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西班牙將試行靈活的長期資助計劃,以支持研究人員

西班牙研發正展現蓬勃朝氣,在「展望歐洲」計畫中獲得補助金額排名第二。目前有一項新計畫期能以此為基礎進一步發展,提升研究人員能力並且協助探索新想法。西班牙將試行一項新的科學補助計畫,提供研究人員穩定資金,以探索新想法並且提升研究能力,不受特定專案所限制,穩定提供為期4年的贊助。倘若一切順利進行,到2033年,每年將可提供高達7億歐元的額外資助。目前,即將啟動的「強力支援」(Fortalece)先導計畫預算為3,000萬歐元,提供72個健康研究團隊每年約10萬歐元的資金,補助期程為4年。
西班牙科學部長摩倫(Diana Morant)表示,「如此一來,我們所做的是提前針對研究人員需求規劃資金,並允許創意,使他們可以在科學演進時根據新的想法調整研究方向。」在經歷2008年金融危機後,西班牙大幅削減科學預算,但在過去幾年來,政府不斷努力重組與重建,並且將自己定位為歐盟研究領域的領導者。它已經成為歐盟955億歐元「展望歐洲」研究計劃中參與國家的第二名,獲得18億歐元,占總投入金額的10%,僅次於德國。
進程的下一階段,則會在西班牙的健康研究機構「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進行,一旦成功,將擴及到其他領域,在未來10年內成長至每年7億歐元。這是西班牙總科學支出的一大部分。2023年,西班牙會花費39億歐元的公共資金於科學上,而其中13億歐元來自歐盟資金。
每年7億歐元的資金,預計將涵蓋七成西班牙約1萬個穩固的研究團隊。據知情人士表示,這只是公共資金的部分;政府還可能考慮採用歐盟的結構基金進行補貼。如今,西班牙研究人員仰賴政府和歐洲的競爭性補助金以維持其研究。他們通常提交為期約3年的補助申請提案。但是,不斷尋找經費補助並且努力實現承諾的計畫結果,反而留下很少培養能力和探索想法的空間,這些是提高科學質量的關鍵。
與此同時,研究補助目前還有額外要求,例如確保研究人員性別比例、跨領域和包括多方利益關係人。為滿足這些要求可能會耗費科學家大量時間。這個先導計畫將評估若賦予研究人員更多財務空間,將會如何提升研究品質。
目前此先導計畫尚在草擬階段,但其輪廓已相當清晰:將具靈活性,並且儘可能避免牽涉繁文縟節的行政程序。研究人員須具體說明這筆錢將用在何處,同時在補助申請中設定自己的計畫績效指標。
「強力支援」計畫是近期西班牙改善科學政策框架所做的努力之一。該國更新了2011年的科學法,期能解決西班牙研究生涯穩定性不足的問題,而這也是歐盟日益關切的議題之一。
該計畫的創新部分則提議建立淨零碳排技術的測試平台。


資料來源: https://sciencebusiness.net/news/International-news/spain-pilot-flexible-open-ended-funding-researchers  

更新日期 : 2023/05/04