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英政府加注330萬英鎊發展下一代核科技

 

摘要 

英政府公布33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1847萬元)支持發展進階核能科技。其中250萬英鎊(約新台幣8975萬元)將頒給目標為開發英國進階箱式核能反應器之6項計畫,這些反應器將使用全新、創新的燃料、冷卻劑及科技,來製造工業用的高溫高熱以及製造電能。受補助的新創計畫包含:位於切斯特郡(Cheshire)的國家核能實驗室(National Nuclear Laboratory Ltd)有限公司,其統合英國與日本團隊來設計創新高溫氣體反應器;位於斯勞(Slough)的U電池開發有限公司(U-Battery Developments Ltd),將研究適合在英國設立的U電池進階箱式核能反應器(U-Battery AMR),找出其最佳的尺寸、類型、成本與運輸方式。
 此筆進階箱式核能反應器資金,也象徵著英政府加速本土核能計畫的另一個關鍵階段,以加強英國能源的安全保障。而剩下的83萬英鎊(約新台幣2979萬),將撥發給核能規範辦事處(Office for Nuclear Regulation)與環境局(Environment Agency),以研擬具創新性的規範辦法來管理高溫氣體反應器。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BEIS)也將與核能除役委員會(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及其相關資產合作,研究如何運用相關當局的知識、場地及營運經驗,來促進反應器展演之開發、部署與營運。
進階箱式反應器研究開發及展示計畫(AMR RD&D programme),為3億8500萬英鎊(約新台幣138億2150萬元)之進階核能資金(Advanced Nuclear Fund)之部分,致力於發展高溫氣體反應器,希冀在2030年代初打造示範機型,以幫助英國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之目標。
 
內文
1.      英政府的核能展望獲33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1847萬元)資金資助,以支持發展進階核能科技。
2.      英國各地相關計畫將因此受惠,有助開發英國進階箱式核能反應器(Advanced Modular Reactor, AMR)之研究。
3.      此筆資金更進一步強化英國本土新核能,來保障英國能源之獨立性。
英國各地尖端核能科技計畫今日獲英政府之支援,有助開發下一代核能反應器。此筆資金將支助6項獲獎項目的初期新創計畫,幫助吸引私人投資並有助締造高技術綠色環保新工作。
此筆透過「進階箱式反應器研究開發及展示計畫(AMR RD&D programme)」撥發之330萬英鎊資金(約新台幣1億1847萬元),將支助英國尖端核能科技之發展,例如高溫氣體反應器(high temperature gas reactors, HTGRs),其有助革新英國取得能源之方式。
 
這些受英政府補助的新創計畫包含:位於切斯特郡(Cheshire)的國家核能實驗室(National Nuclear Laboratory Ltd)有限公司,其統合英國與日本團隊來設計創新高溫氣體反應器;位於斯勞(Slough)的U電池開發有限公司(U-Battery Developments Ltd),將研究適合在英國設立的U電池進階箱式核能反應器(U-Battery AMR),找出其最佳的尺寸、類型、成本與運輸方式。
此筆進階箱式核能反應器資金,也象徵著英政府加速本土核能計畫的另一個關鍵階段,以加強英國能源的安全保障。
英國能源大臣 Greg Hands表示:「當我們為能源安全保障推動計畫來提倡潔淨、尖端、本土科技之時,此筆投資將有助拓展英國新核能反應器之可能性,同時於長期減少能源帳單費用。 」
250萬英鎊(約新台幣8975萬元)將頒給目標為開發英國進階箱式核能反應器之6項計畫。這些反應器將使用全新、創新的燃料、冷卻劑及科技,來製造工業用的高溫高熱以及製造電能。
進階箱式反應器研究開發及展示計畫(AMR RD&D programme),為3億8500萬英鎊(約新台幣138億2150萬元)之進階核能資金(Advanced Nuclear Fund)之部分,致力於發展高溫氣體反應器,希冀在2030年代初打造示範機型,因為這些反應器可最佳化工業熱能去碳化之機會,以幫助英國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之目標。
箱式核能反應器AMR科技可成為將工業去碳化之成本效益大的解決辦法,其通常擁有比傳統反應器更高溫之輸出。AMR反應器產出的低碳高溫高熱,可用於氫氣製造、工業用與家用供熱,以及製造電能。
除此之外,英政府也提供高達83萬英鎊(約新台幣2980萬)給核能規範辦事處(Office for Nuclear Regulation)與環境局(Environment Agency),以增進機關性能並研擬具創新性的規範辦法來管理高溫氣體反應器。此將有助英政府於2030年代初期,展示英國國內高溫氣體反應器。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BEIS)將與核能除役委員會(Nuclear Decommissioning Authority)及其相關資產合作,研究如何運用他們的知識、場地及營運經驗,來促進反應器展演之開發、部署與營運,並幫助達成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於此領域的政策目標。
 
今日公布之資金得主
位於斯勞(Slough)的U電池開發有限公司(U-Battery Developments Ltd)將獲49萬9845英鎊(約新台幣1795萬),來研究適合在英國設立的U電池進階箱式核能反應器(U-Battery AMR),找出其最佳的尺寸、類型、成本與運輸方式。
位於格洛斯特(Gloucester)及哈特浦(Hartlepool)的法國電力核能生產有限公司(EDF Energy Nuclear Generation Ltd),將獲49萬9737英鎊(約新台幣1794萬),專注在參考終端用戶(end-user)之需求,來決定反應器之設計特點,使其最適合於 2030年代之高溫氣體展演中展示。法國電力公司EDF提議將哈特浦供熱中心(Hartlepool Heat Hub)作為英國首座高溫氣體反應器展演的主辦地點。
為於默西賽德的聖海倫斯(St Helens, Merseyside)的Ultra Safe核能英國有限公司,將獲49萬8312英鎊(約新台幣1789萬),其計畫為運用此公司目前的微型箱式核能反應器(micro modular reactor, MMR)設計作為基礎,來開發並展示改良後的機型MMR+,以更能符合英國工業當前及未來預計的處理熱(process heat)之需求。此包括展示其如何製造氫氣與永續飛航燃料(SAF)。
位於切斯特郡(Cheshire)的國家核能實驗室(National Nuclear Laboratory Ltd)有限公司,將獲49萬7495英鎊(約新台幣1965萬),其計畫為統合英國與日本團隊(國家核能實驗NNL、日本原子能開發研究機構JAEA以及雅各布工程Jacobs),利用日本實證過的高溫氣體反應器HTGR基線系統,並採納創新辦法來設計、製造、建造與營運。
位於蘭開夏(Lancashire)的索維克(Salwick)的春田燃料有限公司(Springfields Fuels Ltd),計畫與Urenco有限公司(Urenco Limited)合作,來支援一系列未來可能出現在英國的高溫氣體反應器HTGR科技。
位於切斯特郡(Cheshire)的國家核能實驗室(NNL),在階段A的第二輪資金中,也將獲25萬英鎊(約新台幣897萬),計畫旨在打造國內商業化的燃料供應,以提供高溫氣體反應器展演用的首批燃料為起點。
 
編輯備註
這項研究計畫的資金分為兩批。
首批資金撥發給發展進階箱式高溫氣體核能反應器(advanced modular HTGR technologies)科技的計畫,單項計畫之補助可達50萬英鎊(約新台幣1795萬元)。
第二批資金撥給開發高溫氣體反應器科技的具護層粒子燃料(coated particle fuel, CPF)之計畫,單向計畫之補助可達25萬英鎊(約新台幣897萬)。

 

譯自英國商業能源暨產業策略部 (BEIS) 2022年9月2日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33-million-boost-for-next-generation-nuclear-technology

更新日期 : 202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