ukri.org/news/uks-first-ultra-secure-quantum-network-link-between-research-and-industry-launched/

更新日期 :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