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氫氣研究在歐洲遭遇監管上的阻礙,企業轉向美國

歐洲綠色氫能相關立法延宕,導致能源公司推遲在歐洲的各項研究,並轉向美國,因為美國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提供巨大誘因。原定於2月7日召開的歐盟再生能源指令(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 RED)有關促進綠氫的談判遭取消,歐洲議會議員皮珀(Markus Pieper)表示,歐盟委員會未能提供重要訊息,也就是需要多少額外的可再生能源,才能透過電解生產綠氫,以避免降低進入目前電網內的可再生電力。


所謂「增添性」規範原定在2021年12月公布,委員會卻未能如期完成,其中會員國,特別是德國與法國,則被視為造成持續拖延的元兇。氫能產業正在等待釐清這些問題,以及可再生氫或「非生物來源可再生燃料」是否與歐盟的目標有關。歐盟缺乏指導方針,讓研究人員不確定應該在哪些方面努力。
瑞典能源公司Energigas Sverige的瓦勒婷(Anna Wallentin)表示,「主要障礙存在於可再生氫和低碳氫在定義方面尚不明確。」該公司正在與盧勒奧理工大學的瑞典氫能系統中心合作進行氫能研究項目。瓦勒婷表示:「為了能夠研究可再生或低碳氫市場和生產應如何增加,[歐盟]必須首先明定這些概念的意涵,以及履行與報告的方式。」


德國能源巨頭RWE發言人溫特爾(Olaf Winter)表示:「歐盟的綠電標準已經逾期超過一年了。」 RWE參與30個關於氫的生產、傳輸、儲存、進口和應用的工業規模項目。「如未能釐清此點,就不可能進行任何規劃。」


監管上的延宕將對歐洲綠色氫能產量的生產速度產生連鎖效應。2022年10月在致歐盟領袖的一封信中,氫能產業警告道,須儘速提升可再生電力以推動綠氫的生產,以實現歐盟的綠色雄心。


就目前來看,氫在全球與歐盟的能源組合中只占很小部分,依然主要從化石燃料中產生,特別是天然氣或煤炭,每年在歐盟釋放出70到100百萬噸的二氧化碳。歐盟的減碳雄心將有利於推動綠氫—或透過可再生能源生產的完全無碳氫—成為最終目標,但普遍認為,藍氫將會是發展為綠色氫能系統的過渡階段。不像綠氫,生產藍氫所需的能源來自化石燃料,然後再使用碳捕獲和儲存技術降低碳排。然而,藍氫也帶來一系列問題—它通常運行在極易產生溫室氣體甲烷的燃料上,甲烷可能會從碳捕獲設施中洩漏。研究顯示,實際使用藍氫可能比只使用天然氣更糟糕,排放量可能差上兩成。


倫敦布魯內爾大學政治經濟學教師戴爾(Gareth Dale)表示:「藍氫多半失敗且未被證實。」 根據戴爾所言,歐盟應完全放棄藍氫路線,轉而將重點放在發展真正可再生的綠氫經濟上。戴爾表示,綠氫在全球氫混合物中占比僅有0.04%,但即便綠氫也並非完全零排放。戴爾補充道:「通常會把利用電解法製造的氫氣定義為綠氫,但那其實並非真正的綠氫。如果你有一個完全仰賴燃煤發電的電網,而有人建造風力發電廠並生產綠氫,而不是將發電廠的電力送到電網以減少部分燃煤,那根本不能叫做綠氫。」這就是增添性規則發揮作用的地方,氫能研究人員需要確切知道委員會希望他們能做到多環保。


根據歐洲專利組織最近公布的報告,就全球氫能研究趨勢而言,歐洲和日本在氫能創新方面領先群雄,技術專利數據顯示,過去十年,日本的氫能專利成長速度甚至比歐洲更快,在2011年至2020年間,兩者的複合年增率分別為6.2%和4.5%。但在美國《降低通膨法》的影響下,這種成功可能會是曇花一現。
該法案給予清潔氫能工廠前十年減稅優惠,但這些減稅優惠只持續到2032年,這意味著公司愈早申請愈好。如此時間壓力,可能會誘使歐洲公司放棄其在歐洲的研發工作,轉而在大西洋彼岸設立公司。瓦勒婷表示:「降低通膨法很明顯會吸引歐洲的綠色公司前往美國。」RWE也表示,新降低通膨法案為他們提供了有吸引力的機會,但這不會以犧牲他們在歐洲的項目作為代價。


資料來源: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Renewables/hydrogen-research-hitting-regulatory-roadblocks-europe-companies-look-us

更新日期 :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