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離岸風力發電革命,2030年前提供英國1/3總電力

 

英國能源與潔淨能源大臣Claire Perry宣布新一份政府與業界聯合的離岸風力產業協議(new joint government-industry Offshore Wind Sector Deal),潔淨、綠化的離岸風力計畫將在2030前提供英國超過3成的總電力。

這項協議意味著英國史上首次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將比化石燃料多,預計在2030年前7成的英國電力將由低碳能源提供,且將在英國投資超過 400億英鎊的公共設施。

這是商務大臣Greg Clark簽署的現代產業策略(modern Industrial Strategy)中的第十項產業協議,由英國再生能源公司支助,將開啟離岸風力產業的革命(在20年前離岸風力仍是初期發展階段)。預計工作機會在2030年前增至3倍達到2萬7千個名額。

這項協議也將:

1.在產業目標中,提高英國自生產離岸風力計畫(home-grown offshore wind projects)之比例至6成,確保2018年7月英政府承諾在未來十年間投資於潔淨能源的 5億5700萬英鎊,可直接裨益英國維克(Wick)到懷特島(Isle of Wight)的當地社群。

2.開創全新總值2億5000萬英鎊的離岸風力成長合作計畫(Offshore Wind Growth Partnership),以確保英國公司在英國東北(North East)、東盎格利亞(East Anglia)、亨伯(Humber)以及索倫特海峽(Solent) 等地區, 持續保持競爭力。在下一代離岸風力創新上,例如機器人學(robotics)、進階工業製造(advanced manufacturing)、新型材料、漂浮式(floating wind turbines)與大型風力渦輪機等相關領域上,維持國際龍頭的地位。

3.在2030年前,透過英國貿易部(Department of Trade)與業界合作,幫助供應鏈較小的公司首度向外出口,進而提升向歐洲、日本、南韓、台灣以及美國等地的全球出口量至5倍,達到每年26億英鎊。

4.減少2020年代的計畫與整體系統的成本支出,因英國正轉向無補貼的策略,如此一來2030年啟用的計畫將減少消費者的花費。   

5.預期皇家地產與蘇格蘭皇家地產(Crown Estate & Crown Estate Scotland) 從2019年起,為開發新離岸風力而釋出新的海床地(seabed land)。 

6.英政府與其產業協議將提供英國企業超過400萬英鎊之資金,以在全球分享專業技術。透過在印尼、越南、巴基斯坦與菲律賓等地的技術協助計畫,幫助當地去除易造成汙染的煤炭能源並開發自己的離岸風力計畫,為英國產業打開新市場。

能源與潔淨能源大臣Claire Perry表示:「這項產業協議將促使為英國各地家庭與公司提供潔淨、綠化離岸風力的革新並急速增長,為沿海地區帶來投資機會,並確保英國在這項成長中的產業維持國際領先的地位。」

「在2030年以前,英國三分之一的電力將由離岸風力提供,為英國帶來數千個高品質的工作、穩健的英國供應鏈以及成長5倍的出口量。這便是英政府實行的現代產業策略所帶來的效益。」

蘇格蘭電力(ScottishPower)公司執行長Keith Anderson表示:「蘇格蘭電力公司是證明離岸風力行得通的例子,我們孜孜不倦地工作找出減少成本的辦法,目前已經全數轉至再生能源發電,未來將建造更多風力發電廠,以助英國轉型至使用更潔淨電力的經濟體。在東盎格利亞的兩座離岸風力發電廠將取代所有我們過去售出的舊式熱電廠,我們已準備好藉由積極實施在北方與南方邊界的未來離岸計畫,來更進一步投資。 」

除此之外,這項協議也會:

1.改變風力發電產業的人力結構,鼓勵更多女性進入此產業。在2030年前,從目前的16%,至少增長雙倍至33%的比例,未來更希冀能夠達到40%。

2.打造可用於在英國以外的離岸能源護照(Offshore Energy Passport)認證。此護照係為離岸風力能源的職員所開發,以便將其技術與專業知能傳遞到其它與離岸再生、石油與天然氣相關的產業,可使職員在不同的離岸產業中維持緊密的工作關係。

3.預期與進修教育機構(furt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合作,開發以此產業為導向的課程,以打造英國高技能與多元的勞動力(workforce),並促進業界間的技術轉移。

4.在今年下半,推動增加此產業學徒(apprentices)數量的新目標。

打造新離岸風力廠的契約費用在過去兩年以來,已超乎預期地降至低於原先計畫的50%。今日進一步的投資將更強化此策略,預期在2020年前實行離岸風力計畫將會比建造石化燃料發電廠更為廉價。離岸風力協議將使英國保持歐洲離岸風力最大市場的地位,在2030年前將生產30千兆瓦(30 Gigawatt)的潔淨風力能源,佔了全球風力發電量五分之一的比例。

英國目前已是全球最大離岸風力廠(Cumbrian海岸的Walney Extension)的所在地,而照計劃正在興建的風力廠將更擴大規模,近乎目前的兩倍。這項成長中的產業在過去20年已締造約略7200名工作機會,也為從海床岩測試到螺旋槳的專業製造等相關領域帶來熱切的契機。

這項產業協議將期望攫住英國7000英哩海岸線所帶來的商機,因風力產業一直以來是英國許多前漁村與漁港轉型的催化劑。出口量增加與強力的供應鏈網絡將確保英國各小鎮與城市的經濟保障(economic security)。

英政府已藉由以下辦法投資、培育離岸風力產業:

1.確定潔淨電力競價(clean electricity auctions)將在2019年舉行,此後每兩年舉行一次直到2029年,並宣布將以5億5700萬英鎊的資金支持此產業發展。

2.資助當地企業合作計畫(Local Enterprise Partnerships),比如亨伯在地企業合作計畫(Humber Local Enterprise Partnership),投資技術並支助企業,使離岸風力產業發揮最大產能。

3.以1億1500萬英鎊的區域優勢資金(Strength in Places Fund),幫助在地社群創造新的區域群落(regional clusters) ,並善用當地科學與創新的優勢,發展更穩健的社群網絡。

 

譯自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 (BEIS) 2019年3月7日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offshore-wind-energy-revolution-to-provide-a-third-of-all-uk-electricity-by-2030

更新日期 :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