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比利時天主教荷語魯汶大學(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簡介

 

一、歷史

 

比利時天主教荷語魯汶大學,由教宗馬丁五世,建立於西元1425年,是現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學,同時也是“低地國家”(荷蘭、比利時與盧森堡最古老的大學,也是比利時第一流的綜合性大學,至今已經有將近六百年的歷史。計算機科學、工程、自然科學、神學、人文科學、醫學、法律、教會法、商業和社會科學領域開展教學、研究,是世界的頂尖大學之一 

在成立初期,比利時天主教荷語魯汶大學,是仿照巴黎、科隆和維也納等地的大學所建立,並在短時間內,成長為歐洲最大、最知名的大學之一。在當時,其學術聲譽吸引了眾多在歐洲文化有所貢獻的學者前來任教,如16世紀著名的人文主義者Desiderius Erasmus,曾於此講課,並在1517年,建立了三語學院 (Collegium Trilingue),教授希伯來文、拉丁文和希臘文。1968年,由於比利時政治與語言因素的影響,促使原本分為荷語部及法語部的魯汶大學,正式分為兩所獨立的大學。講法語的瓦隆區政府(Wallon),將法語部的魯汶大學遷至新魯汶 (Louvain-la-Neuve),而荷語部則留在魯汶現址,成為荷語魯汶大學。

 

二、地理位置

 

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東方約20公里的魯汶市。魯汶市是一個典型歐洲中古世紀的城市,位於比利時的中心位置,根據2022年資料顯示,魯汶市人口大約是十萬人左右,今日魯汶市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大學城」,在大學學期期間,市中心大多數皆為學生。

 

三、教育

 

荷語魯汶大學是一所綜合性的大學,設有十四個學院,以及教授十幾種語文的語言中心。對於當今的現代大學而言,國際間的合作是相當重要的。天主教荷語魯汶大學是歐洲聯盟研究型大學(League of Europe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LERU)的創始成員,在學術方面的表現優異,此外,在教學方面,魯汶的國際聲譽亦不低於許多在國際上有名的大學。 這樣的學術聲譽,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前來。自從Erasmus學生交流計畫,於80年代後期開始在歐洲實行以來,魯汶大學就開始參與此交流計畫。魯汶大學目前已有超過 300個與此交流計畫相關的合約,每年約有600名國際Erasmus學生,前來魯汶完成部分學業,而另一方面,有大約500多名魯汶大學的學生,參與此計畫,交換至另一所大學。除了Erasmus plus學生交流計畫以及原本的荷語課程之外,荷語魯汶大學也有開設國際課程,來配合國際學生的需求。國際課程以英語授課,這些課程大部分授予碩士學位,只有神學與哲學領域,才有以英文授課的學士學位課程。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目前荷語魯汶大學,學生總數超過58,000人,由來自超過120個國家的國際學生,根據2017年的統計,博士生大約有3,677人;學校教學人員共有8,871人。

 

 

參考資料

http://www.kuleuven.be/english/

http://en.wikipedia.org/wiki/Catholic_University_of_Leuven

 

更新日期 :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