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太空科技新創公司集資 1 億英鎊以因應氣候變化

 

摘要

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 (European Space Agency Business Incubation Centre United Kingdom, ESA BIC UK) 是全球最大的太空科技新創商業育成計劃之一,由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 STFC) 與ESA Space Solution、英國航空局 (UK Space Agency) 以及萊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共同籌運。該中心的太空科技新創公司集資 1 億英鎊 (約37億新台幣) 以因應氣候變遷、開發可協助產業減少溫室氣體和碳排放的技術。例如智慧綠色航運 (Smart Green Shipping, SGS) 所開發的數位工具能讓船舶預測每次航行的可用風力,並優化其路線以減少燃料消耗並在指定時間到達港口。另外,位於牛津郡的Mirico 的技術可監測非常微量的溫室氣體,使企業能夠準確檢測微量二氧化碳的來源,例如它們是來自植物呼吸抑或來自化石燃料的燃燒。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的初創企業還提供 超過600 個工作機會,每年為英國經濟貢獻 3000 萬英鎊 (約 10億新台幣) 的總附加值。
 
內文
 
太空科技新創企業應對氣候變化的投資獲得成功。
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 (European Space Agency Business Incubation Centre United Kingdom, ESA BIC UK) 底下的英國初創公司集資超過 1 億英鎊 (約35億新台幣) 的股權投資。
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是全球最大的太空科技新創商業育成計劃之一,由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cilities Council, STFC) 與以下機構合作管理:
  •  ESA Space Solutions
  •  英國航空局 (UK Space Agency)
  •  萊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自 2011 年以來,它已支持 100 多家英國新創,利用太空和衛星技術在各行各業開發新產品和服務。
 
幫助產業應對氣候變化
在歐洲航空局英國商業育成中心的兩家校友公司籌集了大量新股權資金之後,資金來到1 億英鎊 (約37億新台幣) 的里程碑。
兩家公司都開發了可協助產業減少溫室氣體和碳排放的技術。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所支持的公司中,約有一半著手應對跨產業的氣候變遷,從開發永續火箭燃料到幫助通勤者選擇更環保的交通方式。
 
智慧綠色航運 (Smart Green Shipping)
航運業每年排放約 9.4 億噸二氧化碳(CO2),國際海事組織 (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設定目標在 2050 年前將其排放減少 50% 。
智慧綠色航運 (SGS) 已為航運業技術集資了 180 萬英鎊 (約6000萬新台幣),該技術將利用風能並可節省至少 20% 的燃料以及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
這筆資金來自 Scottish Enterprise,是一項 500 萬英鎊 (約1.7億新台幣) 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旨在開發和測試其用於商船的風力動力翼帆技術,其中包括已在運營的 40,000 艘船舶。智慧綠色航運將在未來 12 個月內在商船上使用這項技術。
 
太空技術遇上風能
智慧綠色航運是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之一部分,它使用衛星數據為其數位工具TradeWind 開發軟體。
該工具將使船舶能夠預測每次航行的可用風力,並優化其路線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燃料消耗並在指定時間到達港口。
智慧綠色航運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戴安吉平 ( Diane Gilpin) 表示:「加入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對我們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策略性意義,即推動利用風力發電在海運業中採用可再生能源。我們在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所開發的數位工具,讓船東評估其在船舶上安裝風力輔助解決方案的商業可行性上扮演了關鍵角色。」
 
鼓舞人心的例子
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商業與創新執行董事保羅費南 (Paul Vernon) 提到:「將偉大的商業理念轉化為可獲利、銷售的產品對任何企業來說都是一項艱鉅的挑戰,然而,我很高興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能夠透過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支持智慧綠色航運開發這種開創性的技術。將衛星技術與風能相結合,以減少全球航運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這是一個鼓舞人心的例子,展示了太空技術如何幫助我們解決環境和產業的挑戰。我衷心祝賀智慧綠色航運成功獲得資金,並祝福它在進入下一階段的過程中圓滿成功。」
 
產生影響
英國航空局 (UK Space Agency) 當地增長主管克里斯托弗麥克奎爾 (Christopher Mcquire) 說:「這 1 億英鎊 (約37億新台幣) 的募款里程碑是一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我們很自豪能夠支持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與令人振奮、有助於英國航空部門發展的新創企業合作。很高興看到蘇格蘭的智慧綠色航運和牛津郡的 Mirico 都通過創新技術產生影響,幫助世界各地的產業顯著減少碳排放。他們的成功闡釋了在獲得適當支持以促進投資之後,高瞻遠矚的英國航空企業可以達到的境界。我們期待著參與歐洲航空局英國商業育成中心的所有英國企業採取下一步行動。」
 
Mirico
更嚴格的空氣品質法規正推動對更精確、可靠和多功能的氣體傳感技術的需求。
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的分拆公司 (spin-out) Mirico 籌措了 200 萬英鎊 (約7千萬新台幣) 以加速其技術的推出,這將幫助公司產業監測其溫室氣體排放並達到其淨零目標。
在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Mirico 使用最初在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的 RAL Space 的先進雷射技術來分析行星大氣中的氣體,以監測非常微量的溫室氣體。
 
實現淨零
Mirico 的技術使企業能夠準確檢測微量二氧化碳的來源,例如它們是來自植物呼吸,還是來自化石燃料的燃燒。
Mirico 主席馬克福蘭任 (Mark Volanthen) 說:「我很高興看到我和我的團隊最初在 RAL Space 開發的獨特技術能夠有效的監測溫室氣體。此類投資極為重要,這將確保這項重要技術能夠在各行各業實現淨零的目標上發揮關鍵作用。自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畢業後,Mirico 仍繼續設址在 Harwell 科學與創新園區 (Harwell Science and Innovation Campus),現在旗下有 14 名員工。」
 
應對環境和產業挑戰
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創新總監伊莉莎白克白 (Elizabeth Kirby) 博士指出:「Mirico 從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專利技術到獲得數百萬英鎊的國際投資,這個旅程對於該開創性的分拆公司來說是個好消息。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世界領先的技術如何在早期與正確的業務結盟合作來幫助公司蓬勃發展。智慧綠色航運和 Mirico 已成功採用最初為太空產業開發的技術,並將其應用於應對環境和產業挑戰。支持這些企業開發尖端技術是個絕佳的合作機會,這些技術將有益於產業發展和我們的星球。」
 
航空產業商業成功
 
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為初創企業提供 12 到 24 個月的配套支持,以幫助他們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場中開發改變遊戲規則的產品和服務。這包括:
·約43,000 英鎊 (約 150萬新台幣) 的資金
·獲取歐空局 (ESA) 研究產生的知識產權、技術和專業知識
·使用科學技術設施委員會的世界級專業知識和研究設施
·專門的業務支持
 
實際的商業利益
除了籌集超過 1 億英鎊 (約37億新台幣) 的股權投資外,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初創企業還提供超過600 個英國高技術工作。他們每年為英國經濟貢獻 3000 萬英鎊 (約 10億新台幣) 的總附加值。
儘管過去幾年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但自歐洲航空局之英國商業育成中心畢業的公司在五年內有 95% 的生存率,是英國平均的兩倍多。
 
無論您身處在英國何處,都可以參與歐洲航空局商業育成中心 (ESA BIC)
每年最多 15 家公司可以在以下位置加入這個計劃:
·牛津郡哈威爾科學與創新園區 (Harwell Science and Innovation Campus)
·利物浦市地區的達斯伯里科技區 (Sci-Tech Daresbury)
·愛丁堡皇家天文台 (The Royal Observatory)
·萊斯特大學新的萊斯特太空園區 (Space Park Leicester)
每個地點都與世界領先的專業緊密相關,提供以下獨特的網絡:
·科學
·創新
·商機
加入該計劃的公司無論位處英國何處,都可以從這些專業中受益。
 
 
譯自英國研究創新局2022年9月3日
https://www.ukri.org/news/stfc-celebrates-100-million-raised-by-space-tech-start-ups/
更新日期 : 202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