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英國1億5300萬英鎊新計畫,推動量子科技商業化

 

英國宣布總值1億5300萬英鎊的產業策略挑戰基金(Industrial Strategy Challenge Funding, ISCF),連同業界的2億500萬英鎊資金,將協助量子科技商業化。

量子新科技有改革從網路安全(cyber security)、國防(defense)到健康照護(healthcare)等諸多產業的潛力。然而由於量子技術是一門新興科技,為了將其在工業上的可能性發揮至最大,量子研究與新創需要英國政府持續不斷的支持。

英政府已宣布將透過產業策略挑戰基金(ISCF)中的新項目—商業化量子技術挑戰(commercialising quantum technologies challenge),挹注 1億5300萬英鎊。這筆經費將幫助企業開發運用量子技術的產品,並協助解決英國在生產與競爭力上的技術障礙;此外,業界也將出資2億500萬英鎊。

 

涵蓋範圍

這項挑戰計畫將投資4項關鍵領域,以支撐英國量子產業成長所需的各個面向:

1.產品與服務的新創:透過一系列研究合作(collaborative research)與開發競賽(development competitions),發展能夠開創新局的量子技術之產品與服務。

2.業界為主的技術開發計畫:提出由業界主導的研究活動的方案,以解決特定難題。

3.供應鏈:研擬以量子產業新創組件(innovative components)與供應鏈組成(supply chain elements)為主軸的可行性計畫(feasibility projects)。

4.加速投資之措施:推動創業資金(venture capital)給量子科技領域中發展初期的公司、新創(start-up)以及衍生(spin-out)企業。

 

為量子產業奠定基礎

英國研究與創新機構(UKRI)的執行長Sir Mark Walport教授表示:「英國在量子科技上引領全球。今日宣布的量子計畫資金,是建立在過去於此領域的重大進展,可為英國量子科技產業奠下基礎。這項計畫將確保英國在此令人振奮且不斷革新的科技領域裡,位居前線,使英國得以實行量子科技對諸多基礎服務的潛在應用,例如從改善健康照護至發展更精確、更可靠的導航技術。」

 

改變生活型態

英國研究與創新機構的量子科技挑戰計畫執行長Roger McKinlay表示:「量子科技將從各個層面改變人類生活,例如從更有效率的公共設施到資料傳輸與貯存上更高層級的安全性。從公部門間的統合更為順遂,以及政府、業界與學界長期合作關係的建立這兩點來看,這項工業化量子技術的重大政府資金計畫,充分說明產業策略(Industrial Strategy)所帶來的益處。對英國國家量子科技計畫(UK National Quantum Technologies Programme)長達5年的投資,已帶給英國量子技術上的領先,如今企業已準備好將這些技術轉化成重要的商業優勢。」

 

利用先驅研究的豐碩成果

英政府透過ISCF的量子挑戰計畫,已經資助2000萬英鎊於4項先驅研究計畫(pioneer projects)。這些目前仍在進行的計畫,預期於兩年時間內,在重力偵測(gravity sensing)、保全通信(secure communications)及開發量子時鐘(quantum-enabled clock)等三項領域裡,打造出量子產品的原型。其中一項計畫已經開發出利用量子技術來觀測地下結構的裝置,在公共設施之規劃與開發中可有許多應用性,目前由環境工程公司RSK研究製造中。

 

譯自英國創新局 (Innovate UK) 2019年6月13日

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new-153-million-programme-to-commercialise-uks-quantum-tech

更新日期 :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