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英國政府公布下一波產業及社會挑戰項目

 

英政府公布下一波由政府現代產業策略 (Industrial Strategy) 投資的重大產業和社會挑戰項目。產業策略挑戰基金 (The Industrial Strategy Challenge Fund) 將結合英國世界領先的研究機構與最優秀的企業,共同致力於改變我們的生活、工作和行動方式,使英國在未來市場中取得先機。該基金由英國研究創新局 (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 提供,是政府447億英鎊研發投資的一部分,期望將能促進其現代產業策略的實踐。

 

新一波的七大挑戰項目如下:

一、加速疾病檢測:加速疾病檢測計畫 (Accelerating Detection of Disease programme),除了7900萬英鎊的政府投資以外,各企業和慈善機構預計將聯合挹注最高1.6億英鎊資金。該項目主要用於支持癌症、癡呆和心臟病等疾病的研究、早期診斷、預防和治療。這一開創性計畫將招募多達500萬健康的志願者所提供的檢測數據。英國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則可依此數據,建立可以用來檢測和預防疾病發展的新方法。

二、數位安全設計:一項高達 7000萬英鎊的政府投資將結合預期高達1.17億英鎊的私人產業投資,將用來支援開發新技術。開發項目包括可以應對網絡攻擊的新型安全硬件原型,以及可保護線上新型漏洞的軟件。藉此,我們可以盡可能的提供英國各個機構以及線上的消費者更安全的網路使用,並遠離網路安全威脅。

英國研究創新局首席執行長馬克沃爾波特爵士教授 (Professor Sir Mark Walport) 說:「隨著我們對網路設備的使用急速增加,網路威脅也隨之更加廣泛複雜。這一挑戰將推動英國數位化以及相關基礎設施的變革,此資金投入將能加強企業、政府和全民的網路使用安全。這將促使英國成為引領市場的數位安全產品和服務提供者。」

三、推行電力推動革命:政府將投資8000萬英鎊,目標是達到從汽車產業到能源分配等多個領域的電氣化轉換,以具體實現英國的降低碳排放目標。這筆投資將能夠為英國本地以及海外提供產品,工業界的預期投資更可望達到1.54億英鎊。

英國研究創新局首席執行長馬克沃爾波特爵士教授表示:「現階段推行的電力推動革命,將促使英國在下一世代具備提供電動汽車、混合動力飛機和人工智慧電網的能力。未來將鼓勵大大小小的各種產業紮根於英國,並藉此吸引對內製造業的投資。」

四、工業去碳:政府承諾投入1.7億英鎊資金,在產業群中使用例如碳捕捉 (carbon capture) 和氫能網路 (hydrogen networks) 等技術,以實現在2040年前建立世界上第一個淨零碳產業群的使命。此外,工業將投資高達2.61億英鎊於發展新技術,用於減少重工業中心地區,如英格蘭東北部、西北部地區、南威爾士和蘇格蘭的鋼鐵、化工和煉油廠的工業排放。

五、更加聰明的製造業:使用最新數位技術的英國製造業可爭取高達3000萬英鎊的研發競賽。此次是聰明製造業挑戰計畫 (Manufacturing Made Smarter challenge) 的首次競賽,旨在通過鼓勵工業數位技術的開發和整合,來支持英國製造業的轉型。

英國研究創新局首席執行長馬克沃爾波特爵士教授表示:「這個使製造業變得更聰明的挑戰,將藉由鼓勵各個採用數位技術的產業,來提高英國的生產力。我們將通過增長潔淨能源來實現長遠的繁榮,使英國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全球領導者。」

六、低成本核能發電:「政府將挹注 1800萬英鎊的資金建立比傳統核電廠更小、成本更低的新型小型核電站。由羅爾斯羅伊斯公司 (Rolls-Royce) 主導的集團,近期提出了一項超過5億英鎊的重大聯合投資,設計一個獨一無二的小型模塊化反應爐(small modular reactor, SMR)。這將會是個產業策略挑戰基金項目 (Industrial Strategy Challenge Fund),而最終的投資決策,將取決於其企劃案和其他多方面的審核。更多細節可以在Low-cost nuclear 官網上查詢。  

七、聰明永續塑膠包裝: 資金將運用在尋找如何減少供應鏈中的浪費、開發新商業模式和創造永續可回收材料的方法。除了6000萬英鎊的政府投資之外,企業界預期將共同投資1.49億英鎊,以幫助全球對抗一次性塑膠的濫用。

 

英國研究創新局首席執行長馬克沃爾波特爵士教授說:「塑膠污染是一場會影響我們的海洋和土地的全球性危機。通過產業策略挑戰基金的新投資,英國將可成為以聰明永續方案來解決塑膠包裝的領先創新者,並且在整個供應鏈中,帶來更清潔的成長,進而在2025年以前大幅減少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塑膠廢棄物。」

 

此外,英國政府在上個月宣布對量子技術 (Quantum Technologies) 的投資計畫:

總值1.53億英鎊的產業策略挑戰基金 (Industrial Strategy Challenge Fund) ,至於私人企業的投資則預計將超過2億英鎊。

 

譯自英國研究創新局 (UKRI) 2019724

https://www.ukri.org/news/next-wave-of-industry-and-society-challenges/

更新日期 :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