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科技部吳部長訪問斯洛伐克科研機構 並增進臺斯科學園區與太空產業合作

吳部長訪問斯洛伐克科學院

2021年10月21日下午國發會龔明鑫主委以及科技部吳政忠部長率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拜會斯洛伐克科學院(Slovak Academy of Sciences,SAS) ,由斯國科學院國際副主席Zuzana Panczová率領科學院相關行政主管出面接待,並與來自於斯國教育部以及研究發展署(Slovak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gency, SRDA)等代表共同舉辦臺斯雙邊科技會議,就臺灣與斯國在科技產業、高等教育以及創新研究等領域深入交換意見。

 

斯洛伐克科學院是斯國頗負盛名的基礎研究機構,如同臺灣中央研究院般擁有為數龐大的研究人員與實驗室。科技部於1996年與斯洛伐克科學院簽署科學合作協定,推動雙邊人員交流與合作研究。迄今已補助20多項3年期雙邊合作計畫。科技部與斯國教育部研究發展署(SRDA)也透過科學技術協定,共同補助雙邊研究人員交流計畫,以期有更多研究團隊共同找出合適研究題目,進一步申請雙邊研究計畫。

 

會議中吳部長首先感謝斯洛伐克科學院及研究發展署持續支持與科技部共同推動雙邊合作,也期待未來兩國研究人員在現有基礎上,能進一步申請歐盟新的Horizon Europe 計畫以達到更好的研究成果。斯國科學院與會者包括量子科技中心主任-Vladimir Buzek,也是歐洲量子旗艦計畫(Quantum Flagship)指導委員會成員。吳部長也同時說明臺灣也相當重視量子科技的發展,臺灣作為ICT產業大國,除了致力於量子電腦的發展外,也相當重視隱密性極高的量子通訊技術,量子通訊更是資安領域中重要一環。吳部長期待未來兩國能在量子科技上有緊密的合作,也希望能藉由Dr. Buzek在歐洲的影響力,進一步串聯臺灣與歐洲量子科技研究。

 

新竹科學園區與斯洛伐克Zilina大學研究中心簽署瞭解備忘錄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於10月22日參與政府與公協會及各類產業代表組成的臺灣中東歐經貿考察團訪問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在科技部吳政忠部長的見證下,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與Zilina大學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of the University of Zilina)主任Filip Pastorek,簽署瞭解備忘錄促進雙方合作事宜。

 

斯洛伐克近來在各方面發展迅速,科學園區也是重要的發展項目。該國科學園區及研究中心與美國的研究園區類似,為大學所設立進行的專業研發計畫,目的在提升應用研發量能,技術移轉及企業育成,進而促進區域發展。因此對於臺灣科學園區貼近產業,以發展大型產業聚落促進全國經濟發展的獨特模式很有興趣,這次Zilina大學由我國駐外單位的介紹,由其研究中心與新竹科學園區簽署了解備忘錄以進行進一步交流。

 

Zilina大學已有65年歷史,為斯洛伐克領先的大學及研發機構,有7所學院共約7,800名學生,是Zilina當地第二大雇主,交通運輸及通訊領域的研究為其強項,近年邁向放更多領域,此外也很重視國際活動及合作,在國際化方面領先於斯國其他大學。其研究中心設立於2013年,專注於監測和評估交通基礎設施、先進材料、智慧建築與再生能源3大領域之研發。

新竹科學園區是臺灣第一座科學園區,設立於1980年。其目的是吸引高科技人才及投資,以加速產業轉型及經濟發展。園區內研發及高階並行。如今新竹科學園區是世界最大的IC產業聚落,超過600家高科技公司,員工人數有160,000人。去年營業額高達新臺幣1.24兆元,其中有70%來自IC產業。生物科技產業是另一個發展重點,主要在新藥製作及先進醫療器材。

 

Zilina大學研究中心重視技術研究,竹科擅長於應用技術發展,結合雙方的優點將可創造雙贏,如同史丹佛大學研究園區與矽谷蓬勃發展的加乘效應。這次合作備忘錄的簽署,踏出臺灣與斯洛伐克科學技術交流的第一步,未來將有更多合作機會。初期的合作將由經驗分享學習及人員交流為主,接著提供新創企業或團隊之交流及軟著陸服務,進一步則促成雙方公司的技術或產業合作。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的合作與互惠。

更新日期 : 202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