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國科會育才千里之外,提升全球影響力

 

國科會為落實「營造人才沃土,厚植臺灣科研人才資本」的重要施政方針,持續透過積極培育國際化及國家重點領域人才,強化我國學者專家與國際研究社群脈動的鏈結,豐厚人文科研素養,以實現「創新、包容、永續」的臺灣科技願景。


根據NSF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統計資料,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赴美的留學人數逐年縮減,從103年128位,至110年僅有55位。為改善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人才斷層現象,同時優化國外學術社群與臺灣的實質連結,國科會自107年起陸續推動4期「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TOP Grants),迄今已培育85位博士候選人、20位年輕學者,培育完成後於世界各地研究機構任職,持續深耕臺灣學者在海外的學術研究能量。


國科會於今日舉辦計畫第4期成果發表記者會,邀請已完成培育及正在培訓的海外學人分享學術研究的心路歷程及研究主題,展現臺灣人文社會學者兼具理論與實務的研究價值及放眼國際的企圖心;例如就讀於倫敦大學學院的許齡方博士候選人,論文研究主題試圖結合演化經濟地理學以及智慧城市的形成兩大理論,期許對城市的社會經濟發展有幫助;另一位於德州州立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詹允文教授,正撰寫專書,將審議式民主運用於討論地方永續議題,臺灣的案例研發出來的教學模式運用在美國脈絡的教學上。


為延續歷年計畫人才培育與鏈結成果,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海外人才培育計畫」持續協助在海外留學或任教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年輕研究人才,能專注於博士論文與學術專書撰寫、提升學術研究品質,同時逐步建立臺灣海外科研人才之全球學術網絡,達成強化臺灣人文社會領域在國際學術界影響力。


計畫主要培育的對象包含「博士候選人」及「年輕學者」兩類,前者是在海外地區攻讀博士學位的博士候選人;後者則是專任於海外地區學研機構之教師或研究人員。藉由研習經費支援,協助海外學人專注於論文與學術專書寫作,期能有助於學者立足國際學術界、奠定人社研究厚實基礎。


111年度培育對象獲選名單已公告於計畫網站,共計評選出博士候選人25名及年輕學者5名,為期一年的研習期間分別可獲得培育經費新臺幣90萬元、60萬元;年輕學者另可申請20萬元的學術專書出版費用。


國科會也同時宣布,新一期計畫徵件作業預訂於112年4月下旬開始,並增加徵選名額,歡迎符合申請條件的人文社會領域學人持續關注計畫網站及徵件資訊,並踴躍提出申請。

 

 

更新日期 : 202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