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英國研究創新局和國際組織將共同舉辦一系列人工智慧研討會

 

英國研究創新局 (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UKRI) 與加拿大和法國的研究機構合作,推出了一系列國際研討會,會中主要將探討人工智慧 (AI) 對於社會的影響。由英國研究創新局、加拿大高級研究院 (Canadian Institute for Advanced Research, CIFAR) 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French National Centre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CNRS) 聯合資助籌辦的一系列研討會,旨在審查人工智慧在道德、政策和法律層面上對社會的影響。第一次的研討會是由艾倫圖靈研究所 (The Alan Turing Institute) 策劃,將於6月在倫敦舉辦,後續的七個研討會將在2020年6月前,陸續於英國、法國以及加拿大三個國家舉辦。屆時將匯集社會科學、人文科學、法律、工程和計算機科學以及政策、商業和大眾社會的觀點,藉由跨學科和跨部門小組探討人工智慧將如何影響不同的群眾和部門。 

 

在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和英國研究創新局的協助下,由加拿大高級研究院管理與主導的研討會將深入探討人工智慧如何在全球各領域造成影響,討論的問題廣泛,從北極未來的衝突和人工智慧系統的社會信任到人工智慧如何影響臨床醫學。每個研討會都需製作一份非技術性的出版物,為公共和私營部門的政策制定者以及社會大眾提供見解。在經過三個月的精心挑選及審核程序後,共有八個研討會脫穎而出。由上述三個組織聯合承諾資助的金額一共是400,000加元,每個研討會最多可獲得50,000加元。

 

英國研究創新局首席執行長馬克沃爾波特爵士教授 (Professor Sir Mark Walport)說:「現今人工智慧的潛力可應用在社會和企業的所有領域,因此我們必須充分考慮在其更廣泛使用後,可能在社會和倫理上造成的影響。今天與加拿大高級研究院和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合作宣布的研討會,將為探索人工智慧的影響做出重要貢獻,並為政策、企業和公眾提供相關有用資訊。」 

 

加拿大高級研究院首席執行長兼總裁艾倫伯恩斯坦博士 (Dr. Alan Bernstein) 說:「這些研討會的優勢,在於其跨學科、國際和跨行業的全面觀點。全世界都在使用人工智慧。我們必須開發新的方法來了解如何在大眾、各部門和各領域上應用人工智慧以及其帶來的影響。加拿大高級研究院很高興能與法國和英國合作來促進大眾對於人工智慧的理解。」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安托萬沛提 (Antoine Petit) 表示:「我們必須努力分析並好好地了解人工智慧在道德、社會、法律或經濟上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很高興與加拿大高級研究院和英國研究創新局合作,共同為這些議題提供反思。」

 

譯自英國研究創新局 (UKRI) 2019年4月15日

https://www.ukri.org/news/ukri-and-international-partners-launch-workshops-on-impact-of-ai/

更新日期 :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