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美澳攜手合作,推動亞太汞監測網

 
111年8月2日環保署張子敬署長,在美國環保署助理署長Jane Nishida、外交部亞太司周民淦司長、駐澳大利亞代表處賴維中公使及科技組林赫組長之見證下,開啟與南半球最重要的大氣化學研究重鎮,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產業研究組織海洋及大氣中心(CSIRO O&A)的共同合作,運用環保署提供之我國製造的汞濕沉降採樣裝置,建置汞濕沉降監測站,並由澳洲辦事處副代表Michael Googan代為接受,澳大利亞也成為101年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共同發起的亞太汞監測網,第16個夥伴國家。
 
環保署與美國環保署在聯合國於106年汞水俣公約正式生效前5年,即101年時,有鑑於印太地區缺乏長期大氣汞背景監測資料,在我國外交部的協助下,共同發起亞太汞監測網(Asia Pacific Mercury Monitoring Network, APMMN),協助印太地區夥伴國家提升大氣汞濕沉降監測相關能量。目前夥伴遍及印太地區15個國家的政府及學術單位,在澳大利亞的加入後,將補足大氣汞監測網在印太地區最後一塊重要的拼圖,對整體印太地區的監測資料完整性作了相當大程度的提升。
 
環保署也期待能以此次合作為契機,呼應國際科學界近年亟呼加強南半球及南太平洋島國的汞監測量能,持續與美國環保署及澳大利亞政府合作,進一步推展南太平洋島國的汞監測量能,共同推動國際環境品質監測。

 

 

附加檔案

更新日期 : 2024/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