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意味著加入歐盟 95.5 億歐元研究計畫並不容易

歐盟在將國際夥伴納入其「展望歐洲」研究計劃取得一些進展,但所提議的成員資格條款所引起的抱怨依然方興未艾。在3月28日舉行的科學|商業圓桌會議上,以色列和瑞士政府代表對歐盟執委會的規定表達關切,這些規定限制了他們在量子及太空技術的後期研究項目中的潛在參與,而這本來應是第一個完全向全球開放的歐盟研究計畫。
目前有多份關聯國家協議正在洽談中,歐盟執委會的「展望歐洲」計畫談判代表拉佐(Signe Ratso)說明了談判進度。紐西蘭已加入,但其他國家仍在等待或尚未決定是否參與。拉佐表示,與加拿大的協議可能會在”今年內”完成,而日本和南韓則須在進行探索性談判後決定。瑞士正在等待綠燈,而執委會則對前景抱持樂觀態度。在北愛爾蘭貿易温莎協議正式簽署後,英國就會重新開始關聯國家之協商。
但關聯國家條款,無論在政治和技術上,都相當具挑戰性。歐盟執委會希望其全球合作夥伴都能參與該計畫,以推進科學發展並應對全球挑戰,例如氣候變遷。但歐盟仍希望保護其主權並把歐洲放在首位。就其他關聯國家來說,這是一個難以應對的問題。
以色列歐洲研究創新局(Israel Europ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Directorate, ISERD)主任賽克(Danny Seker)表示,歐盟不會讓歐洲以外的其他國家參加每項補助計畫申請,而且非歐盟參與者在太空和量子研究方面的限制意味著潛在的申請者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來確定他們有資格參與哪些計畫,而不是確定哪些計畫最適合他們。
賽克同意歐盟確實應該保護策略資產,但也相信有更好方式來管理這些利益。他所提出的其中一個想法,是將特定主題轉移至獨立的歐盟研究計畫,並且將「展望歐洲」完全開放給所有人。
如此反對聲浪不僅涉及關聯國家有資格參與哪些申請,還牽涉到「展望歐洲」與其他歐盟計畫間的關係。以實際案例來看,在「展望歐洲」計畫中,有關資訊安全議題的研究徵求是完全開放的,但在其姊妹計畫「數位歐洲」(Digital Europe)中則並未對關聯國家開放。
當以色列試圖申請加入「展望歐洲」中有關網路安全研究案時,歐洲合作夥伴多半意興闌珊,因為後者擔心一旦專案從「展望歐洲」移轉至「數位歐洲」框架時,會因為限制參與條件而無法獲得補助。賽克表示,「這會影響參與度,光從過去兩年的情況就能略窺一二。」


為數不少
對於仍在等待成為關聯國家的瑞士來說,這些限制意味著它的研究人員無法在其最擅長的領域與歐盟合作夥伴合作。這些領域包括量子、太空研究以及「數位歐洲」計畫項目下的高性能運算。
瑞士教育、研究暨創新聯邦辦公室歐盟框架計畫副主任薩賓格(Mascha Zurbriggen)表示,「的確僅有少數研究案有設限制,但其實整個加起來為數不少。」
拉佐則表示,除非有共利互惠,否則歐盟不願在此議題上讓步,「現行工作計畫中很少排除第三國家(third country),就連關聯國家也更少被限制。大家會認同包括歐盟在內的世界上每個司法管轄區都有保護具有戰略敏感性的利益的主權權利和義務。世界上每個國家都會這麼做。畢竟就連以色列也是如此。」
對於歐盟而言,讓合作夥伴參與研究計畫是加速綠色和數位創新的腳步,並越來越多地是為了在全球舞台上保持立足之地。拉佐表示,「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不斷採行的侵略之舉而引起地緣政治轉變,同時凸顯人權的重要性,並且將基本價值置於考驗之下。在這種情況下,與全球志同道合的卓越中心合作的需求更加迫切。」


各國動態
英國:雙方都表示他們正在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並預計在未來幾週內進行討論。拉佐提到會有一個「緊湊的技術會議議程」,也會討論相關細節。某些棘手議題:英國和歐盟最初於2020年12月在關聯國家的條款上達成共識,但過去兩年來有很多變化,而這將對即將展開的談判產生影響。英國科學、創新和技術部國際研究暨創新主任傑克森(Adam Jackson)表示,「我們面對的現實是,7年計畫期程已經過去2年,而討論這件事情相當合理,只是目前還沒有任何細節,而這部分在未來幾週內應該會較明朗。」
瑞士:歐盟與瑞士間的緊張關係使科學合作處於停滯狀態多年,情況終於有所改善,根據拉佐所言。歐盟執委會會副主席塞夫喬維奇(Maroš Šefčovič)最近訪問伯恩,獲得正面回應。一旦歐盟和瑞士之間更廣泛政治問題得到解決,瑞士相當熱切希望能參與該計畫。塞夫喬維奇希望在2024年夏季前達成歐盟/瑞士雙邊協議,此外亦尚未制訂成為「展望歐洲」關聯國家的期程。他最近在弗里堡大學的演講中表示,成為「展望歐洲」的關聯國家「是目前雙方共同努力的目標,但這是更廣泛問題的一部分。」換言之,如果我們要推進包括與「展望歐洲」有關的新協議,需要儘快解決雙方關係中的所有基本問題」塞夫喬維奇做了補充。拉佐引述執委會最喜歡的一句話:「需要兩人才能探戈」,將球扔給了瑞士方面。
加拿大:下一個可望加入「展望歐洲」的國家。拉佐表示,「我們希望儘快與加拿大完成正式談判,這樣明年加拿大就可以加入計畫。」
南韓和日本:這兩個國家已經與歐盟執委會開完探討性會議。拉佐表示,他們現在已經掌握加入計畫的所有訊息,但在做出決定之前,日、韓還在仔細審查。執委會還在等待後續消息。
紐西蘭:已達成協議,紐西蘭的研究人員可以與歐盟的同行平等參與「展望歐洲」計畫,但仍須簽署正式協議。與此同時,紐西蘭不斷努力促進大眾對計畫的認識,並且致力建立國家層級的聯繫點(national contact points),俾利其研究人員更容易參與其中。紐西蘭商業、創新和就業部的首席顧問克里奇(John Creech)表示,「確實,我們須教育研究人員如何參與『展望歐洲』計畫,有先前的豐富經驗,我不認為這對研究人員會是很大的阻礙。」
南非:由於預算有限,以及在整合南非科學系統與歐盟框架時所面臨的挑戰,南非目前並未考慮成為「展望歐洲」關聯國。但是,南非科學創新部高等科技代表、部長顧問麻布札(Eudy Mabuza)表示,未來情況可能會改變。目前,南非與歐盟繼續在其他形式上進行為期26年的科學合作,並且允許雙方在戰略領域合作並利用資金。
其他國家:埃及、約旦和亞塞拜然已經表達有興趣加入此計畫。與摩洛哥的談判仍在進行中,但據報導,西撒哈拉地區的政治分歧狀況可能會阻礙進度。

 

資料來源: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Horizon-Europe/geopolitical-tensions-mean-joining-eus-eu955b-research-programme-isnt-getting-any-easier  

更新日期 : 2023/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