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行政院拍板113年科技預算1,569億元 較上年度成長18%

 

迎接全球生成式AI等新興科技導引產業發生革命創新,科技發展已成為各先進國家戰略布局的關鍵項目。113年為臺灣科技發展關鍵年,行政院於8月24日院會拍板113年編列整體科技預算新臺幣1,569億元(澳幣約77億元),較112年增加242億元,成長幅度達18%,展現政府重視科技發展長遠布局的決心,除持續實踐5+2產業創新及智慧國家等科技項目發展外,更積極掌握生成式AI所帶來的機會,帶動全產業創新,擴大投入晶創臺灣、淨零碳排、高齡科技、太空及6G等關鍵議題,取得關鍵科技新國力,進而提升國家整體科技戰略地位。 


行政院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臺灣必須掌握此一發展態勢,除持續部署5+2產業創新、資安及太空等重點政策,兼顧文化與社會需求外,今年起更審度全球科技浪潮,啟動「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計畫(簡稱晶創臺灣計畫)」,即以晶片驅動臺灣的產業創新,把握臺灣現在半導體的製造與封測全球領先優勢,強化IC設計,健全整體半導體產業的拼圖。吳政忠主委也說,臺灣不能只有半導體晶片製造,未來需要結合IC設計及生成式AI,將半導體外溢到其他食、醫、衣、住、行、育、樂相關的產業,帶動全產業發展,並吸引創投創業、國際人才及資金挹注臺灣,帶動各行各業創新應用遍地開花,全面協助臺灣整體應用產業,從IC設計到產業應用整體提升,布局臺灣未來10年的百業創新。


吳政忠主委強調,臺灣也必須在淨零議題上與國際接軌,政府將整合我國具有發展優勢的淨零科技關鍵技術,協助國內淨零科技與產業躍上國際舞台;另外,迎接高齡化社會需求,政府持續投入推廣高齡科技創新,以科技賦能打造高齡者健康、宜居及樂活的生活環境,帶動高齡科技產業發展。國科會亦將協調相關部會在5G及低軌衛星通訊基礎上,持續投入太空與6G次世代通訊前瞻布局。


吳政忠主委說明,科技預算整體布局以投資臺灣、驅動未來10年產業新面貌為核心,基礎科研占比約37%,重點政策計畫約45%,投入晶創臺灣、淨零碳排、高齡科技、太空及6G等關鍵議題,將有限資源投注於重點項目,使臺灣能掌握未來科技與產業變革,國科會也將攜手各部會、學研和產業,共同實現科技發展願景。

 

更新日期 :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