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歐盟「百萬基因體倡議」推動現況與展望

歐盟於2018年4月10日發起「百萬基因體倡議」(1+Million Genomes Initiative, 1+MG)係由13個歐盟國家聯合加入,旨於建構各會員國得以共享基因體資料的跨國大數據平台,蒐集逾百萬筆的基因體大數據資料,精進歐洲生醫科技發展與公共衛生研究,增進社會福祉。

 

1+MG倡議自從開放歐盟、歐洲經濟區(European Economic Area, EEA)、歐盟自由貿易協議(European Free Trade Association ,EFTA)會員國加入起,截至2021年2月止,已有奧地利、比利時、挪威、瑞典、丹麥、芬蘭、德國、荷蘭、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及其他共22個國家簽署加入。法國、瑞士與愛爾蘭則以觀察員身分參加。1+MG因應歐洲數據策略(European data strategy)所定發展目標,建置符合公共利益與關鍵戰略的公衛醫療大數據資料庫,以強化歐洲在疾病預防、檢測和治療,以及公衛資源使用效益、效率及永續性的精進完善。

 

1+MG倡議的主要目標有三,一、建構歐洲基因體大數據共享平台,其中含建構必要基礎設施、完善成員國資料庫之間安全暢通的共享與存取機制;二、確保所存取的基因體大數據完全符合歐洲法律與倫理規範,尤其在保障個人隱私、數據資料儲存的安全可靠性、以及明確人類檢體使用的倫理議題和數據所有權等規範;三、確保倡議個別成員國主事者都能充分認知基因體醫學研究的重要,得完全將1+MG倡議的精神與內容融入各國政策,攜手聯合發展基因體醫學研究。

 

倡議成員國已自2018年9月以來,舉行過11次工作小組會議。歐盟執委會則在2020年底成立1+MG專案小組,邀集各國代表出席協調,確保1+MG倡議能在2022達成一百萬筆基因體資料的蒐集目標。歐盟執委會已透過「展望2020」(Horizon 2020)補助「超越一百萬基因體」計畫(Beyond 1 Million Genomes),以利1+MG倡議順利地執行。

 

1+MG倡議並規劃2020年至2022年倡議執行藍圖,將執行步驟分為三階段。

 

參與期(2020年),邀集參與國、區域以及地方政府官員與有關人士等,探討如何設計因地制宜的各國政策,整合各地基因體醫學資源。又,如何制定合乎各國政策的協調與合作治理模型(governance model),如跨國資料共享的標準規範、資料傳輸安全規則、與國家間或區域間資料收集與使用準則。

 

轉譯期(2021年),此階段係要落實倡議所需要的基礎架構與綱要。1+MG倡議的基礎架構包含建立分散(distributed)、授權(authorized)並具高度安全的存取機制;強化註冊登入與資料庫的互動;制訂合乎道德意識並且符合法律規範的跨國資料傳輸體制;足以保護個人隱私與保密所需的有效措施;最後可將基因體資料用於完善個人化醫療,尤其是癌症、罕見疾病、傳染性疾病等臨床研究的具體應用等。

 

執行期(2022年),達成資料共享目標,並持續擴增資料庫數據存量。各參與國能完成在其國家醫療衛生保健系統中融合數據分享治理模型的架構,正式進入歐洲基因體資料庫大規模數據分享並資訊分析處理。繼續提升數據分享的安全等級,讓相關研究人員能夠安全又便利的存取與使用此逾百萬筆的基因體大數據資料。

 

透過1+MG倡議基因體大數據資料庫的建構與妥善運用,能提升衛生醫療效益與效率,諸如精準預防與治療、普及客製化療程等。對歐洲公民來說,經研究所蒐集基因體大數據,未來能對諸如癌症、罕見疾病、神經性疾病與傳染性疾病(如Covid-19)等疾病的預防及診斷,做更精確有效的處理。也能更加保護個人健康。對歐洲社會而言,1+MG倡議預計可以讓公共衛生資源的使用更有效益與效率、更方便、更有彈性,更具永續性。

 

特約編輯:黃筠安

 

參考資料:

  1. https://ec.europa.eu/digital-single-market/en/european-1-million-genomes-initiative

  2. “1+MillionGenomes Roadmap 2020-2022”

更新日期 :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