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比利時校際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 Centre)簡介

比利時校際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創立於1984年,是比國荷語區(Flander)政府贊助成立的獨立研究中心,以微電子、資訊及通訊技術的研發著稱,也是領導全球微電子及相關奈米技術的研究重鎮。最早由荷語魯汶大學Roger Van Overstraeten教授領導,由董事會監督,其中包括來自工業界、比國荷語區大學和荷語區政府的代表。自1984年以來,imec由Roger Van Overstraeten、Gilbert Declerck(自1999年6月)和Luc Van den Hove(自2009年7月)領導。


imec是非營利性的研究中心,成立的主要宗旨在結合荷語區內各大學學術研究的力量,致力資訊通訊系統發展所需的技術研究與開發,以下一世代的積體電路、封裝技術、晶片設計和系統發展為研究重心,進而帶動週邊相關科技的發展,以因應電子科技產業界三至十年後的需要。多年來,以研究為重的imec,致力將研究成果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成功地成為學術研究界與產業界之間的橋樑,與世界知名企業諸如台積電、三星、Intel、IBM、Qualcomm、Global Foundry、Infineon等均有合作計畫。


imec總部位於比利時魯汶市 (Leuven),另在荷蘭恩荷芬(Eindhoven)、美國加州聖荷西(San Jose)、中國上海和日本東京皆設有代表處,並於2008年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台灣辦事處,2010年更進一步成立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imec Taiwan Innovation Center, ITIC)。其國際合作的對象與方式也各有不同。合作的類型有imec產業聯盟計劃(imec industrial affiliation programs, IIAPs)、雙邊合作(bilateral reserch)、特定需求開發(Development on demand)、認證與技術授權 (Licensing and technology transfer)、歐盟合作計畫(European co-funded projects)、產品研發(R&D offering)等不同的模式。


imec也與比利時魯汶大學、根特大學和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合作開設博士班課程。台灣有四所大學(台大、陽明交通大學、清大、成大)與荷語魯汶大學已簽署交換博士生研習協議、在此協議下提供台灣博士生在imec進行博士研究計畫。此外,imec與荷語魯汶大學、法蘭德斯生物科技中心(Vlaams Instituut voor Biotechnologie, VIB)也在比利時荷語區政府支持下,聯合推動解開人類大腦神經迴路的基礎研究計畫「法蘭德斯神經電子學研究(Neuroelectronics Research Flanders, NERF)」,透過結合奈米電子學與神經生物學的跨領域合作,希冀大幅提升神經科學研究的水準,在大腦功能測繪、研究方法和醫療應用技術(例如診斷和治療中樞及周圍神經系統的病症)各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網站查詢:http://www2.imec.be/be_en/home.html

更新日期 : 202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