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Ofgem 策略創新基金加強推動英國能源創新計畫

 

摘要

 Ofgem為期 5 年的策略創新基金計畫 (Strategic Innovation Fund, SIF) 提供高達 4.5 億英鎊 (約160億新台幣) 的資金用於促進能源網路創新,旨在幫助加速使消費者從使用昂貴的進口天然氣過渡到本土脫碳能源,使英國變成能源創新中心。Ofgem的策略創新基金與英國創新局 (Innovate UK) 攜手合作, 已核准了總資金達800 萬英鎊 (約2.9億新台幣) 的 18 個創新計畫,並預計於 8 月啟動,以繼續積極推動英國能源網路的創新。創新計畫的領域包括:大規模蓄熱技術、更有效的斷路器、用於天然氣網路的氫氣壓縮和混合、保護氫氣管道免受加速磨損的新塗層、使用天氣數據來預測我們能源網路中的風險和故障,以及發展新的超導電纜以更有效地傳輸高階的能量,功率密度將會是現有電纜的三到十倍。

 

內文

總資金達800 萬英鎊 (約2.9億新台幣) 的 18 個創新計畫將於 8 月啟動,繼續積極推動英國能源網路的創新。
Ofgem的策略創新基金 (Strategic Innovation Fund, SIF) 與英國創新局 (Innovate UK) 已批准了這些計畫。
策略創新基金旨在幫助消費者以最低成本來加速從供應昂貴的進口天然氣到使用脫碳能源的過渡期,將英國變成能源創新中心。
這些計畫由能源網路公司帶領,並與一系列技術、創新和研究夥伴合作。
他們繼 2022 年春季進行的可行性研究後,獲得了策略創新基金的初筆「發現」資金 (discovery funding),並在競爭中進一步贏得了更多資金。
 
深入探討新能源網理念
這些計畫都更深入地建立天然氣和電力網路開發的新理念,且具有以下潛力:
  • 幫助英國改變能源系統以達成淨零目標
  • 在未來幾年讓消費者受益
 
探索的創新領域包括:
  • 大規模蓄熱技術
  • 斷路器,使越來越多的來自海上風力渦輪機的電力能夠有效地連接到電網
  • 用於天然氣網路的氫氣壓縮和混合
  • 保護氫氣管道免受加速磨損的新塗層
  • 使用天氣數據來預測我們能源網路中的風險和故障
  • 新的超導電纜可以更有效地傳輸高階能量,功率密度是現有電纜的三到十倍
 
六個月的密集開發
計畫團隊有六個月的時間來詳細探索他們的理念,之後他們可以進一步角逐大規模資金,以準備將他們的創新推向市場。
其目的是開發變革性的新技術、產品和服務,而這些都可以在英國所有的能源網路中推廣。這使它們能適合未來,並有益於消費者和地球。
 
公平且負擔得起的能源轉型
Ofgem 策略和脫碳總監尼爾肯沃 (Neil Kenward) 說:「隨著時間的演進,能源創新是降低消費者所付的能源成本、加速能源系統脫碳和減少對昂貴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過程的重要過程。我們必須改變我們使用交通移動、為房屋供暖和為工業提供燃料的方式,而能源網路也需要相應地創新。」
Ofgem 設立策略創新基金是為了以一種對消費者來說公平且負擔得起的方式來幫助加速這一轉變。
我很高興看到這些創新想法從可行性研究階段取得進展,並朝著實踐邁出了下一步。
這些計畫都是協同驅動的一部分,這將幫助我們在未來實現能源供應多樣化,保護消費者免受未來能源衝擊,同時也保護地球。
 
緊迫性和樂觀態度
英國創新局Ofgem策略創新基金計畫副主任馬特赫斯丁 (Matt Hastings) 說:「 在這個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極具挑戰性的時刻,我們無法逃避實現淨零排放的緊迫性和消費者面臨的巨大壓力。策略創新基金計畫是一縷樂觀的希望之光,看到這成列的 18 個計畫將解決通往淨零道路上的一些關鍵障礙,我們感到很自豪能參與其中。」
隨著這些在第一輪alpha階段計畫的進展,以及我們在今年末啟動的第二輪discovery階段競賽,一切都會變得更好。
策略創新基金計畫是一項為期 5 年的計劃,提供高達 4.5 億英鎊 (約160億新台幣) 的資金用於促進能源網路創新。
Ofgem 和英國創新局已經宣布了第二輪策略創新基金的進一步創新挑戰。他們將與所有能源網路、網路用戶和消費者密切合作,並將在 2022 年秋季發布另一個可行性研究提案機會。
 
更多訊息
關於Ofgem
Ofgem 是英國的獨立能源監管機構,致力於提供更環保、更公平的能源系統來保護現在和未來的消費者。
他們的任務是:
與其他大眾創新資助者合作,以便網路消費者所資助的活動與政府資助的活動相互協調
 
Ofgem 與英國創新局合作提供策略創新基金
該合作關係將兩個為互補角色的組織結合在一起。 Ofgem 對網路和系統運營商進行監管,以使消費者能以最低成本實現淨零。
而英國創新局則善用其與創新者在多項產業資助計劃合作上的專業,專注於業務增長並提供策略創新基金。
 
策略創新基金
策略創新基金在下一個網路價格控制期 (RIIO-2) 將達到 4.5 億英鎊 (約160億新台幣)。
如果有更多的資金需求,可增加可用資金。
它將定期舉辦挑戰賽,關注天然氣和電力網路等未來具有策略意義的重點領域。
 
聯盟
在策略創新基金的基準下,天然氣和電力網路和系統運營商能夠與企業和學界合作,針對網路所面臨的挑戰提出創新解決方案。
他們也可以通過競賽機制申請資金。
策略創新基金的運作是從消費者所付的能源帳單中而來的,因此所有資助的計畫都必須為消費者帶來收益。
 
三個「靈活」階段
計畫分三個階段逐步資助,分別是discovery、alpha 和 beta,以確保專注於正確的領域並降低風險。
這將有助於計畫快速發展、應對變化並使其改造天然氣和電力網路的潛力最大化。
它還將有助於發展大型成功企業,為英國經濟成長做出貢獻。
 
下一輪策略創新基金競賽
策略創新基金第一輪之第一階段discovery於 2021 年 8 月開始,同年 11 月結束。第二階段Alpha 競賽始於 2022 年 5 月,並隨本公告結束。
自2023 年 11 月開始,開放申請第三階段 beta。
而新一輪的策略創新基金之第一階段discovery競賽將於 2022 年 9 月上旬開始。
 
 
 
 
譯自英國研究創新局 2022年7月26日
https://www.ukri.org/news/ofgem-sif-pushes-further-ahead-with-energy-innovation-projects/
 
更新日期 : 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