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的「展望歐洲」公私夥伴關係正在醞釀

歐盟成員國將在2023年底前決定將哪些新的行業和公共合作夥伴關係納入歐盟的研究和創新組合中。從2025年開始,「展望歐洲」計畫將建立一套全新公私合作夥伴關係,並在2023年底前候選夥伴將會相繼確定。歐盟執委會正在蒐整列出可能建立新夥伴關係的名單,並提供給會員國審核。據報導,計劃是在今年夏季的上半年完成這一選擇。
有未經證實的報告顯示,將會提出6個可能新夥伴,再加上現有40多個聯合研究與創新計畫,每年投資數十億美元。歐盟面對風生水起的謠言,可能成為未來合作夥伴關係的主題,從材料到太空各種類型。
從外洩的草案顯示,有關大腦健康、文化遺產、織品物料、林業、先進材料以及太陽能等都會被列在合作夥伴名單中。其他傳言則表明,他盛傳的候選產業,則會以合作夥伴形式支持歐盟現有的政策,例如新歐洲包豪斯(New European Bauhaus, NEB)以及與研究有關的基礎設施。
框架方案自1984年啟動以來,歐盟以多樣形式建立產業與公共研究合作夥伴關係。歐盟整合產業與公共資源,推動關鍵市場發展,同時推動整個歐洲大陸的創新。近年來,隨著歐盟研究計畫愈加受到政策與地緣政治目標所影響,這些合作夥伴關係已經成為推動歐盟綠色及數位進程的工具。
目前已建立49個合作夥伴關係,涵蓋了四個主要領域:健康、數位和產業、氣候、能源與交通,以及食品、生物經濟、自然資源、農業與環境。單單在955億歐元的「展望歐洲」計畫中,就有80億歐元專款專用在這些計畫上,而其中更有數十億歐元是由產業和政府所挹注的資金。
在啟動後,潛在新合作夥伴名單將由合作夥伴知識中心(Partnership Knowledge Hub) 審查,該中心由執委會、「展望歐洲」計畫國家以及現有合作夥伴代表組成。根據中心所提出之建議,成員國將在2023年底前選擇優勝之合作夥伴關係。預計會在2023年第四季做出決定前將先行舉辦三次會議。
這是下一個「展望歐洲」戰略計畫準備工作的一部分,該計畫將勾勒出最後三年有關歐盟研究與創新計畫所會採行的方向。該計畫將於2024年第一季公布,其中也包括一份最新版的合作夥伴名單。
在「展望歐洲」計畫架構下主要有三種夥伴關係,其中包括私有與公營產業,然而執委會將提出何種夥伴關係則尚待觀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本會將提出「有限數量的新候選合作夥伴關係(包括公對公以及公對私夥伴關係)。執委會的目標是希望透過找出有哪些新需求與機會讓展望歐洲的夥伴關係更完整,但在這之間尚有罅隙存在。」
整個遴選過程與2021年前所進行的第一批遴選合作夥伴作業相同。
資料來源: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Partnerships/new-horizon-europe-public-private-partnerships-are-making  

更新日期 :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